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著名经济学家陈淮:建设部2008要做的四件大事

  在“2008中国房地产经济政策新年论坛”上,陈淮面对记者有关城市群发展、房地产泡沫、楼市拐点,以及经济政策的提问时,深入浅出、妙语连珠、回答个性十足,不时引起现场观众的一片笑声,继而是长时间的鼓掌。

  陈淮先生现任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等多个职务。一直关心保障性住房建设,他今天再度重申,人人生而享有基本社会保障的权利,2008年建设部将坚定不移地加大公共政策的执行力度,继续贯彻落实保障性住房的推进。


  陈淮精彩观点集锦

  “楼市泡沫一说,就像女性减肥”

  “我知道很多女士都在减肥,其实她已经很健康了,她说,我身上充满了泡沫。”在回应南京媒体提出的“泡沫问题”时,陈淮又习惯性地举出了生动、形象的例子。他认为,“一个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发展阶段以及他所处的经济发展环境,决定了能不能找到一个合理的房价范围。”

  “合理都是相对的。我们可以这样说,全世界工业化200年来,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把他的房价控制在所谓的合理范围内而持续稳定。”陈淮说。

  不要夸大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

  在谈及房价在什么范围内比较合理时,陈淮表示,这与与城市的大中小、城市产业结构,以及东西部城市不同而不同。“外资进入南京来买房子的时候,他不是比照南京市民的收入来评价房价的高低的,也就是他眼中美女的肥瘦和美女自己的看法是不一样的,他比照的是机会收益。”

  穷人怎么住房,不那么穷又不那么富有的人怎么买房?这与“外科大夫不管生男孩”是同样的道理,指望用宏观调控维持货币稳定来解决穷人买得起房子的问题是不行的,这是公共政策的管理范畴。

  不要夸大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的影响

  ,宏观政策只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短期。而影响房地产政策有宏观政策、公共政策、产业政策三种。就像一个家庭一样,把家庭优质资源放在儿子身上,使其出人头地是产业政策;赡养老人,应付意外事故是公共政策,而天冷了买羽绒服、美容霜是宏观政策。家庭和国家是同一个道理。

  时下大多数媒体的“拐点”一词都用错了

  什么才是真正的拐点?在经济政策论坛上,陈淮现场画了一个图形解释了当下流行的拐点。他称,在数学意义上,由上升到下降的转折点不叫拐点,在一条曲线上切线的斜率等于1的那一点叫拐点。由上升转向下降那一点的切线斜率等于零,那一点叫极值点。在房地产业里,房价由加速上升转为减速上升的点是拐点,房价由上升转为下降的点是极值点。不经过拐点而直接下降是不可能的。而时下大多数媒体的“拐点”一词都用错了。

  宏观调控政策面临两难选择

  在谈及政策时,陈淮说,短期内,调控政策面对着来自多方面的两难选择。“我们一方面要面对物价的上涨,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努力地防止老百姓消费需求萎缩,我们实行宏观调控面对四个矛盾。”

  这四对矛盾分别是,一方面扩大内需应该降息,另外防止通货膨胀我们又要升息;一方面我们面对的是对美元的升值,另一方面物价上涨人民币的购买力在下降,在贬值;一方面我们这边在增税、加息、从紧,而美国环境处在减税、降息的过程;一方面美国GDP处在通胀,另一方面又处在消费不足。

  建设部08要做四件大事

  在简单总结了07年房地产市场的几大特点之后,陈淮在论坛上透露,08年,建设部将要做四方面的事情。

  首先是加大公共政策的执行力度。将最低收入群体扩大到低收入群体,调整完善经济适用房的政策,对产权、转让、流通,都会做明确的规定。对低收入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实行地方政府问责制。

  其次,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有机会获得财产性收入。陈淮表示,“不仅要给大家盖好的宜居的、漂亮的有各种功能的房子,而且要让大家享受规避住房价值风险的途径。让人们买到住房以后能够随着我们经济发展、城市扩张、工业化进步、国际竞争力提高带来的好处,通过持有这个房子而得到分享。”

  陈淮透露,08年还将贯彻落实城乡统筹发展的问题。城乡协调发展、城乡规划法的贯彻落实是建设部08年以及此后一段时间落实十七大精神的主线。

  节能省地、节约资源,也是08年的一个发展方向。陈淮表示,从现在起注重节约资源、注重环境保护、注重宜居性,同时努力满足人们的基本住房需求,适度满足享受性需求,坚决抑制奢侈性需求,将是未来一年和更长一段时间的政策趋向。(来源:HOUSE365 杨连双连杰赵晶) (来源:中经网)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