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财经观察)布什新方案如何点醒美国经济?

  18日,美国总统布什(中)、副总统切尼(左)和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华盛顿白宫出席新闻发布会。布什当日要求实施金额为1400亿到1500亿美元的减税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新华社/路透

  为避免经济陷入衰退,美国总统布什18日提出刺激经济一揽子方案。对于布什此举,外界普遍在预料之中,因为连日来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正急速向衰退滑落,美国政府紧急救场已势在必行。

  在当天的声明中,布什也坦承,美国经济有减速的危险。
而且,住房市场的持续降温以及油价的节节走高,对就业市场和经济造成了更大冲击。为此,美国政府必须采取行动,“确保我们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按照美国的相关程序,布什的一揽子方案还须得到国会的批准,白宫仍在与国会就具体细节进行商讨。尽管最终方案还未公布并仍存在变数,但外界普遍认为,该法案要能救当前美国经济于衰退,必须具备四大特点:规模大、行动快、针对性和临时性。

  首先,规模大。布什在此前讲话中就承认,救助金额必须有足够“分量”,约相当于美国GDP的1%。根据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的解释,救助总金额约在1400亿至1500亿美元。这也和许多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相当。高盛集团此前的一份报告就判断,只有这样的救助规模才能“有效促进经济发展”。

  其次,行动快。所谓“救场如救火”,布什已再三表示,通过该一揽子方案,是美国当前“最紧迫的经济项目”。据白宫官员透露,布什原计划在本月底发表国情咨文时披露相关刺激方案,但基于当前的紧迫经济形势,布什决定提前公布。

  这一点也得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认同。伯南克17日在国会作证时就强调,他支持“尽快”出台经济刺激配套方案,这一点在当前显得“极端重要”。为使一揽子方案得到国会的支持,布什17日还与国会领导人举行电话会议,并基本得到民主党的认可。预计该方案最快将可在1个月后付诸实施。

  再次,针对性。据美国相关官员透露,一揽子方案的最核心部分为增加退税,让利于民,以刺激消费。美国是消费型社会,当前次贷危机最糟糕的后果就是美国消费不畅、投资萎缩,进而冲击就业市场和整体经济运行。根据美国官员透露,拟议中的新退税方案将可能使个人得到800美元的退税,家庭则将可能获得1600美元退税;一些企业也可得到部分退税。这些一次性的收益将可望有效刺激美国的消费支出。

  第四,临时性。布什强调,紧急刺激方案是临时性的,不含任何增税条款。保尔森也解释,该计划将在今年对经济产生影响,并不会增加美国长期的预算赤字。因此,该一揽子方案应该是一次性的财政援助政策。之所以要强调临时性,就在于一揽子方案必定将增加美国财政支出,加剧美国本已居高不下的预算赤字,而赤字问题一直是美国政坛极敏感的话题。

  对于布什的这份紧急刺激计划,市场人士多持审慎欢迎态度,认为该方案有利于促进消费,从而刺激美国经济恢复稳定增长。

  但基于次贷危机仍在恶化,且该方案还存在变数并至少需1个月才能实施,一些经济学家也担心,该方案届时能起到的积极作用可能有限,而增加财政支出会导致美国赤字进一步增加,美国经济短期的“强心剂”,将加剧其长期风险。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罗格夫就认为,该方案可能作用有限,“现在就好像是在穿越黑暗隧道,但你并不知道隧道尽头会是什么”。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