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急跌后两类个股机会凸显

   期待年报行情、“两会”行情急跌后两类个股机会凸显

  浙江利捷孙皓

  周一A股市场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两市股指跌幅均超过了5%,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分别失守5000点及18000点重要关口。

市场短期弱势明显,调整将如何进行?投资者又该采取什么样的操作策略呢?

  市场重心受权重股拖累下行

  最近一周A股市场持续疲软,“导火索”应当是以美国为首的全球股市持续大跌,尤其是香港市场的弱势更是“直接”影响到A股市场。带H股的蓝筹股成为周一大跌的重灾区,中国平安跌停报收,中国人寿亦重挫8.76%,招商银行大跌6.7%,中国石油跌5.53%再创上市以来新低,中国石化跌5.48%,深市“领头羊”万科A跌幅也超过了6%。权重指标股的集体杀跌令人生畏,但更为可怕的是这些“航母级”股票在技术上均呈现破位加速下跌的趋势。不光中石油创上市以来新低,其它多数权重股亦跌破去年11月调整行情时的低点,创出阶段新低。市场重心无疑将进一步受到权重指标股拖累,短期或将维持弱势。

  与此同时,这种弱势在消息面上也得到一定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19 日接受采访时透露:创业板有望在两会后推出。未来主板重业绩、创业板重题材的分工显而易见,由此那些热衷于题材股炒作的投资者似乎有了更为合适的平台。由此,部分投资者在逢年关之际选择休养生息以备战创业板似乎成了合情合理的做法。

  牛市基础依然较为牢固

  指数接连破位,权重指标股持续弱势,短期市场难言乐观。但笔者认为,就中线而言,市场仍不至于持续走熊,牛市基础依然较为牢固。一方面,场外宏观经济仍将快速稳定增长。去年以来,受次贷危机影响,美国经济阴云密布,衰退论也不绝于耳,不少人因此对全球经济忧心忡忡。欧洲央行坦言,美国内需每下降1%,欧洲国内生产总值就下降0.25%。但国外经济学家普遍看好新兴市场,指出亚洲比欧洲更能承受美国衰退的压力。高盛虽将2008年亚洲经济增长率由8.6%调低为8.3%,但仍给予我国经济未来两年增长率10%的最高预测,足见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之强劲。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应该说,经历了两年牛市之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较高,若想牛市持续演绎,则必须化解高估值困惑。那么,如何化解高估值呢?答案是快牛变慢牛,致力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上市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这不光符合管理层的意愿,同时也符合投资者的长远利益。继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实现高增长后,即将披露的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同样将保持较高增速,而2008年在两税合并、企业内生性盈利、外延式发展等因素影响下,业绩也有望保持快速增长,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无疑有利于牛市行情的中长线稳固。由此看来,在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变化的背景下,短线的持续调整或将成就中线资金布局的机会。

  中线策略上轻指数重个股

  基于中线操作仍有一定机会,笔者认为投资者在策略上应当轻指数重个股,“逢低”选择可以中线持有的品种。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主线:一是2007年年报行情。目前多数2007年业绩有大幅增长的上市公司均发布了业绩预告,投资者可根据这些增长品种年报披露时间的先后择优中线布局,需要注意的是,除了业绩要大幅增长外,估值优势、分红能力及价位都必须重点考虑。二是“两会行情”。每年“两会”的如期召开,不仅为证券市场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与社会环境,而且“两会”所讨论的热点议题或多或少地成为市场炒作的题材,所涉及到的行业、上市公司会有所表现。2008年“两会”可能更多涉及到民生问题,因此对于农业以及医疗改革等相关受益品种,投资者可择优中线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