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警惕吃干榨尽式国企改制 审计曝资金转移路线图

  改制是近年来搞活国有企业的一个重要方式。但一些企业管理者在实际操作中,却将改制演变成了一场私分、侵吞国有资产的“大餐”,通过各种途径将国有资产“吃干榨尽”。

  《?望》文章:岂容“吃干榨尽”式国企改制

  对“吃干榨尽”式国企改制,不仅要秉公严惩,而且要时刻警惕

  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在遭遇这样一场“吃干榨尽”式改制之后,已沦为一个负债累累的“空壳”。《?望》新闻周刊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该公司原高层管理人员通过未经管理部门审批的“改制”,将大量国有资产集体侵吞、转移,“改制”成立的多家公司完全沦为这些高管控制的子公司。


  企业连年亏损,高管照“奖”别墅

  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注册资本2259万元,是一家主营机械设备、仪器仪表、技术进出口的国有外贸企业,其上级主管单位为陕西省商务厅。

  2006年5月到7月,陕西秦约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受陕西省商务厅委托,对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原法人代表、总经理戴继成进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2007年7月至11月,陕西广合司法会计鉴定所受陕西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凌分局委托也对这家公司有关问题进行了司法会计鉴定。他们分别出具了“陕秦会审字(2006)087号”审计报告和“陕广司鉴2007会咨字第012号”司法鉴定咨询意见书,它们都表明包括戴继成在内的原企业多名高管,通过奖励房屋、投资设立公司、往来账目冲抵等形式转移了大量国有资产。

  审计报告和司法鉴定咨询意见书都显示,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在连年亏损严重的情况下,竟给企业高管“奖励”别墅和住房。2005年10月,在戴继成离任前两个月,企业以党政联席会议纪要的形式决定,将1999年至2001年出资1400多万元购买的30套商品房,以“奖励”形式分配给部分职工,每人交纳所分房产原值的20%资金。其中奖给戴继成的是位于曲江“皇家花园”的一幢独院三层别墅,原值195万元,面积322平方米,戴继成实际交款21万元。原党委书记张靖、原工会主席何伯平等人房产原值都在90多万元,其余26人房子原价在33万元~43万元不等。最终这些高管个人出资仅256.5万元,就取得了1401.8万元房产的100%产权。

  审计报告还显示,早在2005年之前,这些房屋产权就已办理到个人名下。在已无实物的情况下,企业竟仍将这些房产挂账为固定资产并计提折旧。报告认为:“该奖励行为未见有关的奖励依据,也无上级部门的批复文件,特别是对公司主要领导人的奖励必须由上级部门批准,因此我们认为该奖励行为是不妥当的。”

  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一位离休职工说:“领导住着廉价别墅和新房,他们房子的装修、家电费用都是单位出的钱,其中仅他们装修自家房屋就花去了400多万元。但许多离退休职工和普通职工干了一辈子却一套房都没有,企业一直拖着迟迟不按国家的规定进行房改。”

  审计曝资金转移“路线图”

  本刊记者采访发现,审计报告和司法鉴定咨询意见书在还原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改制”过程的同时,也让国企资产转移的“路线图”浮出水面。

  2001年,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改制”,投资分别设立了大成、宏成、隆成、泰成、瑞成等五个控股子公司。随后通过一系列的内部股权收购,又实现了大成公司对瑞成、泰成、隆成、宏成4家公司的绝对控股,同时使这5家子公司与母公司脱离关系。最后,戴继成等15名高管挪用公司707万元设立融成公司,由融成公司收购大成公司77%的股权。最终改制成立的5家公司全成为这15名高管私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随着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的绝大部分业务转移到大成公司,一批高管纷纷到大成公司兼职,如戴继成、何伯平先后任大成公司的法人代表,原公司常务副总韩洁任大成公司总经理,原公司副总张捷任大成公司副总。

  根据审计报告和司法鉴定咨询意见书,大成、宏成、瑞成、隆成、泰成设立后,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通过各种往来冲抵平账的形式将将大量资金转到这五家公司。其中,2001年以工资结余的名义挂账688.88万元并转到大成、泰成等公司505.4万元;2001年和2002年转出利润1600多万元;2002年转移出口贴息420多万元;2002年转移资金707万元设立融成公司;2005年向大成公司转款1565万元;通过公司办公楼出租、转租向宏成公司转移883万元;2001年到2005年通过为这些公司提供办公设备、发人员工资和奖金、交纳三金转移资金一千多万元;另外还将西安9亩多土地和上海的两处房产低价转给大成公司。

  令人诧异的是,大成、宏成、瑞成、隆成、泰成等公司是在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各主要业务科室基础上成立的,但在这些企业与母公司脱离关系后,其员工的工资、奖金、养老金等支出仍由母公司承担,进出口业务所需资金也由母公司垫付,而母公司却通过增加成本及应付账款将利润划走,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2005年。

  “吃干榨尽”后遗症

  本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2001年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净资产6019万元。通过“改制”,公司资产、业务转移到新设立的其他公司,进出口业务陷于停顿状态。到2005年,公司净资产已成为-971万元。

  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现任副总经理徐晗介绍说,目前公司已经丧失了继续经营和偿债的能力,现在欠中国银行800万美元和8100万元人民币,欠进出口银行6400万元人民币,另外还有一大批经济纠纷。公司经营业务基本没有,仅剩一栋价值不过1亿元人民币的办公大楼,且已抵押给了中国银行,只能靠部分房租维持。而且过去改制时很不规范,职工关系没有解决,现在遗留问题特别多,就等着这个“空壳”破产。

  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一些职工表示,本来国企改制是为了让企业发展得更好,但这里的高管却是想着如何通过改制将国有资产“吃干榨尽”,先是想尽办法将老公司的资产转到新公司,然后对房产这样无法转移的资产就直接转到个人名下私分。

  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被原高管集体侵吞掏空后,引发职工不断上访。2006年7月,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以涉嫌私分国有资产对原总经理戴继成等4名高管立案侦查并刑拘,《陕西日报》《华商报》等当地媒体对此进行了详细报道。但不到一年时间,戴继成等人却相继被取保,引起许多职工的不满。

  本刊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戴继成等高管私分国有资产案在西安市碑林区检察院办理,而陕西省机械进出口公司改制转移国有资产的案件却在西安周至县检察院办理,另外这些高管恶意逃避银行债务的合同诈骗案却在陕西杨凌示范区公安局办理。一位参与查办此案的人员透露,这一案件涉及人员多,关系复杂,要使案件客观公正地调查清理,迫切需要有关部门成立专案组独立调查,或交由外地司法机关侦查。(储国强) (来源:?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继成 | 杨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