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创投概念股:是投资还是投机?

  广州证券研究所卢振宁

  自上周五尚福林主席表态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创业板后,创投概念股连续两天逆市上升,大众共用、力合股份等两天累积涨幅超过15%,成为弱市当中最大的亮点。投资者最关心的有两大问题,即创投概念股的纯粹投机炒作还是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在众多创投概念股中如何选择有把握的品种投资。


  创业板启动构成实质利好

  根据清科创投资讯的统计,2007年中国创投市场再创新高,投资总额达32.47亿美元,而本土创投公司发展迅猛,中国创业投资机构50强中,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联创投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排名第3位和第5位,排名均比2006年上升超过20位。目前创业板推出的时间越来越近,制约本土创业投资企业的退出机制不畅通问题将逐渐得到解决,优质上市资源将成为稀缺资源,创投公司持有的股权投资一旦上市将得到数倍的提升,股东得到丰厚的回报,创投公司的投资价值将大大提升。因此,创投类股票并非简单的投机炒作,其中部分品种是真正具有较高的成长性和较好的投资价值。

  而从估值水平看,创投整体看也没有明显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1月18日,创投板块2006年市盈率中位数为67倍,略高于沪深两市的平均水平,低于前期热炒的股指期货概念股和奥运概念股。综合看,投资者对创投类股票可保持高度关注,同时要分清优劣,寻找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品种。

  创投概念股板块效应显著

  目前中国创投产业最活跃的是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这三个区域,参股这三个区域优势创业投资公司的上市公司未来将获得不俗的回报。

  在珠三角区域,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本土创投企业,已经有多个项目成功上市,大众公用是其主要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为20%,此外,粤电力盐田港也分别持有3%的股权。珠海清华科技创业投资公司在电子、医药等行业也有较强的竞争力,力合股份持有其57%的股权。

  在长三角区域,上海联创投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是最突出的龙头企业。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有一定实力,其培育的鑫富药业莱宝高科等公司已经上市,钱江水利持有其37%的股权。

  在环渤海区域,外资和政府主导的创投公司目前占主导地位。在企业出资的股份制公司中,清华紫光创业投资公司依托清华大学的研发实力,在IT和生物等领域有竞争力,紫光股份持有其16%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中海海盛燕京啤酒中钨高新凌钢股份路桥建设天茂集团、沈阳公用均持有约8%的股权。

  此外,根据公开信息显示,特变电工华银电力烟台冰轮、东北高速、紫江企业北京城建杉杉股份弘业股份南纺股份电广传媒中兴通讯东软股份等公司也有直接或间接参股创业投资公司。

  关注三类创投概念股

  由于创业板在2008年上半年推出的预期明确,创投类上市公司将持续受到市场关注。但由于相关公司近期已经累积了一定涨幅,估值水平不低,投资者也需要控制风险。在投资机会把握方面,可依次关注以下几类上市公司:

  一是较大比例持有优势创业投资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随着创业板的推出,其参股的创业投资公司有望得到非常丰厚的回报,这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将得到明显的提升。代表品种包括:大众公用、力合股份、钱江水利、综艺股份张江高科。投资者可在把握其基本面的基础上进行趋势投资。

  二是与知名高校有紧密合作的上市公司。此类公司个体区别很大,投资者需注意投资和投机的区别。代表品种包括:同方股份复旦复华华工科技。其中同方股份投资价值较为突出,公司在数字城市、LED、安防、数字电视、军工等业务方面均有良好的发展,公司有10家以上的子公司符合上市要求,未来创业板推出后分拆子公司上市的可能性将大大提高。公司主要风险在于部分业务面临竞争较大。

  三是其他持有优势创业投资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对此类公司,创投公司的股权对其内在价值的提升作用有限,若创投概念股全面活跃,相关公司也可能出现跟随性表现,但中期看,相关公司股价表现主要由其主营业务决定。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