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危机相关报道

次贷危机潮起第二波

   美国次贷危机正掀起第二波狂潮,由于波及地域不断扩大,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出现大幅震荡。

  继上周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美林证券宣布大规模资产减记后,布什政府紧急出台刺激经济方案,但方案并未打消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担忧。

同时,仍然高企的油价更是让美国经济前景“雪上加霜”,从而强化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预期。

  金融机构受重创

  上周花旗集团和美林证券宣布去年第四季度亏损均超过98亿美元,创下历史最差纪录。花旗同时还宣布了181亿美元的税前资产减记和与次贷相关的固定收益市场损失。美林则宣布四季度资产减记115亿美元。摩根大通也宣布减记13亿美元次级抵押贷款的相关资产。

  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估计,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跌还将持续一年时间。美国标准普尔评级公司日前表示将重新修改模型假设值。专家认为此举将使各类公司债券、市政债券受到牵连,导致信贷成本提高,从而影响经济增长。

  日本综合研究所则预测,如果算上与次贷产品没有直接关系的证券商品的价格下跌,次贷危机的损失最大将达4636亿美元。此估算如成为现实,金融体系的不安将加剧,有可能引发全球性的股市大跌。

  美刺激经济计划或难奏效

  难看的投行季报和疲软的经济数据增加了美国政府的压力。布什日前敦促国会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并将暂时减税法案永久化。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支持采取一揽子“快速”财政刺激措施,指出这是对美联储为防止经济低迷而提供货币政策保障的补充。伯南克的评论被广泛解读为美联储可能在1月29日至30日举行的会议上进一步下调短期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4.25%的基础上再降50个基点。

  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财政刺激计划的总金额远逊于上两次减税,而且一次性安排大大降低了其持续的政策效力。布什政府并没有解释1400亿-1500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资金从何而来。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只能靠发行国债来筹集这部分资金,而公共赤字会再度上扬。

  居高不下的油价令美国经济前景“雪上加霜”。卡塔尔相关负责人20日再次重申,目前国际石油市场供应充足,欧佩克没有必要增产。预计油价近期仍将高企。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