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分享超行业增长--2008家电行业研究报告

白色家电、黑色家电与家电整体收入增长率比较

  资料来源:WIND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2000?2007前三季度黑、白家电净利润

  
  资料来源:中华商务网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所

  
  格力电器美的电器青岛海尔三大空调品牌市场占有率走势

  
  家电行业整体发展平稳,但受产品结构调整和竞争结构等因素影响,白色家电成为家电行业中增长最快的品种。
我们预计在行业景气度良好的背景下,2008年冰箱、洗衣机和空调增速分别为25%、20%和15%,高于彩电行业的负增长和小家电的增长速度。龙头企业通过市场份额的提升和产业链中较强的议价能力,来减小成本压力,同时凭借品牌优势有望实现高于行业增长的发展速度。

  
  居民收入快速增长提供动力

  
  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双双超过GDP增速,我国国民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快速发展。预计2008年居民收入将继续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3.6%,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5%,居民将切实享受到国民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尤其是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的增长,将给家电行业未来3年保持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从国际经验来看,在人均GDP1000?3000美元阶段,生存型消费(包括食品和衣着类)的比重逐步下降,发展享受型消费(包括家用电器用品、住类、交通通讯类等)的比重不断上升,目前我国人均GDP约为2400美元左右,正处于享受型消费上升阶段,所以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和享受型消费的上升有理由使我们对白色家电行业增长保持乐观态度。

  
  行业结构趋于稳定

  
  白色家电经过多年的市场竞争,行业结构逐渐趋于稳定。白色家电行业的竞争格局非常稳定,海尔主导着冰箱、洗衣机市场,格力和美的主导着空调市场,从这三家市场领导者的竞争策略来看,价格战绝对不是首选,技术的升级和服务的深化是主要竞争手段,合理的竞争和创造价值成为企业共识。

  
  第二军团实力较弱,无力挑起价格战,即使有局部产品的价格竞争也不会影响到整个市场的平均售价,所以冰箱、空调和洗衣机的价格近3年保持逐步上升,2004?2007年电冰箱平均价格上涨7%左右,空调产品也维持每年上涨8%左右的涨幅。我们预计目前的竞争格局在未来1?3年不会有巨大的改变,价格的逐步走高将成为公司利润提高的重要因素,同时也转移了原材料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市场集中度的提高同时加强了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强化了企业上下游的议价能力。

  
  升值影响有限

  
  国内的一些白色家电厂商在经历了2005年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和2006年的持续升值之后,逐渐适应并寻找了一些规避相应风险的方法。从空调的出口我们可以观察到,在2007年冷冻年度中,白色家电厂商利用欧元不贬值的机会,向欧元区的空调出口大幅增加,同时放缓对北美地区的出口速度,从而减少了企业的汇兑损失。

  
  根据银河证券宏观部对2008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测,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续升值,目标中间价为6.62,升值幅度在9%左右,我们认为此汇率的波动在家电厂家的预测之中,由于家电企业已经采取了提前结汇、锁定汇率等相关措施,2008年家电企业的汇兑损失水平与2007年相比不存在巨大的风险,汇兑损失基本能够控制在EBIT的5%以内,尤其是白色家电行业通过改变出口地和价格谈判等措施能将汇兑损失维持在更低的水平;但是对于难以选择出口对象、议价能力弱的行业(如彩电行业),利润却有向下的风险。

  
  大品牌享受超额增长

  
  目前我国家电消费升级,家电消费逐渐由功能单一、差异化小向功能丰富、个性化强转变,居民的消费特点也表现为由重产品、轻服务、价格敏感性强转向产品价格都看重,价格敏感性降低。消费升级导致企业品牌的重要性日趋加强,有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将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享受超越行业平均的增长水平,进一步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青岛海尔和美的电器在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等大白电范畴打造了较大品牌影响力,格力电器在家用空调领域积累了相当的品牌美誉度,这些企业分别位列2007年FORTUNE最受欢迎企业排行中的第1位、第16位和第15位,我们对这些行业领先者超越行业平均增长水平抱乐观态度。

  
  巨头布局中西部加强优势

  
  从国内的产业分布来看,长三角、环渤海湾和珠三角地区是家电行业的主产区,占据了空调产能的84%、电冰箱产能的71%、洗衣机产能的75%、微波炉产能的93%和电冰柜产能的76%。但东部地区劳动力成本比中西部地区高30%左右,随着中西部地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和配套设施的完善,家电产业已经开始向中西部地区梯次发展以降低人工成本,中西部承接部分东部产业转移成为2006?2007年产业布局调整的热点。

  
  白色家电巨头在中西部扩张以加大规模,减少劳动力成本。海尔在重庆建立200万台空调基地、格力在合肥新增300万台空调产能、美的计划在合肥投资11.7亿元建立“冰洗产业工业园”以扩产电冰箱和洗衣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洗衣机650万台,电冰箱250万台。在此过程中,小型家电企业由于在技术升级、生产基地改造等方面无法进行大规模的调整而处于竞争的下风,龙头企业在产业布局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劳动力竞争优势和地区竞争优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