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平保巨额融资惹争议 再融资板块风险增大



  昨日,中国平安(601318)公告表示将进行公开增发,同时宣布了将近1600亿元人民币的惊人融资额度。该消息公布后,以中国平安为首的三只保险股大幅放量下挫,同时加速了市场的震荡下滑。分析人士指出,1600亿的融资额堪创A股之最,在市场资金面紧张之际,这可能被多数投资者视为恶意圈钱之举,再融资概念股也将受到牵连。


  平保再融资引质疑

  根据中国平安昨日的公告,该公司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12亿股的A股,同时还将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根据测算,两项融资额总计约达1591亿元左右。该消息导致中国平安昨日以98.21元开盘后便急剧下挫,尾盘封于88.39的跌停板位置。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两大保险股也大幅杀跌,分别收跌8.82%和8.76%至40.96元和48.22元,中国太保还进一步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

  市场人士对中国平安如此巨额的再融资提出质疑,同时表示,当前市场空头氛围浓重,资金面较为紧张,在此时中国平安推出规模如此巨大的融资计划,对市场形成较大冲击,直接拖累了原本就表现脆弱的大盘。同时,在市场状况不佳时,大部分投资者会将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视为圈钱行为,这也将打击投资者对再融资概念股尤其是进行公开增发个股的投资热情。

  再融资破发风险大

  昨日,再融资板块中不少个股出现了较大幅下跌。以近期推出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为例,东北证券尾盘跌停,中大股份有研硅股太原重工银鸽投资等均有较大跌幅。

  另外,数据也显示增发股跌破发行价已并不稀奇。去年5月底以来,江南高纤航天晨光等个股均在大盘调整期间纷纷跌破增发价;振华港机于去年10月份公开增发1.25亿A股,之后即连续下挫,迅速跌破了29.08元的增发价,目前股价已仅为23.29元。纵观进入1月份后进行增发的个股中,金融街也已跌破27.61元的增发价,云铝股份腾达建设等也连续走低,目前接近增发价。

  分析师表示,在市场进行调整的过程中,公开增发个股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较高,应尽量回避;同时应重点选择行业基本面良好、增发募资项目前景明确的个股进行投资。

  金融板块昨受重创银行股或被错杀

  BY别冶每日经济新闻

  受中国平安增发扩容消息影响,市场暴跌,金融板块整体大幅下挫6.42%,仅安信信托一家公司飘红。其中保险及券商股受挫最深,中国平安、东北证券联袂跌停,成都建投跌9.10%,太保、人寿、长江证券宏源证券国元证券跌幅均超过8%。此外,同属金融行业的银行股昨日也整体走低,深发展A、宁波、招商、北京及兴业等银行下跌幅度超过6%,而工行、中行等大盘银行股相对跌幅较小。

  毫无疑问,券商、保险是2007年火爆牛市的两大受益板块,巨额佣金收入及投资收益,将行业的盈利能力推升至创纪录的高点。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从业绩增长的角度看,这两大行业的周期性比较强,在某种特定时段来看,可能是两市最具周期性的行业。“靠天吃饭”,有行情就有业绩,没行情什么也别指望,使得券商、保险的周期性甚至超过有色金属、钢铁等行业。

  从目前情况看,2008年A股市场延续全面牛市的可能性不大,最大的可能是结构性牛市。这种预期下,投资者不应对这两大板块的业绩增长抱以很高的期望,即使投资也只能选中信、平安等龙头。

  相比周期性非常强的券商、保险来说,银行业绩增长的稳定性则要强得多,而且更持久。目前,国内银行业资本充足率提升,不良贷款率下降,银行业整体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尽管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银行业经营呈现贷款规模增长稳定、息差难扩的局面,但多元经营带来的业务收入增长将弥补利差压力,银行营业收入增长仍将保持30%左右的水平。

  随着银行业绩预告的不断出炉,市场对于银行业绩的乐观预期有望扭转银行板块近期的低迷走势。同时,良好的业绩也可极大缓解银行股过高的估值水平。总体而言,银行业发展前景乐观,是长期投资的较佳选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