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熊来了?欧洲股市开盘暴跌7%(图)

  早报记者 叶馥佳

  由于布什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未能使投资者重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纽约股市上周五的跌势昨天再次蔓延到全球市场,欧洲股市在21日开盘后一度大跌7%。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华民指出,外汇市场的套利交易是欧洲股市大跌的直接原因,但他并不认为这就是进入熊市的表现。

  “没人知道哪里是底”

  欧洲股市21日开盘便遭受到了沉重打击。截至北京时间21日22时,欧洲三大股指全线下挫,但比原先有所回升。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大跌5.26%至5589.7点;法国CAC指数下挫5.89%至4732.12点;德国DAX指数也下跌5.98%至6827.63点。
美国股市昨天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一天。

  如此大的跌幅是在布什政府上周五宣布了经济刺激计划后产生的。事实上,自去年6月以来,欧洲股市的跌幅已经超过了20%,这就意味着欧洲股市已经进入了2003年以来的第一个熊市。无独有偶,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在连续暴跌后,其距离去年10月31日高点已回落18%,也接近熊市边缘。

  “这是我见过的最差的市场,”欧洲Nordea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史达因表示,“金融市场的图形十分糟糕,没人知道哪里是底。”

  华民表示,此次欧洲股市急跌的根源是因为欧洲经济不景气,直接原因是外汇套利,但他并不认为这就是崩盘的表现。

  “根源是因为欧洲经济不景气,本币升值导致出口下降。直接原因是外汇套利,由于日本的利率低,而欧元的利率在不断上升,使得投机者从从日本借钱并投资欧洲,而现在欧洲经济不景气,使得这些国际资金迅速流出欧洲,导致股市大跌。”

  谈到今后的走势,华民认为,下一步,套利的资金可能改变流向,从欧美市场流到新兴市场。

  对A股短期影响不大

  除欧洲市场,亚洲股指在昨天的下跌中也无一幸免。日经指数收于两年多来的最低点13325.94点,跌幅高达3.86%,为2005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韩国股市昨天也再遭重创,股指出现自去年11月以来最大跌幅。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于1683.56点,跌幅达2.94%,为两个月来最大跌幅。

  A股在昨天的全球股市下跌中未能独善其身,这不得不令投资者担忧外围股市对A股的影响。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由于A股相对封闭,就现阶段而言,外围股市对A股的影响并不大,但长期来看,由于美国经济的衰退,中国出口企业的赢利会下滑,会给A股上市公司股价带来波动。

  “亚洲股市昨天的大跌的确是受美国经济衰退的影响,但A股在短期内所受影响并不大。”但哈继铭昨天对早报记者指出,由于美国经济的衰退,导致中国的出口放缓,这使得中国制造企业赢利下滑,并且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也会降低,“因此,长期而言,中国股市作为一个整体将会受到来自美国经济的冲击。”

  美国经济一直是全球瞩目的焦点。为避免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纽约州参议员兼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舒默20日表示,为提振美国经济的组合激励措施可能会在3月初就位,其中包括了减税措施。

  次贷标本

  诺森罗克敲定出售 股价应声暴涨42%

  早报记者 叶馥佳

  因受美国次债危机而破产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NorthernRock)的命运一直牵动人心。英国财政大臣达林21日终于宣布了对诺森罗克的拯救方案,诺森罗克银行借入英格兰银行的价值250亿英镑的贷款,将以政府债券形式出售给机构投资者;如若无人收购,则由政府购买暂时收归国有。

  与此同时,英国财政部还对有意竞购诺森罗克的私人部门限定了最后期限,任何想要收购诺森罗克的私人企业必须在2月4日前提交详细的收购计划。

  这一拯救方案将使储户的利益得到保护,但还需得到英国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服务局的认可,并且必须同时满足欧盟有关政府支持公司的相关规定。

  此消息宣布后,诺森罗克银行的股票价格应声上涨了42%,原本陷入暴跌的英国股市随即回升,截至截稿时,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3.36%至5703.40点。

  分析人士表示,这项拯救计划将帮助私人部门对诺森罗克展开收购。

  英国媒体报道称,一旦私人部门并购诺森罗克银行的方案得到认可,英国维珍集团领导的财团决定通过任命新的管理团队来强化其收购计划。此外,维珍集团还试图与诺森罗克银行最大的两位机构股东协调,从而使其在并购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

  同时,为避免外界对英国政府提供补贴、以最低廉价格出售诺森罗克的批评,英国首相戈登?布朗21日也提议,由纳税人分享私人买家收购该银行所获得的任何暴利。为了尽可能降低允许私人买家凭借政府支持挣取巨额利润带来的政治风险,布朗坚持,英国纳税人应从诺森罗克经营状况的好转中获益。

  由于布朗18日在北京访问时曾表示欢迎中投公司到英国投资,使得市场传言中投公司会参与诺森罗克的竞购中。但中投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士18日已经表示,并未听闻任何有关救助诺森罗克的计划。

  连锁反应

  纽约油价跌至一个月来最低点

  早报记者 叶馥佳

  受亚洲和欧洲股市昨天下跌的影响,国际市场的商品期货开盘后出现震荡,原油价格跌落至一个月来的最低点,这也直接导致了黄金和铜等贵金属的下跌。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的2月原油期货下跌了2.1%至每桶88.67美元。

  市场在担心美国经济的衰退。伦敦券商MFGlobal的交易员RobertLaughlin认为,“由于受到亚洲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油价在21日开盘后失去了方向。“”

  北欧投资银行集团分析师Thi-naSaltvedt表示,“在今年上半年,需求就会减弱。”

  欧佩克方面,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当地时间20日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我们正在仔细分析市场,如果结论是市场需要增产,部长们会毫不犹豫的增加产量。但现阶段我们还看不出有增产的必要。”

  “美国人应该关注其国内炼油能力的缺陷。他们在炼油能力方面投入太少,即使你把更多的石油运到美国,他们也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处理,这才是瓶颈所在。”巴德里说。针对由于美国经济增长乏力导致的石油欧元提议的兴起,巴德里认为,欧元是目前世界上最坚挺的货币。“可以做些改变,但需要一些时间,要知道美元成为石油结算货币也花了很多年的时间。不过在将来,这种改变不会太难。”

  与此同时,欧佩克成员国之一,卡塔尔能源、工业、电力和水利大臣阿提亚20日也重申,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供应充足,欧佩克没有必要增产。

  欧佩克将在2月1日召开会议,国际社会希望欧佩克能在这次会议上做出增产决定。

  美国能源部长博德曼19日在访问沙特期间与该国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会谈后对新闻界表示,他希望欧佩克成员增加石油产量以满足市场需求。美国总统布什15日在沙特访问时也称,油价大幅飙升对美国经济构成威胁,他希望欧佩克增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民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