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全球观察

诺基亚在德国遭遇品牌危机

  芬兰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公司上周宣布将关闭在德国的手机生产基地,这一决定将直接导致至少2300名德国人失业。一时间,德国抵制诺基亚的呼声四起,一些政治家也公开表示将不再使用诺基亚产品。

  据法国媒体报道,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库尔特?贝克表示,他已经禁止家人使用诺基亚手机。他说:“我家中不会再出现诺基亚手机。公开呼吁公众去抵制一种产品,这其实不是我做事的风格。但毫无疑问,对我以及其他德国人而言,诺基亚不再是一个好的词汇。
我不想每次打电话的时候都想起这件让人气愤的事情。”

  德国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主席彼得?施特鲁克则在18日表示,他已经交出他的诺基亚N95手机。“我让我的办公室另外再给我找个手机。”他说。

  德国消费者保护部长霍斯特也暗示说他将禁止他的部门使用诺基亚手机。就连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毫不讳言,称消费者有权优先选择“德国制造”的产品。

  上周末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自从宣布关闭波鸿工厂的消息以来,诺基亚的形象已经在德国遭受严重打击。不少消费者对诺基亚做的质量评价明显低于它的竞争对手摩托罗拉和索尼、爱立信。

  上周二,诺基亚公司宣布将在今年关闭位于德国西部城市波鸿的工厂,改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罗马尼亚建厂。这一决定除了将直接导致2300人失业外,还将使数千人间接失业。德国最大的工会IGMetall指责诺基亚的这项决定是一桩“丑闻”。波鸿将于当地时间22日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诺基亚关闭波鸿工厂的决定。不过,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认为波鸿挽留住诺基亚工厂的可能性不大。

  诺基亚方面表示,关闭波鸿工厂的原因是在当地制造手机的成本不具有竞争力,因为波鸿的劳动力价格是罗马尼亚的10倍。但德国方面怀疑诺基亚在罗马尼亚设厂是为了得到欧盟为帮助新成员开展结构性改革而发放的补贴。对此,欧盟方面否认向诺基亚公司在罗马尼亚设厂提供了额外补助。欧盟强调,德国和罗马尼亚都得到了欧盟的补贴。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接受《德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我们确实对一些地区提供了经济上的支持,这同样发生在德国。”

  让德国人感到格外愤怒的是,为了留住诺基亚工厂,德国联邦政府和波鸿所在的州政府在过去数年内向诺基亚公司提供了8000万欧元的补贴。欧盟委员会负责企业和工业的委员、德国人费尔霍伊根表示,此次事件将促使各国重新考虑补贴企业的政策。他说:“波鸿所在的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没有必要为了吸引企业提供这么多的补助。”(江玮)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