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第二套方案应对增发被否 长虹艰难筹资

  查看该股行情查看该股更多资讯

  1月19日,四川长虹(600839。SH)(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以3.33亿元收购长虹集团旗下电源公司100%股权的方案被董事会审批通过。这意味着去年12月27日,四川长虹在28亿元“一揽子”定向增发方案被否决后,其扩张步伐并没有停止,而是把原来的方案开始分解后逐步实施。


  按照原计划,28亿元增发募集资金投向4个项目,除了以3.33亿元收购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外,还将以19.04亿元收购SteropeInvestmentsB。V。公司75%的股权项目;以2亿元与微软合作家庭数字媒体中心(MediaGalaxy);以2亿元建设PDP保护屏项目。

  此前,长虹集团曾希望以价格为3.33亿元的长虹电源公司外加5.24亿元现金来认购定向增发的30.59%的股权,但是随后方案被否。至于GALAXY项目,长虹方面有关人士表示,与微软的合作没有变化,但合资的资金将不再纳入定向增发计划。

  “第二套资金方案”

  几乎与收购电源公司同时,1月18日,虹欧显示器件公司PDP一期工程土建钢结构封顶仪式在绵阳举行,该项目接下来的设备采购需要近30亿元资金,而四川长虹去年发行的一年期近10元短期债券也将于今年3月到期。显然,四川长虹短期内将面临40亿元的短期资金压力。

  该项目的资金压力更突显出了当初增发方案的急迫性,在2007年底的长虹集团技术创新大会上,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坦言,如果去年12月27日的方案获得证监会发审委的通过,上述长虹PDP项目所需的近40亿元资金,无需向银行贷款一分钱。

  显然,增发方案被否对长虹是一次不小的打击,不仅原计划的微软入股没有通过,就连其收购集团军工资产的计划也受到了影响,更影响了PDP项目关键的设备采购。

  不过,四川长虹也准备了“第二套资金方案”,那就是银行贷款或修改方案大幅度降低定向增发的融资规模。

  据记者了解,去年底,虹欧PDP一期工程的土建方面已完成总体工程量的90%,并设计了最经济合理的设备采购方案,预计2008年4月完成设备安装与调试,目前正是30亿元设备采购的关键时刻。

  在此情况下,尽快补上资金缺口是其当务之急,银行贷款显然是最重要的手段,1月16日,四川长虹公告称,董事会已审批通过公司向中国银行(601988)绵阳分行申请等值13.2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这只是第一步,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接下来长虹还有两种选择,一是继续动用2004年四川省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提供给长虹集团的130亿元的授信,或者是国家开发银行此前承诺的40亿元低息授信;二是像TCL集团那样大幅度降低定向增发的融资规模,将融资规模降低到10亿元左右。

  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何克思表示,长虹早就准备了多种融资方案,接下来如何使用要看具体情况而定。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四川长虹原增发方案没有通过的主要原因是世纪双虹(长虹与彩虹2006年7月成立的合资公司)2006年底9990万美元收购韩国等离子企业Sterope75%的股权将被以近20亿元的高价卖给四川长虹,如果长虹接下来要修改定向增发方案,这部分资产的收购价格将下降到10-15亿元。

  资金谜团

  世纪双虹总经理田小红曾对虹欧PDP项目的资金来源进行了一次详细的介绍,按照他的说法,“资金已经全部落实”。

  据他介绍,项目一期投资的8亿美元来源主要包括,一是世纪双虹注册资金18亿元,其中长虹集团出资14.4亿元;二是长虹集团、四川长虹、彩虹集团、美国MP基金4家出资,虹欧公司注册资金为 18亿元,股东全部现金出资,其中四川长虹的9000万美元投资来自于发行的短期债券;三是银行贷款,国家开发银行已经给出了40亿元的信贷额度;四是政府支持,包括绵阳市、四川省和国家,这部分资金在10亿元左右,其中绵阳市承诺提供不低于6亿元的净资产。

  在世纪双虹中,长虹集团投入14.4亿元,加上虹欧公司中长虹集团占了超过40%的股份,这部分现金投资超过7亿元,长虹集团共出资近22亿,如此多的最初资金来自何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同样来自于银行贷款,但至今长虹集团还没有动用国家开发银行的40亿元授信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长虹集团的财务状况并不乐观,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长虹集团资产总额182.7亿元,然而净资产却只有24.64亿元,2006年度实现净利润-9.57亿元,其资产负债率已接近87%,这与上市公司四川长虹只有47%的资产负债率形成鲜明对比。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为了解决历史遗留的债务和存货问题,四川长虹将绝大部分的历史包袱都借股改转给了长虹集团,造成集团债务负担沉重,这次PDP前期的近30亿元投资也来自长虹集团,显然这会使长虹集团的债务状况非常严峻。

  在此情况下,长虹PDP项目后期投资如果继续完全按照原计划由长虹集团出资,长虹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将超过100%,净资产则为负,因此,长虹集团从成立虹欧公司开始就将四川长虹拉了进来,并希望借助A股定向增发的机会来避免集团债务的再度增加。

  然而,定向增发被否,长虹集团如意算盘落空,长虹集团只能选择备选方案。然而要是完全由长虹集团申请银行贷款,其负债率仍会大幅攀升,这显然是长虹集团不能采取的。

  于是,长虹集团抛出了由上市公司和集团共同贷款的方式,同时并没有完全放弃A股增发的机会。1月16日四川长虹申请13.2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会使其负债率上升到50%以上,但保持在合理范围内,随着上市公司收购电源公司的3.33亿元在未来5日内过户,长虹集团的资金状况也可以有所好转。

  对四川长虹来说,今年3月,其去年发行短期债券就将到期,不过,根据第三季度财报,其2007年9月末还拥有近20亿元的现金,这可以帮助解决短期债券的问题,而且四川长虹还有发行10亿元短期债券的权利,再加上其长期贷款只有1750万元,显然资金状况还不是很困难。

  长虹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如此,四川长虹的资产负债状况还是有所下降,要改变这一状况并使PDP项目在今年11月顺利投产,四川长虹并没有完全放弃在火爆的A股牛市中继续圈钱的计划,但融资规模也大大缩小。

  不过,四川长虹的其他项目投资步伐可能会暂时放缓,包括竞购小天鹅和投资OLED面板项目,毕竟虹欧PDP项目才是长虹的“一号工程”,其土建工程1月18日的主体架构合龙仪式也表明了其进军PDP上游的决心。

  作者:郎朗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