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电子信息:高成长行业 强烈推荐1只龙头股

  针对最近市场对触摸屏市场未来的发展存在忧虑的情况,我们在本报告中对触摸屏行业本着客观、长远、宽思维的眼界来进行分析,尤其对触摸屏行业的供给(产能的释放)与需求的对比关系给予扼要分析,以期为投资者提供客观、有力的思考角度,避免市场被误导而进入单角度思维。


  投资要点:

  我们认为:手机触摸屏化将是未来全球手机的人机界面交互新模式,此模式不受各国语言不同而有需求不同。未来的手机将被赋予更多的功能,如移动游戏、移动电视、移动GPS、移动音乐、随时下载等。触摸屏代替键盘的人机互动模式将不仅扩大显示面积,更重要的是触摸屏将使输入更方便、快捷。

  WindowMobil、Windowvista系统将是未来手机、计算机发展的新系统趋势,触摸屏将是此应用终端最友好的人机交互方式。2008年1月8日的世界消费电子大展(CES)上,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预言下一个“数字十年”趋势,着重指出触控高画质显示无处不在,全方位的数码互动将摆脱键盘和鼠标的束缚,智能型手机与触控PC将加速影响人类生活。

  需求一,目前全球GPS功能手机渗透率仅为10%左右,到2010年渗透率将达到20%左右,2015年这一比例将快速上升到50%左右。2007年预计带有GPS的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4亿部,但渗透率仅为12.07%,预计2010年GPS手机出货量将达到2.2亿部,渗透率达到25.82%左右。

  需求二,全球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将在移动通信3G的带动下而加速,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潜在的巨大手机触摸屏市场。来自Isuppli的数据显示,全球手机年出货量将从2006年的10亿部增加到2010年的22亿部左右;国内手机年出货量将从2006年的1.5亿部增加到2020年的2.5亿部左右。

  供给分析,全球中小尺寸触摸屏厂商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主要厂商包括广州华意电路公司、深圳洋华广电、南京华睿川公司。这些公司在2008年实施扩产计划后将分别达到年产8400万片、3600万片、4000万片的产能,合计达到1.6亿片的最大年产能,但仍远远满足不了将来的市场需求。

  强烈推荐的上市公司:华东科技。认为公司具备市场竞争意识,看好公司未来将从触摸屏“红海”转向“蓝海”的成功,给予持续“强烈推荐”的评级。

  1、VISTA将成为推动触摸屏市场增长另一极

  随着微软新操作系统WindowsVista的发布,触摸屏市场也会变得红火起来,市值将会从07年的9亿上升到2008年的15亿,与以往WindowsXP主流操作系统不同,Vista的大多数版本中都加入了触摸屏支持。

  2008年1月8日的世界消费电子大展(CES)上,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预言下一个“数字十年”趋势,着重指出触控高画质显示无处不在,全方位的数码互动将摆脱键盘和鼠标的束缚,智能型手机与触控PC将加速影响人类生活。“现在用于PC的触摸屏市值仅为5100万,全球每年出品的电脑中,仅有1%装配有触摸屏。”市场调查专家表示,“Vista将触摸屏支持作为一个标准,它的发布将推动触摸屏市场前行,我们期望这一时刻的到来。”

  VentureDevelopmentCorporation预计明年触摸屏市场会增长10%,Nomura对此的预测则是18%。他们认为,主要的增长会发生在PC行业,到2009年,触摸屏的出货量可能为现在的四倍。

  2、新MP4、Iphone将是触摸屏需求的又一个市场

  无论是MP3\MP4,还是UMPC(超级便携移动PC)、平板电脑,触摸屏都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

  体积小巧化一直是随身数码设备追求的主要目标,而触摸屏的应用是减少体积的革命性手段,以台电T39为例,虽然安装了外放扬声器和2.6寸触摸屏,T39的尺寸仍然和2.4寸的台电C260大小相当,而台电C260已经是外形尺寸最小的2.4寸播放器之一了,不使用触摸屏技术,是很难在如此小的体积上实现这些目标的。

  触摸屏也为大大简化了外观设计,这解决了设计上的按钮布局难题使得整机简洁美观,这也是促使各大厂商争相研发触摸屏技术的主要原因之一。2006年年度,仅仅苹果公司的ipodMP4系列产品出货量达到3870万部,预计2007年-2010年将保持35%以上的速度增长,未来出货Ipod都将配置人机交互更简捷的触摸屏界面。

  从2007年到2011年,中国MP4/PMP播放机销售额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8.7%,触摸屏也为大大简化了外观设计,这解决了设计上的按钮布局难题使得整机简洁美观,这也是促使各大厂商争相研发触摸屏技术的主要原因之一

  电子制造领域的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公司分析认为,随着苹果iPhone等手机对触摸屏应用的带动,全球手机触摸屏市场规模到2012年将达10.9亿美元,比2006年增加60%。

  目前大多数触摸屏是单触点式,即屏幕每次只对一次触击作出反应,iPhone手机等已经开始使用更先进的多触点式触摸屏,预计今后其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3、触摸屏技术带动数码相机新的一轮高速增长

  进入2007年,各大数码相机厂商竞相推出具有防抖、面部识别、触摸屏界面等功能的新机型,拉动了数码相机需求进入下一轮的增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最新消息,日本相机映像机器工业协会2007年8月1日发表的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全球数码相机出货量同比激增27%,达到4243万台,创下同期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2007年上半年,北美地区数码相机市场增长了36%,亚洲增长了32%,日本增长了23%,欧洲增长了14%。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数码相机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4、全球手机更新换代加速催生巨大触摸屏市场

  全球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将在移动通信3G的带动下而加速,庞大的市场需求催生潜在的巨大手机触摸屏市场。来自Isuppli的数据显示,全球手机年出货量将从2006年的10亿部增加到2010年的22亿部左右;国内手机年出货量将从2006年的1.5亿部增加到2020年的2.5亿部左右。

  未来手机将全部更新换代为触摸屏友好界面已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巨大的市场催生中小尺寸触摸屏的广阔需求空间。

  手机触摸屏化将是未来全球手机的人机界面交互新模式,据行业权威专家客观分析,此模式不受各国语言不同而有需求不同,根本不存在所谓只有中国的手机用户才有这个需求,Iphone手机在全球卖的火爆证明各国语言形式不是普及触摸屏的阻碍,市场需求与各国语言文字形式无任何关系。

  5、触摸屏厂商扩产规模远满足不了需求快速增长

  供给分析,全球中小尺寸触摸屏厂商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主要厂商包括广州华意电路公司、深圳洋华广电、南京华睿川公司等。

  这些公司在2008年实施扩产计划后将分别达到年产8400万片、3600万片、4000万片的最大产能,合计达到1.6亿片的最大年产能,但仍远远满足不了将来的市场需求。

  2008年-2010年全球中小尺寸触摸屏的市场需求中,仅仅考虑移动手机、Iphone、Ipod新MP4、数码相机DC对触摸屏的潜在需求在2008-2010年分别为4.05亿、4.9亿、5.9亿部,而广州华意电路、台湾洋华广电、南京华睿川三大触摸屏厂商在2008年能释放的最大产量为1.6亿片,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

  作者:王海军 中投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郭玉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