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广州数百学生绘出“城市不文明”讽刺漫画(图)

  越秀区850幅“讽刺漫画”被制成海报进社区展览

  “一位老大爷弯着腰向路边两位玩耍的小孩问路。然而两小孩却一个头昂得高高的,一个则在旁边捧腹大笑……”这是出自10岁孩子的自创漫画。近期,越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和越秀区教育局联合举办了“齐创文明广州城,共建魅力新越秀??越秀区中小学生"我眼中的不文明行为"漫画大赛”,全区110所中小学提交了850幅作品,其中评出百余幅获奖作品。

  劝阻吸烟,获活动策划灵感

  “平时大会上讲千句万句,还不如孩子一句话顶用。
”越秀区宣传部副部长曾庆汉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区里已召开多次会议,但成人之间的对话似乎收效不大。“于是我们换了一种思维,提出站在孩子的角度来教育大人。”

  “别人让我不要抽烟,我不理睬。但我的小孩说一句,我肯定掐掉。”曾庆汉说,这个活动就是从孩子劝阻吸烟中得到的灵感。

  “孩子们的这些画非常有感染力,我都被深深打动了。”曾庆汉说,他看到一幅图中画了一青年横跨马路中间的栏杆,那姿态和速度比刘翔还厉害,立即想到自身的一次经历。“那天我开车经过沙河路,突然有人横跨栏杆从草丛中跳出来,差点轧到他,非常惊险。”曾庆汉说,希望市民能从这些画中得到警醒。

  据曾庆汉介绍,本次活动从11月开展以来,全区110所中小学校提交了850幅作品,其中评选出100多幅获奖作品,并将于近日分类制成海报张贴到全区各个社区。

  记者浏览了一下学生们的作品,发现孩子们画出的不文明行为高达数十种,其中五种行为中选率最高,分别为乱扔垃圾、乱涂乱画、不遵守交通规则、看电影时大声说话、高空坠物。虽然题材雷同,但学生们都以不同的作画方式表达自己内心的看法,作品或就事论事;或从反面说理;还有的则玩了一把黑色幽默。

  记者发现,还有不少学生的作品紧跟时事,反映了一些社会热点。

  作品精彩,超出预想效果

  “当时只是按照区里的规定让孩子们画出心中不文明的行为,没想到他们的作品如此精彩。”东风东路小学的美术老师吕小姐是本次活动的绘画指导老师之一。她告诉记者,孩子们的作品超出了她预想的效果。

  “从学生的画中,我发现了他们观察到一些我们平时都没留意到的东西。”吕老师说,孩子的心灵是纯洁的,社会上许多不文明现象,大人们都习以为常,而在孩子眼中则不能容忍。

  “除此以外,让我们老师感到欣慰的是,许多家长也参与了作画,表示通过活动增进了孩子和家长的沟通。”吕老师说。

  学生亲历事变成警世画

  从学生们的漫画中记者发现,这些作品虽然题材简单,但内容多取之于学生们亲历过的事实,而且学生们的创作很有思想。

  痛心大人闯红灯

  一年级小学生薛富阳的这幅漫画《乱闯红灯》获得了一等奖。

  今年才6岁的小富阳告诉记者,他是从电视上看到宣传不许乱闯红灯的报道时才联系现实要作这幅漫画的。

  “我在作画前,特地跑到马路边站了好久,专门观察别人过马路。”小富阳说,他发现过马路闯红灯的人几乎都是“大姐姐、大哥哥和叔叔、阿姨”,他觉得这种行为非常不好,他自己是坚决不闯红灯的,因为“怕车撞”。

  希望帮助外地人

  在一幅幅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中,四年级的耿征圻的作品尤为引人注目,因为他关注的正是广州一直以来的热点话题??外来工。

  在耿征圻的作品中,记者看到一个老大爷弯着腰正向路边两位玩耍的小孩问路。然而,两位小孩正玩得起劲,一个头昂得高高的,一个则在旁边捧腹大笑,完全不理会老爷爷的求助。

  “这是我放学路上亲眼看到的。”耿征圻告诉记者,当时他对两位小孩的做法非常气愤,但自己也帮不了老大爷,因为也不认识路。

  “我长大了要当警察,因为警察认识所有的道路,到时我就可以帮外地人指路啦!”耿征圻说,在他眼中,外地人与本地人的区别就是外地人不认识本地的道路。他希望广州人能和外地人和谐相处,互相帮助。

  提醒勿再乱涂画

  “如果乱涂乱画,名胜古迹就不再是名胜古迹了。”获奖者黄丽婷对她的选题??乱涂乱画名胜古迹做出了解释。记者看到,黄丽婷作品的整个画面非常丰富,有玛雅人面像、有假山假水,就连参观者的形态、动作都无一相同。据她介绍,这些都是在平时旅游中积累的素材,再通过想象二次创作画出来的。

  劝阻胡乱扔垃圾

  六年级的小翎针对乱扔垃圾现象画了一幅组图:一个小孩倒垃圾时,一个易拉罐掉到了地上,路过的女孩提醒他捡起来,他却充耳不闻,还把罐子当球踢,不小心砸到了同伴的头上。

  “我就是那个女孩,当时他们都一哄而散了,我就把罐子捡了起来。”小翎说,有时当面说别人,别人或许不会听,她希望借画来论述讲文明的道理。(记者肖萍 徐静 陈杨)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庆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