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港元贬值双刃剑刺向港股

  上海阅瀚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祖斌

  人民币升值是最近两年A股的走势坚实的理由之一,而港元实行的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随着人民币兑美元的不断升值,港元兑人民币也不断贬值。这对香港股市产生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影响:

  汇率损失影响股票收益

  港股在2007年连创出新高,走势明显强于美国股市,这和内地的“港股直通车”及QDII资金的入市预期有直接的关系。
虽然港股直通车目前没有正式开通的明确日期表,但内地资金对港股的支撑与推动作用不可小觑。

  但港元实行的是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港元以7.8:1的汇率与美元挂钩,长期波动区间是7.75-7.85:1。而人民币自汇改以来,兑美元持续稳定升值,自然港元就相对于人民币持续稳定贬值。

  这样,内地资金进入香港股市就要承受贬值的损失。如:在2007年,港元兑人民币的汇率从2006年末的1.0024:1,贬值到2007年末的0.9364:1,当年贬值6.58%。如果在牛市中,这点损失相对于股票上涨的收益是无关紧要的,可是如果在平衡市甚至是熊市的话,股票上涨的收益有较大的不确定,港元贬值的损失却是确实的,这样不但有部分已经入市的内地资金为避免港元贬值的损失而退出,部分内地投资者也会放弃进入香港股市的计划。

  港元贬值有利长期投资

  对于大量在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来说,其资产和收益是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却以港元来计价和交易,分红也以港元来支付。这样,当港元不断贬值时,这些公司以港元计算的每股收益却能不断增加,市盈率也能下降。

  其实,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港元贬值损失完全可以通过相同估值水平下股价的上涨来弥补。以招商银行(3968.HK)为例,根据它的业绩预告,预期2007年的每股收益约1元人民币,按1月18日收盘价30.9港元,及2007年末汇率计算,招行市盈率是28.934倍。不考虑交易成本的话,购买1000股成本为30900港元,相当于人民币约28934元。假如这个市盈率是合理的,不考虑招行2008年业绩的增长因素,并假设2008年港元兑人民币贬值8%,则一年后招行的股价会涨到33.59港元,1000股还是28934元人民币。并且相同的上市公司,A股的分红要收10%的所得税,而H股的分红是不收税的。

  由此可见,如果内地资金以短炒居多,则港元贬值对港股形成一定的利空;如内地资金以长期投资为多,那么港元贬值对港股市场并无直接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