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高价难求大豆国产油脂加工商遭停产之忧

美黄豆连价格自2007年以来走势张大伟制图用世界7%左右的耕地,养活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原本就是一道难题。然而,困难还不止于此,在中国政府、中国企业还在蹒跚学步融入国际市场时,中国极薄弱的产业??农产品迎来了国际农产品有史以来最大牛市。
可惜的是,这个牛市,只属于国际资本。对中国来说,更大意义上这是一场“保卫战”??保卫中国粮食安全。

  2006年,新一轮农产品牛市首先由玉米、小麦突破,继而在2007年扩至豆粕、植物油。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在大豆等品种上,扮演着“买单者”的角色,但在策略上,中国却“死守”着“粮食安全”这一底线。这场“博弈”最终会出现怎样的结果?为此,本报将推出关于农产品涨价的系列报道,介绍国际资本推高农产品价格、控制中国市场的路径,中国政府的对策以及企业之间的博弈。

  
  ⊙本报记者阮晓琴

  
  
  
  最大国产油脂加工企业九三粮油集团最近的遭遇可谓“屋漏偏遭连夜雨”。眼看国内收购的大豆只能维持到本月底,后期只能指望进口高价大豆,再顺价销售豆油,但国家发改委16日公布的《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把九三粮油集团最后的“如意算盘”打乱了。

  
  
  
  大豆短缺“束缚”油脂厂

  
  九三粮油集团有8个油脂加工厂。5个在黑龙江,主要加工国产豆。3个在沿海,主要加工进口豆。由于黑龙江大豆大幅减产,2007年10月一开秤收购,大豆价格就达到每斤1.8元的历史高点,后期继续走高至2.3元,合每吨4600元。而去年同期,大豆开秤收购价是1.15元一斤,收尾价格是1.05元。

  
  喊出了高价钱,仍然收不到豆。今年,九三粮油集团只收到30万吨豆子,与去年同期100万吨相比,相差甚远。更遭糟的是,据九三粮油集团总经理田仁礼介绍,原本收豆可以持续到4月,但今年,现在已经无豆可收。

  
  在原料方面,九三粮油集团有一定优势,其所属的黑龙江农垦系统下面有103个农场。凭借此优势,九三粮油就近在黑龙江设了5个豆油加工厂,掌控了整个黑龙江油脂市场。

  
  但现在高价也难买大豆的困境,已经导致九三粮油黑龙江5个油脂厂濒临停产边缘。

  
  
  
  植物油限价是雪上加霜?

  
  九三油脂寄希望于进口大豆,开足沿海3个加工厂,弥补黑龙江停产损失。但是,在国际大豆价格连创新高的背景下,国家发改委16日公布的临时价格管制政策,为上调终端食用油价格设置了障碍。

  
  2006年10月以来,国际大豆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直到突破历史最高价,中间没有调整。上一交易日,美豆指数以1298收盘,仍然保持强势,处历史最高价位区间。从2007年10月至2008年年初,美豆指数在短短两个月内,翻了一倍。

  
  若盘面维持强势,进口大豆,必须要相应提高植物油价格才有利可图。而临时价格管制政策规定,有关企业一次调高价格达到4%以上、10日内累计调价达到6%以上、30日内累计调价达到10%以上的,需在价格调整后24小时内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书面报告调价情况。价格主管部门如有异议,需要在3个工作日内责令有关经营者恢复原价或者降低调价幅度。

  
  更棘手的是,由于国际大豆都控制在少数几个跨国粮商手中,而这些粮商基本都在中国开设了油脂厂,占中国80%的大豆加工能力,九三油脂加工厂只能从这些竞争对手手中进口大豆。“他们设在中国的油脂厂都低价采购原料,而我的对手是卖家,我怎么蹦都蹦不出他们手心。”田仁礼感叹,“只能小心地随买随卖。”

  
  
  
  土地紧张无法增产国产大豆

  
  作为最大国产油脂加工企业,九三粮油集团所面临的困境,代表着国产油脂加工业的处境。

  
  最早在1996年,中国就以3%的低关税,放开大豆进口。在WTO谈判中,大豆并未列入谈判品种。玉米、稻谷、小麦入世时的保护性条款,如配额、关税及国营贸易比例,都没有大豆的份。至2007年的10年间,外资全面进入大豆产业,现在,中国大豆对外依存度超过40%,植物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据大豆产业协会估计,中国70%油脂加工厂是外资,80%加工能力为外资控制。

  
  对现有这一格局,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柄生曾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07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说,如果没有这么大数量的大豆进口的话,我国的猪肉价格和粮食价格恐怕不是现在的水平。“现在不是你愿不愿意进口,想不想进口的问题,如果限制进口的话,影响面可能更宽。”

  
  长期研究农产品的分析师陈保民认为,大豆和玉米、小麦不一样。“中国大豆、植物油实现自给自足不现实。”“中国大豆是非转基因大豆,每亩产量只有美国一半,要提高总量只能靠增加面积,但中国土地有限,首先要保证口粮品种的种植面积。”“饲料原料60%是玉米,而且它是能源饲料,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充饥,维持能量。”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