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农产品牛市催热化肥行情 A股优势企业将受益

不过由于CPI高企,最近政府要求尿素等化肥价格要保持稳定

  证券时报记者王柄根

  从2007年开始的波澜壮阔的农产品牛市仍在延续,以豆类三品种、玉米、小麦等将在全球供需紧张、美元贬值和生物燃料行业消费旺盛等因素的带动下再接再厉,延续此前牛市行情。
与农产品牛市相应的是,粮食新增的需求催生了国际化肥价格的上涨,并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国内化肥价格的变动。

  多家券商研究人士近期指出,农产品牛市将催生化肥牛市,国际化肥价格向国内传导的趋势不会改变。在此思路下,国内的优势化肥上市公司如云天化(600096)、华鲁恒升(600426)等将获益于农产品牛市带来的化肥行情。

  国际粮农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国际小麦、玉米和白米的价格,分别上升了100%、50%和20%。其中,中国粮食价格涨幅已达18%,印尼和巴基斯坦为13%,拉丁美洲、俄罗斯和印度的粮价涨幅率也超过10%。

  由于粮食价格与化肥的相关性较高,申银万国在日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粮食价格走牛将拉动化肥价格的上涨。具体而言,目前世界范围内谷物库存降至新低,未来有着推动粮食产量增长的需求,增产压力下必然催生对化肥的需求。据申银万国研究所测算,目前尿素价格对于小麦价格的相关性系数为0.844,尿素价格对于玉米价格的相关性系数为0.763。粮食价格走高,将直接刺激种植面积增加,从而推动化肥价格的上涨。

  从供应的角度来看,世界范围内的化肥生产商均面临有效产能不足的局面,美国化肥的库存现已处于近年来的历史低位。国内小产能因政策因素逐步退出,以及部分企业开工不足,也处于实际产量增长低于实际需求增长的困境,化肥价格在近段时间以来已经出现上涨,磷肥等化肥品种价格上涨尤其剧烈。

  即使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各个化肥品种亦有着涨价的需求,石油价格屡创新高,天然气价格也跟随石油价格上涨,导致尿素企业成本出现增加。即使是以煤炭为原料的尿素企业,也同样面临着原料涨价的问题。磷矿及硫磺涨价则支撑着磷肥价格的上涨。

  据了解,目前国际粮食的消费首度超过产量,虽然农产品价格已经达到或者接近历史最高水平,但是近期可能继续保持坚挺。虽然目前市场各方对于主要农产品价格的走势均有不同判断,但大部分分析人士仍认为农产品牛市将得到延续,只是步伐或将有所减缓。金瑞期货王宏友此前曾表示,2008年上半年,农林产品的价格将出现分化,糖、棉、胶等林业产品可能在上半年出现恢复性上涨,但不会出现连续的暴涨。而以豆类,小麦、玉米为主的农产品将会形成贯穿全年的牛市。

  不过,由于国内由农产品价格引起的CPI高企,使政府的干预因素会加大。此前国务院召开的全国保障市场供给加强价格监管电视电话会议,就要求尿素等化肥价格要保持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