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孚日股份发力光伏产业

将建国内首座CIS太阳电池组件生产厂,明年三季度实现达产

  证券时报记者刘莎莎

  本报讯1月19日,孚日股份(002083)的一则公告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公司表示将斥资1.8亿元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山东孚日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太阳能领域。
作为家纺行业的龙头企业,孚日股份缘何瞄准了光伏产业?“两条腿走路”会使孚日股份走得更远吗?

  孚日股份副董事长单秋娟称:“进军光伏产业,是出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考虑。作为家纺行业的上市公司,毛利率相对比较低,加之1.7万名员工的劳力成本不断增加,专注于此行业很难保证长久且快速的发展。为此,公司开始了谋求适度多元化的发展道路。最能吸引公司眼球的可谓目前国内没有企业能够生产,甚至在全球看来,都没有一家企业实现大规模生产的CIS太阳能电池组件。”

  将目光瞄准光伏产业后,孚日股份有关项目负责人到各地考察调研,分析光伏产业在国内甚至全球的发展状况,经过论证与讨论,最终让公司下定决心,目标定为“国内第一家实现CIS太阳能电池组建产业化生产”。

  攻克技术难关

  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目前有90%的市场占有率都被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占据着,技术已非常成熟,发展空间较小。CIS薄膜太阳能电池以其低成本、高效率的优势,不断提高其在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

  然而,国内实验室研发CIS太阳能电池成功的只有南开大学,但尚未实现产业化生产。从国际范围内来看,CIS太阳能电池这种新型产品的技术,只有日本、美国、德国等少数国家在研究。其中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研发成功后,在本田投产了一条小规模的生产线,但其所有权属于荷兰壳牌。美国实验室研制成功后,投产的一条生产线所有权属于壳牌。只有德国,成为欧洲、甚至全球惟一一个拥有CIS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的国家。

  孚日股份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吸纳了由来自各个行业的多位博士组成的项目管理团队,其中也包括从德国回来的业内技术专家。据悉,该团队目前正积极与德国公司洽谈合作方案的具体事宜。

  据专家介绍,CIS薄膜太阳电池是技术水平最高、商业化领域难度最高的光伏技术。投资最大,回报率也最高。前期投资主要体现在设备投资上,然而,目前还没有完全标准化的生产设备,就世界上现有的几条生产线来看,均存在差异化,关键的设备部件均由生产公司自己研发改造。

  明年三季度达产

  资料显示,全球年能量消耗的总和只相当于太阳40分钟内投射到地球表面的能量,光伏发电成为各国长远发展的首选技术。在光伏产业中,CIS薄膜太阳能电池作为第二代产业摆脱了晶硅体电池的高成本,薄度在2-3微米,吸收效率高,光电转换的实验室效率为19%,工业化产品的转换效率为10%-12%。它使用铜、铟、硒等金属为原料,其中的铟虽为少量元素,其全球产量的约2/3集中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广西等地。由此看来,在原材料问题上不会对孚日股份走向光伏产业产生太大障碍。

  另外,由于CIS薄膜太阳电池的产业链垂直整合、寿命长,每瓦的平均价格要比传统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低一成,虽然单位面积的光电转换率较技术略低,仍然具有很强的价格竞争力。

  孚日股份董事长孙日贵对记者表示,“国内主要的光伏产业集中在江苏,山东首次介入光伏产业,得到了山东省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据悉,60MW太阳能电池组件的生产项目将分两期实施完成,于明年三季度实现达产,产品主要销往欧美等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