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小麦期货内外两重天

□东方艾格马文峰

  
  
  近期小麦期货市场国内外走势迥异:郑麦半月之内下跌8.3%,美盘小麦期货则强劲上扬,过去短短7个交易日内上涨66美分/蒲式耳,涨幅9.80%,接近2007年12月17日创下的历史高位。
究其原因,不仅受国内外小麦供应基本状况影响,更来自政府政策的不同。

  
  从国内情况来看,2004年以来在政府“三农”政策支持下,国内小麦连续四年增产,据东方艾格调查显示,2007年全国小麦产量达到1.072亿吨,主要表现在南部小麦主产区河南、安徽、江苏、湖北等省,预计2008年小麦产量有望继续增长。目前国内小麦库存充足,国内小麦期末库存到达6734万吨,充足的库存是国内小麦实施调控的基本的物资保证。

  
  国际方面,2007年澳大利亚、乌克兰和加拿大等主要小麦出口国因天气恶劣而导致产量严重受损,特别是澳大利亚连续两年产量大幅下降,全球小麦出口供应急剧下降。此外,人口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小麦收成不尽人意,印度小麦进口引发全球进口需求急剧扩张,国际机构大幅调低全球库存,造成全球小麦期末库存消费比大幅下降。

  
  政策不同也是小麦价格走势分化的原因。12月14日有关部门宣布从12月20日取消原粮及其制粉的13%出口退税;12月30日再度宣布对原粮及其制粉出口征收5-25%的出口暂定关税,其中小麦出口暂定关税为20%,小麦粉、小麦淀粉的出口关税为25%。这一政策对面粉企业来说,实质上是禁止出口。

  
  12月1日,有关部门还宣布从2008年1月1日起对小麦粉、玉米粉、大米粉等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对2007年12月31日前已签订、将在2008年6月30日前执行且确实无法调整的粮食制粉出口合同,企业可通过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上报商务部。

  
  国家频频出台的针对小麦和面粉出口的控制性政策,基本阻隔国内国外的市场联系,国际市场的小麦价格上涨基本无法向国内传导。

  
  目前国内主要小麦产区像河南的中部、南部面粉价格的已经回落到去年同期水平,农户直接收购价格已经不足1400元/吨,面粉出口受到禁止后,国内小麦和面粉价格经过回落后目前以基本保持稳定。

  
  从贸易方面看,截至2008年1月10日的一周,美国小麦净销售量为404,800吨,比上周高了2.1倍,比四周均值高了99%。主要买家均为亚洲国家,其中大部分为2007年下半年中国面粉出口地。

  
  此外,国内小麦及小麦粉的出口配额制度,以及具体实施细则的出台需要一个过程,出口配额的发放预计最快要到2月中旬以后发放,目前近万吨面粉在码头积压成堆,出口企业被迫转向内销,受其影响,国内面粉终端市场销量下降,部分经销商下调面粉价格,从而对国内小麦价格形成沉重压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