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95%“海外大鳄”在沪几独占LED专利

 

  随着节能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LED灯在建筑泛光照明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预示着人类照明史即将在白炽灯、荧光灯之后,进入一个全新的绿色光源时代。但上海科学院日前完成的“上海半导体照明产品技术路线图”研究表明,目前本土企业所占全行业专利的比例不到5%,来自海外的半导体照明“专利大鳄”们,正对上海乃至全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形成合围。

  研究显示,近年来,以美国通用电气、荷兰飞利浦、德国欧司朗三大照明巨头为代表的跨国公司,纷纷与上游半导体公司合作,新建半导体照明企业,并在我国抢占专利制高点,构筑起专利包围圈。如通用电气已在沪建立一家具有世界水平的新型照明公司。同时,世界半导体照明专利申请量增长迅速,其中日本拥有专利最多,占近四成。而我国大陆该领域专利申请量,若置于全球企业排行榜上,则只有索尼公司约1500件专利量的一半左右,列第10位。更值得注意的是,相当部分本土专利都控制在大陆以外的企业手中,目前已有约16个国家和地区在大陆申请半导体照明专利,占我专利总量40%。从企业国别分布上看,以日资为首的跨国企业占有半壁江山。

  国内行业比较来看,上海半导体照明专利水平与国内其他地区相比,还存在某些差距。研究数据显示,国内专利分布的主要地区依次为台湾、北京、广东、上海、浙江、江苏等。令人深思的是,目前本土企业所占全行业专利的比例不到5%,这与国外以企业为主体的专利申请情况大相径庭。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