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去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同比增354%

银信产品占半壁江山,股票理财产品多是打新一族

  证券时报记者吴清桦

  本报讯日前,记者在中融国际信托召开的银信合作业务创新研讨会上获悉,2007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同比增长354%,其中银信产品占据半壁江山。
另外,在去年的人民币股票理财产品中,打新股占比达55.56%。专业人士预计,2008年,银行理财产品将呈现四个发展趋势,即从注重规模到提升质量、同质化向差异化、价格战到服务战、以理财产品导向为主到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殷剑峰博士表示,2007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共发行1302只,相比2006年增长了3.54倍,相比2005年增长了10倍。另外,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与外币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差距大大缩小。2007年外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1760只,是本币产品的1.35倍。而2006年,外币产品是人民币产品的2.65倍,2006年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87只,外币产品为761只。2005年,人民币产品发行数量为118只,外币产品为566只。

  2007年,银信产品成为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的主要组成部分,银信产品占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总量的47.09%。从2007年的人民币产品的银行分布来看,五大银行占比达22.7%,上市中等银行占比为57.21%,其他中资银行占比9.66%,外资银行占比达10.43%。

  从2007年人民币产品类型结构来看,信用类产品占比最高,达50.85%,在信用类产品中,以信贷资产作为基础资产的贷款信托占比接近99%,这反映了2006年、2007年以来持续宏观调控的压力,由于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十分困难,同时还需要资金的主体,给这类产品带来了发展的机遇。股票类产品排名第二,达24.62%;在人民币股票产品中,特点也十分鲜明,即打新股占比达55.56%。

  2007年,银行理财产品呈现爆炸式增长。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裁姜文辉在会上预测,2008年的理财市场有四个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首先,2006年、2007年,银行理财产品尚处于市场发育、培育和发展的初级竞争阶段,各家银行十分注重跑马圈地,抓数量、规模的特点突出。而2008年,不少产品将到期,收益率将备受关注。风控不合格、产品收益率偏低的银行可能面临客户流失的局面,各家银行关注的焦点将转移到产品的质量上来。

  其次,产品将从同质化到差异化转变,在产品推出的初期,由于市场不够成熟及银行客户未进行分层的限制,同质化不可避免。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银行VIP客户、私人银行客户、普通客户的分层,产品将呈现差异化特征。

  再次,竞争将从价格战转变为服务战。随着竞争的进一步白热化,银行将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来争取更多的客户。最基础的服务包括理财产品的售后服务,为客户寄送理财产品记账单,提供理财产品净值变化等。最后的一个趋势为,以理财产品导向为主转变为以客户为中心。今后的产品设计理念将会发生很大转变,根据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产品,而不是笼统的批量的发行同样的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