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启动征收资本利得税?"承上启下年"大震荡难免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关于"扩大实际流通股比重"的表态也许略显抽象,昨日中国平安抛出的"12亿股+412亿元可转债"再融资计划就再形象不过了。于是,一度对扩容力度将信将疑的各类投资者终于在撞了"南墙"之后选择抛出股票,上证指数应声大跌5.14%。

  启动征收资本利得税?

  1月20日晚上,中国平安突然披露了一份再融资计划,12亿股A股的增发规模达到了中国平安现有流通股总数的149%。按照"发行价格为招股意向书公布前20个交易日或前1个交易日的A股股票均价"计算,加上412亿元可转债,中国平安再融资额将高达1500亿元左右,相当于目前中国石油流通市值的182%。

  "无论是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规模还是上证指数的跌幅都出乎我们的预料。"某券商分析师表示,再融资、限售股解禁一直都是最令市场担忧的,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的意外抛出,令2008年市场扩容的不确定性陡增,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很大。"少数持有中国平安的机构昨天甚至不计成本地卖出该股。"

  事物总是相对的。对于股市而言,一种不确定的预期可以使股价上涨充满想象,同样也能让下跌变得"深不可测"。"既然中国平安能够大举融资,那么谁能保证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不会这样做?"一位股民称。

  与此同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由于限售股减持获利巨大,有关部门很可能在2008年对一级市场交易征收资本利得税,这将是启动征收资本利得税的第一步。

  "资产价格同样需平抑"

  随着中国平安巨额再融资计划的抛出,以往种种"不切实际"的猜测与传言似乎都变得触手可及。而这种不确定性必然会演变成投资者的担忧,尤其是在市盈率已经全球最高的A股市场。

  截至昨天收盘,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的沪市平均静态市盈率为55.36倍,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的中小板静态市盈率更是高达86.36倍。显然,让投资者花55年甚至是86年去收回投资成本是极不恰当的,何况,目前"高成长性"能否延续到美国次贷危机结束还是一个未知数。

  高处不胜寒的道理尽人皆知,监管层也不例外。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要推动各类企业A股上市、扩大流通股比重,并表示资本市场要立足于服务国民经济全局。

  "同食品价格一样,资产价格同样需要平抑。"华生认为,目前A股市场股价依然过高,需要震荡整固。

  投资信心遭重创

  对资本市场而言,平抑价格的市场化方式无疑是增加供给,也就是尚福林口中的"扩大流通股"比重。而据Wind资讯统计,以昨日收盘价计算,2008年A股各类限售股解禁总量为1182亿股,对应总市值高达3.28万亿元。

  如果将供给比喻为杯,需求是水,那么股指就是水位。一旦需求的增长低于供给的增长,股指这个水位的变化就一目了然。而在德邦证券古敬东看来,目前影响需求的市场信心非常不稳定。"去年'大小非'解禁股不跌反涨是因为市场被看好,中国平安昨天跌停则显示目前投资者信心不济。说到底,对股价影响最大的还是市场趋势。"

  A股的困惑还不止于此。去年8月以来,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不断升级。昨晚,欧洲股市开盘全线下跌,法兰克福DAX指数与巴黎CAC40指数的跌幅双双极为罕见地超过6%。"到目前为止,谁也不知道次贷危机对国内企业影响多大,中国经济增速今年是否会回落。"华生称。

  正是因此,去年11月份以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纷纷降低仓位。与此同时,一些中小投资者参与题材股炒作的浮盈已被大跌抹平,甚至变为亏损。不过,妄言熊市依然为时过早。

  对于2008年,华生认为它是宽幅震荡整固的一年,尚福林则把它定义为"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无论从哪一种论调看,牛市都还处于山腰。只不过,面对动荡不定的市场形势,尤其是系统风险极不确定性时,固守仓位不如出来看看。

  外围

  5.49%!恒生指数创下200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

  中资股领跌,国企指数暴跌7.07%

  由于布什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未能使投资者重拾对美国经济的信心,纽约股市上周五的跌势昨天再次蔓延到全球市场,亚太股市全线下挫。在中资概念股领跌下,恒生指数昨天重挫5.49%,创自2001年9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国企指数更是重挫7.07%。

  分析师认为,目前外围股市仍不明朗,即使美国提前降息或采取更积极的政策,市场反应也难以预料,不升反跌的可能性很大。港股希望在下半年

  昨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马蔚华新闻,马蔚华说吧)在上海表示,美国次按危机和中国经济降温举措,有可能会令银行业盈利受到影响。稍后香港南华早报称,受美次贷投资损失拖累,中国银行去年利润或大减甚至出现亏损。

  "这些都表明中国在次按危机中并未独善其身,"首域投资证券交易主管说,"真正的困难在于到底是什么可以扭转局势。"上述言论引发香港市场中资金融股集体下跌,中国人寿重挫9.5%,收报32.85港元;中国银行大跌6.38%至3.37港元;工商银行也下挫7.77%达4.86港元。

  资源股也全线下挫,中石油大跌8.42%报11.3港元,中石化也下挫9.1%达8.39港元。航空股更是损失惨重,中国国航重挫15.1%至8.38港元,中国南航也大跌9%收于8.07港元。

  巴克莱亚洲首席经济师PeterRedward指出,港股现阶段仍将受外围影响,短期仍有下跌空间。但他同时表示,香港经济基础稳健,在消费能力上升、企业盈利表现良好等利好经济环境下,港股可望于下半年重拾升势。"香港没有定价能力"

  德邦证券分析师周亮认为,H股对A股会有一定的影响,但对A股来说并不是最直接的。"香港是一个没有定价能力的市场,既要参照美国,又要依靠内地。而近期其下跌主要是受美国方面的影响。"

  周亮表示,A股昨天的下跌,主要原因并不是来自H股,而是工行和建行对于美国次债的减记所引发的,"这表明A股已经实实在在地受到了美国经济的影响。"

  大行观点

  瑞银:2008年,A股不会崩盘

  A股半年以来最惨烈的暴跌令昨天于上海举行的一场亚太最大规模的投资峰会有一些难以名状的凝重。

  本次年会大约有1800个投资人代表参加,总人数超过3000人。

  "2008年基本上A股应该不会崩盘。"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昨天在上海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瑞银大中华区2008年年会上"打气"称。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则强调,2008年A股的波动性将比2007年更为剧烈,"任何突发的事情都可能引起市场过度的反应"。

  A股处于"脆弱的平衡"

  中国平安1400亿元的史上最大融资搅得昨天的A股天翻地覆。

  "市场扩容短期内对走势绝对会有影响,但不需要惧怕,长远来说是件投资选择扩大的好事。"瑞银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昨天表示。而同样在香格里拉酒店,预计筹资350亿元的中煤能源上市推介会正在举行,而这或许可看作当前A股大幅扩容的一个缩影。

  "A股有没有泡沫不用再去研究了,应当搁置争议。"袁淑琴称,尽管2007年A股的波动已大大超过2006年,但2008年的波动将更为剧烈。

  袁淑琴表示,目前A股实际上处于一种"脆弱的平衡",但这个平衡很容易被内外因素打破,"大量的新发股票进入市场,很多的H股、红筹回到A股上市,大股东减持的力度有多大,上市公司业绩能否保持前两年的良好增长态势,这些会在2008年慢慢地明朗"。

  "任何这类的因素,突发的事情,都有很大的可能引起一些过度的敏感、过分的一些反应",袁淑琴称,这就导致A股在2008年会是比较弱的一个市场。

  袁淑琴认为,2008年投资者追求的不应再是最高的回报,应该是比较稳定、比较平衡、比较合理的回报,"个股的挑选很重要";"对投资者来说还是要绝对保持冷静,从基本面出发,不要太乐观,也不要太悲观"。

  "今年A股不会涨太多"

  "我们对于2008年的股市还是比较乐观的,还是具有信心的,因为从基本面来看,我们觉得现在中国的经济还是继续地、健康地增长,所以这个总体上是给股市有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可以继续地发展",在强调了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之后,袁淑琴还是表达了对A股的信心。

  尽管全球股市特别是美国股市已初步显露出转入熊市的迹象,但瑞银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明确指出,"2008年A股基本上应该不会崩盘",尽管目前的估值已经很高了,但银行的借贷款在中国并没有大规模进入股票市场,所以因此出现崩盘的可能性不大。

  "我们看纳斯达克和日本的经济出现了泡沫,主要是因为当时流动过剩的一些热钱、一些资本,现在中国市场上,我们可以看到这部分组成还是不多的。"安德森称。

  但安德森也强调,2008年A股不会有太大的涨幅。

  "未来A股市场和全球市场应该基本呈现脱节状态,不会受到美国市场太大的影响",安德森表示,A股市场有可能和美国的市场有一定的,但不是紧密关联的联系。如全球去年8月市场出现危机的时候,那时候中国A股市场的指数上升20%到30%。( 记者 孙晓旭 叶馥佳 梁威武 张明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生 | 尚福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