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平安引发“扩容恐惧症”

上市不到一年拟再度融资1400亿元,消息公布当日即告跌停中国平安引发“扩容恐惧症”

  证券时报记者汤亚平

  周一沪深两市高开低走,权重股集体下挫。上证指数盘中一举跌破了5100、5000、4900点三个整数关口,收盘大跌逾5%,创下去年7月6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究其原因,除了外围市场大跌以及宏观调控预期外,中国平安昨日公布的超预期巨额再融资方案,大大加剧了市场对扩容的担忧,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中国平安周一公布公开增发方案,其再融资规模将达到1400亿元,为A股历史上最大再融资计划。如此大规模“抽血”引发投资者的强烈担忧,金融股领军,大盘蓝筹全线杀跌。其中中国平安跌停,中国人寿(601628)跌8.76%,中国石油(601857)、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神华(601088)跌幅都超5%。中国平安的再融资为何令广大股民和机构投资者如此不安?综合业界看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上市不到一年即巨额再融资。1400亿元是什么概念?比中石油的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IPO的总和还多,是A股2007年IPO总和4771亿元的三分之一。中国平安2007年3月1日上市,IPO募资近400亿元,而这个数仅是再融资的零头。中国平安上市近一年,共分红两次,共计每10股派息4.2元(含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上市公司都像这样巨额再融资,市场的钱再多也会被抽干。

  其二,投资者没有忽略其限售股解禁压力。就在1月9日,中国人寿拉开了保险股限售股解禁的大幕,其6亿战略配售股获得流通,流通股总量增加66.7%。与中国人寿相比,中国平安的解禁规模高达31.2亿股。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流通A股8.05亿股,以此计算,3月1日将出现流通股规模4倍于目前的一个“新平安”。按1月9日收盘价,中国平安将新增部分的市值高达3000亿元左右,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限售股解禁。

  其三,报告没有具体公布再融资用途引起市场注意。报告称“为了适应金融业全面开放和保险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为业务高速发展提供资本支持,公司拟申请增发A股”,平安本次增发的目的很可能是为了后续的大规模收购。但毕竟没有公布具体的再融资项目,投资者失去投资方向。

  其四,技术上空头趋势明显,投资者望而却步。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中国平安走势一直疲软。上证指数分别于去年11月底和12月中旬探到4800点左右低点,其后回升,1月11日已经反弹到接近5500点。与此对照,中国平安却呈现缓慢下降趋势。市场专业人士认为,解禁本身并没有提供悲观的充分理由,只不过中国平安的量实在是太大了。现在终于大白天下,巨大的再融资才是大跌元凶。从目前走势分析有两种可能:一是中国平安的股价是主力的有意打压,其目的就是压增发价。二是中国平安增发消息已提前有先知先觉的机构知晓,一些后知后觉的机构也被迫做出减仓行为。众多中小投资者则被高位套牢,抱怨信息不对称。

  其五,只在A股再融资,不向H股融资的做法,引发市场猜测。投资者担心,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高价融资,在H股市场低价增持,利用巨大的价差“套现”的操作成为“常用手法”。但显然平安肯定不缺钱,这样操作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增发肯定有大的收购动作,但现在还是秘密,而最大的可能则是海外投资。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