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金龙汽车龙头企业估值提升

平安证券余兵

  金龙汽车龙头地位稳固

  来自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统计数据显示,金龙汽车2007年总销量53750辆,增长幅度在31%左右,高于客车行业19%的平均发展速度。同时金龙系客车的市场占有率也由2006年的29.10%提高到32.06%。


  从行业统计数据我们发现大中型客车行业呈现稳定较快的增长态势,同时行业竞争格局稳定,金龙、宇通两大龙头企业集团优势明显并实现优先增长,市场占有率都有所提高。2007年金龙汽车下属企业继续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态势。

  1、大金龙:大型客车优势明显

  金龙联合(大金龙,金龙汽车控股51%)具有年产13000台大中型客车的生产能力,同时其轻客生产基地也在建设中。该公司在技术、质量、品牌、营销等各方面都较为成熟。

  机场摆渡车随着我国民航市场规模增大,机场摆渡车市场需求也随之增大。但目前我国主要机场所使用的机场摆渡车基本为进口。而大金龙抓住市场机会开发出了机场摆渡车,并通过国家民航总局的生产许可认证,成为国内客车行业首家进入该细分市场的企业。去年11月底大金龙签下中国客车行业首批专业机场摆渡车订单。大金龙领航者机场摆渡车XMQ6139B约170万元(含税价),在价位上只有进口的一半左右,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公司成功进入该领域对提高销售收入、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有较大帮助。

  BRT前期厦门市城市轻轨方案暂时搁置,当地政府决定首先发展BRT城市大容量快速交通,大金龙则是此项目的重要合作对象。厦门公交委与大金龙合力打造BRT线路,将分步骤进行,首批将选用60辆左右大金龙的13.7米客车投入使用,而相应的配套设施也会同步建设完成,之后还将选用大金龙自主研发的18米长BRT车型。

  2、苏州金龙:海外市场开拓进展较快

  苏州金龙(金龙汽车控股60%)具有年产18000台大中型客车及底盘的能力。该公司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下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世界公路之王斯堪尼亚实施战略。

  近年来该公司海外市场开拓进展较快。2006年多哈亚运会公交车项目上,公司与MAN、BENZ等国际巨头直接正面竞争中显示出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并最终胜出,中标500辆订单,平均价格在60万元左右。凭借良好的市场反应,2007年该公司又向该国出口360辆客车,目前占据当地市场60%左右的市场份额。此外,2007年3月海格客车在俄罗斯中国国家展上获1000台出口大单,订单总额超4000万美元。预计2007年苏州金龙总出口额有望达到1.5亿美元。

  3、小金龙:轻客出口迅猛

  厦门金旅(小金龙,金龙汽车控股60%)主要产品为轻型客车。2007年销量增长幅度高达42%,主要是该公司轻型客车在出口订单的带动下实现大幅增长。2007年该公司出口轻客约6000辆,其中向南非市场出口就达500辆左右,伊朗约300辆。

  4、车身公司

  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金龙汽车控股80%)产品主要为北京福田、厦门金旅等汽车厂配套。

  2006年金龙汽车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中扩大车身公司产能及技术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形成了6万台套车身及其CKD、SKD的生产能力。目前该公司订单任务饱满,客户需要预付款才能订货。

  客车市场2008年需求增加

  2008年国家休假制度的调整,可能成为拉动国内客车市场最重要原因。首先,休假时间的增加将带动旅游客运量的增长,进而拉动旅游客车的需求。其次,休假取消了“五一”长假,增加了一日短假,将导致短线游游客数量较大增长。相对长途旅游较多依靠铁路、飞机等交通工具,短途旅游更多依靠客车,因此将带动旅游客车的销售。

  金龙汽车特别是小金龙在旅游车市场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因而预计金龙汽车可能是2008年休假制度调整的最大受益者。此外,2001年前后在交通部营运客车登记评定政策刺激下,客车市场曾有一个购置高峰期。按照平均6年左右的使用寿命,2008年将进入集中更新期,有可能成为行业发展一个额外拉动因素。

  总体预计,我们预计2008年大中型客车行业将有18%左右的增长速度。

  出口比例持续提高

  金龙汽车海外市场开拓较早,出口业务进展顺利。其出口订单利润总体水平高于国内市场,大致测算出口业务毛利率约高于国内市场3个百分点。公司2007年出口客车约占总销量的25%左右。公司计划今后2-3年将出口比例提高到50%左右。为此,公司确立了以点带面、逐步突破的发展战略。随着公司出口量的增加,其在海外市场的业务组织体系也有所调整,将重点出口区域的业务办事处升级为分公司,目前公司在东南亚、中东、非洲、前苏联地区、欧洲设立了五大分公司。

  预计公司2008年可能在非洲市场有较大突破,主要是抓住了跟进政府外交政策方面的发展机遇。

  业绩增长有额外动力

  公司1月18日公告,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50%以上。

  公司1月初还审议通过了莲岳路厂区的用地拆迁补偿方案:即厦门市政府对公司原莲岳路厂区用地进行拆迁,作为市档案中心建设项目用地,补偿单价为2442元/平方米,面积31725.85平方米的土地收储总价77474525.7元。总补偿价款中公司应得补偿额为58371017.81元,公司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应得补偿额为19103507.89元。公司测算莲岳路厂区用地拆迁补偿扣除土地帐面净值802.35万元以及异地搬迁的损失,产生的净收益为5034.75万元。我们预计上述收益将在2008年上半年业绩中体现,折算为每股收益约0.15元。

  投资建议

  公司是客车行业龙头企业,下属三家金龙系企业均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公司整体产销规模大,产品种类丰富,业务涵盖大、中、轻型客车全系列产品。在客车制造领域具有良好品牌形象,市场营销能力较强。其国内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出口业务进展顺利,并将成为后期业绩增长点。

  预计后期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13元、1.33元。考虑公司所处大中型客车行业为中国汽车产业最具竞争优势的领域及公司在该领域的龙头地位,我们认为其股价可按2009年EPS定位于30倍市盈率水平,合理价格在40元左右。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