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州最贵年夜饭”19.8万元 专家称菜单没营养

  “广州某知名酒店推出19.8万元一桌的年夜饭”的消息出街后,引来多方质疑。有市民询问,菜单中的“日本神户牛肉”是真的吗?这么“昂贵”的年夜饭,饮食搭配科学、有营养吗?记者昨日(21日)采访了营养专家和广东省检验检疫局。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中山大学卫生学院营养系的专家均认为,该菜单从营养角度看“毫无意义”。

  据广东省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称,我国至今未解除“禁止从日本进口牛肉”的禁令,怀疑所谓的“日本神户牛肉”是假冒的,或者是通过非正规渠道进入的。而该酒家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再次查验后昨日向记者否认其牛肉来自日本,而是来自澳洲的和牛。

  省检验检疫局:“神户牛肉”系假冒或非法入境

  19.8万元一桌的顶级年夜饭中,有一道“日本神户牛肉”特别引人注目。自从2001年8月日本出现亚洲首例疯牛病以来,国家质检总局就已于2001年9月发布公告停止从日本等国进口畜产品,至今一直没有解禁。

  昨日,广东省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该禁令至今未解除,中国是不允许从日本进口牛肉的,目前市场上所谓的“日本神户牛肉”或者是假冒的,或者是经过非正规渠道进来的。他指出,如果是非正规渠道进入中国的“日本牛肉”,按规定也不允许在国内销售。据介绍,去年12月,上海检验检疫局还联合当地工商、卫督所等单位对上海餐饮市场兜售非法入境牛肉的情况进行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随后,记者再次追问广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该菜单中的“日本神户牛肉”是否真的是来自日本?对此,昨日该酒店有关负责人改口否认,称经与厨房师傅查询,“日本神户牛肉”采用的是来自澳洲的和牛。广州餐饮界资深人士认为,澳洲和牛的价值和品质与“日本神户牛肉”相比有一定的差距,在境外,A级日本神户牛肉售价一般会卖到2000多元一磅,而澳洲和牛价格没那么贵。

  菜单营养搭配不科学

  一顿饭包括深海响螺片、红烧九天翅、12头极品鲍、金箔野生竹笙酿官燕等,听起来价值很高,但营养性、搭配是否科学?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黄俭认为,从营养的角度来看,这份菜单“毫无意义”。

  据他介绍,这份菜单的价格高只是因为物以稀为贵,像鱼翅,只是“筋”;官燕,主要是蛋白质,吃多了人体还难消化;从整体来看,这份菜单肉类、海产品太多,蛋白质过高,蔬菜、水果、碳水化合物都极少,分量不够。

  中山大学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主任蒋卓勤也认为,这份菜单不科学,搭配不合理。据其介绍,根据卫生部最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人每天应摄入250?400克谷类食物,每人每天应摄入250?400克蔬菜和水果;每天应摄入125?225克鱼、禽、肉、蛋等动物性食物,其中鱼虾类50?100克,畜、禽肉50克?75克,蛋类25?50克;每人每天应吃相当于鲜奶300克的奶类及奶制品和相当于干豆30克?50克的大豆及制品。每天烹调油摄入量不超过25克或30克,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这份菜单明显是谷类、水果、蔬菜太少,甚至几乎没有,常吃是肯定不行的。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