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平安首度跌停 引发四大质疑

  成A股史上最大再融资方案四方面问题成市场质疑焦点

  昨天,中国平安(601318)公告了巨额再融资方案。以上周五的收盘价算,其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比中石油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01088)665.8亿IPO的总和还多。
受此影响,平安昨上市以来首度以跌停报收,并带动A股大跌。平安的再融资方案令投资者议论纷纷。其中,有四方面问题,成为令市场质疑的焦点。

  继2007年A股融资300多亿不到一年后,中国平安(601318)再次开启融资“阀门”,公司昨天公告称,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以上周五收盘计,平安将合计融资1600多亿元。

  昨天,中国平安A股收盘跌停,报88.39元,成交额高达30.08亿元。中国平安H股(2318.HK)大跌6.33%,收盘报68港元。

  或成A股市场最大笔再融资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若以上周五的收盘价测算,中国平安公开增发募集资金额将达到约1178亿元,再加上412亿元分离债募资额度,其再融资规模将接近1600亿元。若该再融资方案最终实施,将成为A股市场最大笔再融资项目。这一数字比中石油的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IPO的总和还多,是近2007年IPO总和4771亿元的三分之一。

  wind统计数据还显示,目前已经实施的再融资项目最大笔金额为海通证券(600837)的260亿,尚未实施的项目中最大笔是中国石化(600028)300亿分离交易可转债,但其与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规模来比均可谓“小巫见大巫”。

  据悉,平安的增发预案还将通过3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此后还将报发审委通过,但无论如何,平安1600多亿的再融资规模已引发市场四大质疑……

  质疑一:

  为何只向A股投资人要钱?

  中国平安公告显示,公司再融资是“为了适应金融业全面开放和保险业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增强公司实力,为业务高速发展提供资本支持。”不过令人不解的是,作为一家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中国平安为什么仅选择在A股再融资,还不同时选择在H股再融资呢?

  不过,尽管平安没有H股融资,也没有博得其H股股东的喝彩。昨天,中国平安(2318.HK)大跌6.33%,收盘报68港元。

  质疑二:

  会不会开一个圈钱的坏头?

  “如果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获得通过,那将在A股市场开一个圈钱的坏头。”昨天,广州某基金人士认为。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如果平安再融资获批,那么中国人寿(601628)(601628)、中国远洋(601919)(601919)、中国石油(601857)(601857)等大盘股都可以“依葫芦画瓢”,刚有点起色的A股市场,将会重燃“圈钱”恶习。我国股市将会变成一些公司的“提款机”。

  “以昨天的市场表现看,市场对这种"圈钱"做法已用脚投了反对票。”广州某券商高管对记者说。

  质疑三:

  机构为何能“未卜先知”?

  另一个让人不解的现象是,在中国平安推出天量再融资方案之前,机构们就“未卜先知”,纷纷逃离。而广大的中小投资者,则成了平安股价暴跌的最后埋单人!

  上海交易所有关交易数据显示,机构大规模“逃离”中国平安是从2007年12月10日开始的。统计显示,从当天开始到昨天,机构在29个交易日里,总共卖出1.85亿股的中国平安,占平安流通盘的23%,按29天的加权平均价计算,涉及金额193亿元人民币。

  更值得注意的是,交易数据显示,上周是机构卖出中国平安最集中的一周,合计卖出54亿元左右。而这周一,平安就公告了天量再融资方案。机构们如此准时地出货,难道真是“纯属巧合”吗?

  质疑四:

  平安能给投资者带来什么?

  投资者买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收益来自两部分,一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另一个就是二级市场的股价价差。

  就股价来说,最近机构们减仓23%的平安流通股,股价暴跌,中小投资者被套的不在少数。而从分红方面看,中国平安2006年一年的净利润是60亿元人民币,即便把利润全部拿来分红,也要30年才能回馈投资人2000亿元(IPO融资300多亿加再融资1600多亿元)。即使按2007年前三季度收益116亿来算,它也要10多年才能回馈投资人2000亿元。

  而在香港市场,许多公司2元多的股价,一年分红就有5角钱,几年就收回投入。但中国平安呢?刚回归A股市场,第一件事就是想到再“圈钱”吗?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