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欧洲次贷伤情恶化 股市近日持续暴跌欧元跳水

  当美国经济沦落到要打财政刺激“强心针”的境地之时,大洋彼岸的欧洲也开始愈发明显地感受到次贷风暴的杀伤力。

  由于市场日益担心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可能随美国陷入衰退,欧洲股市近日持续暴跌,成为继日本之后第二个在“技术上”进入熊市的主要股市;同时,欧洲共同货币欧元也开始连番跳水,截至昨日,欧元对日元已跌至五个月以来低谷。

  衰退逼近欧洲

  相比次贷风暴的发源地美国,各界对欧洲经济的前景一直较为乐观,至少不那么悲观。然而,随着美国一步步滑向衰退、并且迫使布什政府紧急出台高达15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欧洲经济也越来越有“扛不住”的迹象。

  “(欧洲)经济目前已出现了清晰的下降趋势。”德国商业银行的欧洲经济学家舒伯特说。分析师普遍认为,欧洲的制造业和服务业目前的增长步伐已降至自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企业信心也已降至两年来最低点。事实上,欧元区去年11月份工业产出下降的幅度,已足以令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等机构认定,欧洲制造业已出现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衰退。

  现任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财长容克上周曾表示,欧盟委员会可能下调对今年增长的预期,由原来的2.2%降至1.8%,这也将是欧元区自2005年以来的最慢经济增速。

  当地时间21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外界普遍认为,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经济风险的讨论,将主导本次会议。

  股市创“9?11”来最大跌幅

  在经济前景日趋黯淡的背景下,投资人也越来越谨慎和不安。最近的调查显示,德国投资人的信心已降至1992年以来最低点。更糟的是,受信贷市场总体吃紧影响,企业和消费者越来越难获得融资,进而必然影响到企业经营和消费开支。

  由于投资人对企业盈利和整体经济前景愈加担忧,欧洲股市最近几个交易日持续跳水。截至昨日,欧洲部分指标股指已较本轮行情高点下跌超过20%,符合典型熊市的技术标准,也就是说,欧洲股市可能成为继日本股市之后,第二个进入熊市的主要市场。

  昨日伦敦尾盘,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下跌超过5.6%,为2001年“9?11”事件以来最大跌幅,同时也将自去年6月1日高点以来的累计跌幅扩大至20%,这也是欧洲股市自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破灭以来的最大阶段跌幅。在2000年3月至2003年3月期间,该指数曾暴跌60%。

  具体来看,法国、奥地利、比利时、瑞典和挪威等地区股市都已在“技术上”进入熊市,即在12个月时间内的累计跌幅超过20%。而伦敦和法兰克福股市的累计跌幅也已接近20%。

  截至昨日北京时间19时35分,欧洲三大股指全线跳水。巴黎CAC40指数狂泻236.41点,跌幅高达4.64%,股指跌至2006年7月以来最低点;伦敦富时100指数跌3.41%,股指同样跌至2006年7月以来低点;法兰克福股市重挫4.96%。

  欧元汇价大跌

  日益严峻的经济形势也对欧洲货币当局的决策带来了巨大考验。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一直拒绝尾随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的步伐降息,并坚持认为,通胀风险仍是欧洲的第一关注点。不过,分析师认为,欧洲央行坚持不降息的立场可能逐步松动。

  德国商业银行的舒伯特上周下调了对欧洲央行未来利率决策的预测,他预计,在今年10月之前,欧洲央行会被迫降息两次,此前他仅预计该行会在年底降息一次。

  经济降温和降息预期增长,对欧元汇价带来了沉重打击。昨日,欧元对主要货币全线暴跌,其中,欧元对美元跌至近一个月来低点,欧元对日元更跌至去年8月以来低谷。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9时44分,欧元对美元跌1.04%,报1.4468,为去年12月25日以来最低点;欧元对日元大跌1.84%,报152.99,为去年8月16日以来最低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