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食品股未来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今日投资黄家坚

  根据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www.investoday.com.cn)对国内70多家券商研究所1800多名分析师的投资评级数据进行的统计,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中,不少原来很少排在前面的行业开始冒出头来,运输基础设施行业有4家公司入选,名列第一,食品生产与加工、软件、计算机行业各有3家公司入选。
我们选择近期比较热门的食品生产与加工行业进行点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对粮食的人均消费逐步减少,而高档副食品消费日益增多,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由吃饱转向吃好。吃好包括两个层次,吃得健康和吃得愉快,这两个层次的需求都将推动品牌消费增长。

  在通胀时代,粮食价格上涨较多,但并未影响到食品类公司的ROE增幅,说明销售额上升带来费用率下降和周转率上升,未来盈利存在继续改善的预期。看好白酒业中的高端白酒,未来通过提价维持业绩高速增长的模式将会继续。而消费升级在啤酒行业也将得到演绎,高端啤酒继续增长,区域市场竞争格局稳定,费用率下降尚有空间,提价也将成为可能。此外,城镇化背景下,肉制品行业的结构性变革带来行业投资盛宴。肉制品行业的商品化率上升,高低温肉制品和冷鲜肉有巨大成长空间。猪肉价格上涨是短期因素,看好行业长期发展。

  联合证券分析师王爱景对整个行业维持“增持”评级。看好白酒、啤酒、肉制品、葡萄酒子行业的龙头公司,相对估值仍有空间。推荐泸州老窖五粮液青岛啤酒双汇发展

  好当家(600467)

  海参产品量价齐升

  好当家是国内最大海参养殖企业,拥有3万亩海域资源,在国内名列前茅。据了解,公司共拥有4个海参养殖场(部分为参、蜇混养),其中从事围堰养殖的海域共有2万亩,虾池养殖约1万亩。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正在于其拥有的不可复制的大规模海域资源。

  目前,海参价格是影响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受益于消费增长。海参销量逐年攀升,未来5年有望保持20%-30%的增长。07年在海蜇以及其他海产品销量和价格增长有限的情况下,海参产品继续保持20%的销量增长,价格同比上涨35%,加上其他海产品的产能基本上很难再大幅度扩张,而海参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可以预计的3年内海参依旧是决定公司业绩的关键因素。海参价格最近两年表现抢眼。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30元、0.38元、0.49元,目前共有11位分析师跟踪该股,1人建议“强力买入”,9人建议“买入”,1人建议“观望”,综合投资评级为“买入”。其中,海通证券分析师丁频预计,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0.41和0.56元。公司是为数不多的因为农产品价格上涨而直接受益的公司之一。依然看好海参价格,给子“增持”的投资评级。中金公司分析师袁霏阳认为,海珍品养殖业务良好的抗通胀与高利润率属性,以及市场对于新增海域规划的憧憬可能会进一步推高公司短期估值。

  伊利股份(600887)

  面临激烈竞争

  伊利股份是08奥运会惟一乳品合作伙伴,但公司的奥运品牌推广成效迄今不尽如人意,营销效率依旧未能有效改观,品牌溢价有限。此外,在行业双寡头竞争格局中相对于蒙牛已失去先手,在被赶上后有进一步被拉大差距的可能。

  目前我国乳制品行业已告别了超高速增长的阶段,进入到稳健增长时期,竞争重点从奶源拓展至营销、资本等全方位竞争,行业洗牌和巨头之间的博弈正在激烈进行,行业龙头公司尚缺乏足够的定价权。在农产品整体步入通胀时代的大背景下,奶源价格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上涨周期。作为同质化较严重的日常消费品,液态奶的终端提价能力有限。龙头公司和行业内大多数公司一样,面临着产品价格涨幅低于原料价格涨幅的局面,毛利率在两头受到挤压,净利润率将跌至2%的低点。公司在高端乳制品方面的市场拓展低于市场预期,在优质牧场建设方面的认识和投入力度滞后,有可能成为未来限制其进军高端衍生乳制品领域的短板。

  今日投资《在线分析师》显示,公司07-09年综合盈利预测分别为0.67、0.77、0.94元,目前共有13位分析师跟踪该股,2人建议“强力买入”,6人建议“买入”,5人建议“观望”。其中,国海证券分析师刘金沪预计,考虑股权激励成本,公司07-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64、0.59、0.71元,而综合考虑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公司在战略方面与蒙牛的巅峰对决中失去先发优势等因素,调低其评级至“中性”。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