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网上发行比例破纪录:中煤能源折射新股改革

  昨日启动A股发行的中煤能源,网上初始发行比例达75%,创下了网上发行的最高纪录。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近期市场热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中煤能源IPO方式做出了较大调整,折射出这项改革已经渐行渐近。
新的发行制度将更加重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据介绍,目前新股发行分为战略配售、网下申购和网上申购三部分,而中小投资者只能参与网上申购,相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其中签比例就低了不少。这样的制度安排虽然能够保证新股发售的顺利进行,却容易造成机构多占新股发行的获利机会,造成不公。有关人士据此指出,在目前明显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应该大幅调低网下申购的比例,增大网上申购的比重,改变新股发行过程中向机构投资者过度倾斜的局面。   可供佐证的是,2007年9月以来,大盘股的发行已经取消了战略投资者配售的安排,设定的发行比例(回拨前)均为网上65%,网下35%。而此次中煤能源75%的网上初始发行比例,不仅远高于2006年以来100亿元以上大盘股51.9%的平均网上发行比例,更创下2005年“新老划断”以来新股发行的最高水平。市场人士测算,此次中煤能源的网上申购资金仍有望达到2万亿元左右,极易触发已设定的回拨条件,而回拨后的网上发行比例还将提高到77.5%。   据统计,此次中煤能源筹资额将超过300亿元,是继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神华(601088)、建设银行(601939)、工商银行(601398)和中国平安(601318)之后的A股历史上第六大IPO。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大盘股发行方式的变更,往往代表着今后一段时间内政策调整的方向。从政策效应来看,网上发行比例的提高将增加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增大新发股票在上市首日的流通量,这样的安排不仅有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有助于抑制新股上市首日的炒作气氛,更体现了公司让利与民的积极态度,符合目前市场改革的方向。   对上市公司而言,提高网上发行比例则意味着可以避免被锁定部分股份解冻后集中减持,以此稳定股价的长期走势。目前,新股网下发行部分的锁定时间为3个月,而3个月后股价则很可能遭遇机构集中减持股份的压力。中煤能源此次降低网下发行、提高网上发行比例后,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一问题,从而保证长期投资者的利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