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融资 次按“内外夹击” 沪指能否守住4900点

  从上周开始的A股调整的步伐并未就此停止。

  1月21日,内地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上证指数延续上周的下跌走势再次暴跌266点,下午跌破5000点大关之后,4900点一度失守,当日收于4914点,5.14%的跌幅创下半年来最大跌幅;当日深圳成指下跌5.08%,收于17210点。


  其中包括券商、银行、保险在内的金融大盘蓝筹和钢铁有色、地产等板块位于跌幅前列,昨日公布了再融资方案的中国平安(601318.SH)甚至收于跌停。

  由于A股市场的拖累,香港国企指数和红筹指数跌幅高达7.07%和5.11%,其中海螺水泥中国人寿中国石化南方航空H股跌幅分别达到9.76%、9.5%、9.1和9.02%,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保险等金融类H股的跌幅均超过6%。

  受此影响,香港恒生指数21日暴跌1383点,5.49%跌幅列近期之最,24000点大关失守。

  融资猛于虎

  “融资猛于虎!”上海一家基金经理21日下午对记者表示。

  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成为21日金融股下跌的领跑者,当日10点半开盘后即遭到投资者的抛售,下午收于跌停价88.39元。

  导致中国平安跌停的是当日公司公布的再融资方案。

  据介绍,公司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和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即便以21日中国平安跌停价88.39元计算,这起A股市场建立以来最大的再融资项目融资总额也将达到1472.68亿元,这数字仍旧超过了中国石油(601857.SH,668亿)和中国神华(601088.SH,665.82亿)两只巨无霸融资额的总和。

  相比之下,短期内将相继启动的IPO集资额也毫不逊色。

  1月25日开始申购的中煤能源无疑将会吸引市场大规模的资金,而去年12月26日过会的紫金矿业也将在近期发行;此外,就在本月23日,另一家央企中国铁建首发28亿股的申请将上会。

  中小板方面,尽管从12月26日金风科技(002202.SZ)上市至今仅有海亮股份(002203.SZ)和华锐铸钢(002204.SZ)两家中小板企业在1月16日登陆深交所,不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1日,已经发行待上市的股票包括中小板6只股票(002205-002210),而即将发行的新股则包括5只中小板股票(002211-002215)和一只沪市股票中煤能源。除此以外,还有包括山东联合化工等8家目前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的中小板企业在排队之中。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人民币利息的不断提升和存款准备金的屡次提高,2008年的资本市场流动性等大背景已经开始发生变化。在此背景下,IPO的集中使市场承受的压力变大。

  而另一个不可以忽略的市场因素是,尽管2009年和2010年才是大小非减持的顶点,但今年3万亿左右的解禁市值仍将对市场供给产生重要影响,使价格向下的压力加大。

  “外患”、“内忧”并存

  从花旗、美林等国际大银行近期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次按危机”对于美国金融行业的影响远远比此前预期的要大得多。

  来自国联证券的统计显示,包括花旗、瑞银在内的数家美国金融机构因为次按问题公布预亏总额已经达到529.5-559.5亿美元,而花旗、瑞银、摩根士丹利和美林已经合计获得302亿美元的注资。

  与此同时,美国消费数据环比下降的事实让不少投资者对于次按危机向信贷市场蔓延的担忧加重。

  截至1月18日,美股三大指数标普500、道琼斯工业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本月跌幅分别为9.75%、8.79%和11.77%。其中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开始创下一年多来的新低。

  受此影响,欧洲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本月跌幅也达到8.6%,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的跌幅同时下跌9.3%。

  而亚洲的日经指数1月21日下跌3.86%,本月跌幅更是高达12.95%;据统计,21日收于13326点已经接近2005年10月的低点。

  尽管国内的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普遍认为美国经济下滑对于中国实体经济影响并不大,但在全球性的信心危机影响下,美国等外盘股市因素对中国的影响已开始凸现。

  华西证券王锦认为,美股大跌直接导致了港股的下跌,这尤其使A+H股的大市值公司面临着更大的估值压力。

  中金公司本周发出的策略周报则认为,美国经济到底有多悲观将成为目前国内股市不确定性的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则是“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走向”同样具有不确定性。而“加上目前市场对于全球和中国的高通胀还缺乏较为一致的认识,我们认为目前国内股票市场的风险已经急剧上升”。

  短期调整,中期向好?

  除中金公司以外,中信证券的策略分析师也认为,由于国内外影响市场的因素还不明朗,震动过后,市场有望迎来短期的平静以消化这些因素。

  事实上,市场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担忧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开始出现,11月份A股出现10多年最深跌幅的表现和目前国内国外的宏观环境密不可分。

  截至1月21日,已有近三分之二的基金披露了2007年年报,对比第四季度和第三季度末持仓情况,金融、地产、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和机械等几个板块成为机构减持幅度相对较大的行业。

  以万科A为例,记者根据wind资讯提供的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基金持仓数据统计,2007年第三季度80家(已披露年报的基金中)持有万科A的基金中,30家基金对其进行减持,23家基金增持,27家基金持仓量不变。减持股份累计总额约为1.2亿股,约占万科流通A股总股本的2%。

  除此以外,金融行业中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招商银行也曾分别遭遇小额的减持。

  记者从一些基金的研究机构了解到,一小部分基金不看好金融股尤其是银行股的原因在于他们普遍认为上述企业在2008年难以维持上年的高增长率,其中准备金率的上调等从紧的货币政策成为影响银行的重要原因;尽管如此,大多数基金仍旧选择了按标准配置金融股。

  不过,针对目前A股市场出现的调整状况,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多数的卖方研究机构(券商)对于后市仍旧保持着中期看好的乐观态度。

  而平安证券则认为“下阶段支撑市场表现的积极因素仍旧来自投资者对于A股市场未来业绩表现的乐观预期和充裕的资金供给”。

  兴业证券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A股市场已有700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扭亏、预增、略增和续盈等报喜的公司占78%,仅有16%的公司报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