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特变电工3亿元进军多晶硅产业

□本报记者张楠

  
  
  继去年底新光硅业豪投50亿扩产多晶硅后,又有公司投身竞争激烈的多晶硅市场争夺战中。特变电工(600089)今日发布公告,公司计划投资设立特变电工多晶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1500吨/年多晶硅项目。
新公司拟注册资本4亿元,其中特变电工将出资3亿元。

  
  建设1500吨多晶硅项目

  
  公司称,多晶硅公司经营范围为研发、制造、生产、销售多晶硅产品及相关副产品。多晶硅公司拟注册资本4亿元,其中特变电工出资3亿元,占75%权益;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出资4000万元,占10%权益;新疆特变(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宏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出资3000万元,各占7.5%权益。

  
  多晶硅公司成立后,将投资建设1500吨/年多晶硅项目。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4.0681亿元,其中本次股东出资4亿元,其余资金通过银行贷款及其他方式解决。

  
  根据多晶硅项目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预计建设期为2年。不过,公司公告指出,由于建设期及达产期较长,无法准确预测投资收益率,该项目也存在一定风险。

  
  该投资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峨嵋半导体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牵手峨嵋半导体

  
  特变电工获得的多晶硅公司技术由峨嵋半导体以技术许可及服务方式提供,在1500吨多晶硅项目建设过程中,峨嵋半导体将派出技术、管理团队,并对多晶硅公司的人员进行培训。多晶硅公司将向峨嵋半导体支付技术许可及技术服务费合计8000万元。

  
  峨嵋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掌握国内多晶硅生产最新技术,是国家242个重点研究所之一,主要从事高(超)纯金属、半导体材料及化合物的研究、试制。

  
  作为本次投资的条件之一,特变电工将与峨嵋半导体材料厂以项目合作方式共同在乐山建设120兆瓦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公司向该项目提供1亿元的建设资金,并对该资金支出进行监管,峨嵋半导体材料厂负责该项目的承建及其他资金的筹措。在该项目投产前,公司提供的1亿建设资金转为投资,投资比例按1亿元出资金额占当时注册资本的比例确定。

  
  峨嵋半导体材料厂使用峨嵋半导体研究所的技术,已有200吨多晶硅材料产业化的成功经验,正在扩建500吨多晶硅材料生产能力,拥有国内大部分多晶硅技术专家和较好的工艺研究、生产制造、设备维护的专业技术及设备管理队伍。

  
  双方达成协议,多晶硅公司1500吨多晶硅项目建成达产后,如果产量高于700吨,每年将向120兆瓦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提供600吨多晶硅材料。

  
  助力新能源公司

  
  特变电工此次投资建设的多晶硅公司,将为控股子公司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原料。

  
  公司称,新能源公司具备太阳能级单晶硅片及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制造能力,内部对多晶硅需求较大。目前上游多晶硅原材料供应紧张、价格高、生产成本高,影响了新能源公司规模经济效益的发挥。

  
  另外,多晶硅位于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00库区,“500”水库是中国西北最大的人工平原水库,水资源较为丰富。新疆石英岩矿蕴藏量丰富,新疆圣雄集团年产50万吨金属硅项目一期工程20万吨将于2008年10月投产;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现有烧碱生产能力12万吨/年,在建生产能力40万吨/年,液氯生产能力3万吨/年。公司表示,这能够确保公司1500吨/年多晶硅所需的水、金属硅、液氯资源。

  
  公司分析,该项目整个生产经营期内盈亏平衡点为67%-41%,处于较低水平,项目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该项目的实施也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地区相关产业的优势升级、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