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 房事变局 > 房事论衡

瑞银:上海楼市风险低于京穗深

  早报记者 张明扬

  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昨天在“2008年会”上表示,“中国大部分的房地产市场没有失控,尽管过去两年间出现了一些信贷泡沫,但这个情况渐渐有所改善。”

  在本次年会的最后两天,瑞银为前来参会的全球投资者安排了两场“上海地产考察行”,目前报名均已额满。


  每季度都可能小降温

  “上个季度,广东甚至北京、上海房地产的成交量和价都在大幅下降。”瑞银亚洲房地产研究部联席主管王震宇昨天表示,楼市与中国大部分行业一样,受政策影响,楼市销售的不明朗因素目前特别大。

  王震宇称,二手房价格的下降并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差,很多卖房人并不像开发商那样有套现需要,不需要短线抛出,导致很多房地产价格高高在上,没有成交,“因此呈现出的下滑量更厉害,导致很多中介关门大吉”。

  “在一季度,不会有太多新盘上市。”王震宇判断,调控政策的执行方面还存在一些风险,开发商心里没数,“目前大家都比较谨慎,观望气氛非常浓厚”。

  “今后可能每一季都会出现一次楼市小降温。”王震宇表示,央行在贷款方面下了很大紧箍咒,去年年底因为贷款额度告罄,导致楼市降温很快,“今后可能将按季度调控,将经常性地造成市场震荡”,“比如说第一季度,大家要抢额度的情况下,可能会出现一个减价,来抢份额,然后份额一满,大家停止销售,然后再等到次月份再开始减价抢下一个季度额度。”

  王震宇由此建议,央行再制订今年贷款细则时应该尽量考虑这方面市场的影响,再把执行的这个具体细则再小心一点,以至对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而不是造成一个人为性的市场,这样对购楼者或者整个行业都不是那么好。

  中国楼市未失控

  瑞银另一位房地产联席主管吴嘉定表示,过去10年市场供应的土地,减掉真正开发的土地,大概有9亿平米控制在开发商手上还没有开发出来,“预计政府会加大力度,促成这些土地变成房屋”,提高供应量将成为政府力度会越来越强的一个政策。吴嘉定预测,物业税2008年可能有城市作为试点推行。可能主要会针对一些超过一套房,也可能是针对一些大户型、别墅,一些高档房,来收物业税。

  “与深圳、北京、广州相比,上海楼市的政策风险最小。”吴嘉定表示,上海大部分的楼盘去年的价格上涨可能也就在30%到40%左右,与深圳、北京、广州比较要温和不少,“受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一个,永远是价格在短时间升得最厉害的”。

  乔纳森?安德森则指出,去年房价的上涨并没有想象中的高,尽管一些一线城市的高端房产价格出现了较大的增长,但中国总体房价的增长也就在10%左右,“中国大部分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没有失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震宇 | 吴嘉定 | 安德森 | 乔纳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