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包头稀土高新区:整合原料出口延伸产业链条

 

  “稀土要卖出稀土的价钱,不能只卖出土的价钱。”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安四虎针对多年来稀土发展的问题对记者说。

  稀土中所含有的稀有金属具有独特的性能和作用,是原子能、航空航天、半导体、特种钢、耐热合金及尖端武器等众多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方面所必需的原材料。

  有消息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已决定修改其国家资源战略,大幅扩大稀有金属储备范围。而美国、澳大利亚则很少开采其稀有金属自有矿山,大多数都依靠进口。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稀土资源储量占世界的70%,而包头稀土资源储量占中国的70%。

  改变竞价尴尬 争取话语权

  记者采访发现,在过去稀土行业发展中,由于做进出口贸易的稀土企业较多,国外厂商经常采取向各家分别询价的方式,让企业互相竞价。同时,一些小企业对稀土精矿进行分离时采用土法冶炼,并且没有环保设施的资金投入,其在竞价过程中自然产生价格优势。此外,一旦稀土价格上升,国外厂商便停止收购吃库存,最终导致正规稀土企业苦不堪言。

  为解决上述问题,包头稀土矿的开发者包钢稀土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包钢稀土)近年来改变各个稀土企业自主交易的状况,把稀土矿提供给企业后,回收企业分离好的一半原料,以此控制稀土价格。

  但是即便如此,依然未完全把北方以包头为主体的稀土资源整合好。为此,经包头稀土高新区与包钢集团共同商讨成立内蒙古稀土原料公司。据了解,该公司包钢占有60%-70%的股份,同时取消其他稀土企业的外贸交易权,所有原料均由内蒙古稀土原料公司统一出口,以此争取定价的权利。

  由于此次整合涉及包头全部的稀土企业,安四虎说:“整合后会保障现有企业利益。”据介绍,在进行整合后原料公司的收购价将至少是半年稀土价格的平均价。包头和发稀土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大成对记者表示:“对此次整合没有异议,一切听从政府安排。”

  建设新园区 就地转化稀土原料

  作为全国惟一以稀土命名的高新区,科技部把国家在稀土方面的高新技术应用到该区,希望包头能把稀土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但是,由于多年来稀土的实际应用技术主要被发达国家掌握,高新区内稀土企业生产的原料,只能卖给外商。而这正是导致我国稀土产业多年来没有价格话语权的另一个原因。

  为改变现状,包头稀土高新区目前正规划建设一个占地5792亩,总投资220亿元的新园区,该园区将主要靠打造稀土应用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来将包头稀土进行就地转化。同时,将扶持稀土研究院在稀土应用领域的研究开发。

  据了解,在此园区中拟建造以稀土磁性材料、储氢材料、发光材料、有色金属、以及稀土催化、抛光、功能陶瓷等新材料应用为核心的产业链。

  有数据显示,稀土发光材料制成的节能灯,可以节电40%--50%,目前节能灯在国外普及率已经达到60%-70%,中国的普及率还非常低。另外,稀土的磁性材料氧化钕正是磁悬浮、核磁共振等技术中非常重要的物质,随着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用镨和钕等元素制作永磁体代替传统磁体,从此带来了包括手机、笔记本、汽车等电子领域的革命。而目前稀土的很多神奇功效尚未被人们发现。

  据悉,内蒙古麦格普林公司、河北新奥集团等10余家分别拥有磁悬浮管道、核磁共振等项技术的企业即将进入园区。据了解,仅核磁共振技术的引进,就将改写国内进口核磁共振设备的历史,并使该设备的价格降低1/10,对中国医疗器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四虎对记者表示,随着新建园区对稀土原料转化能力的增强,包头将逐渐减小稀土出口份额,并将进行战略储备。

  根据目前的发展态势,安四虎估计,再过一两年,稀土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的应有作用就会更加显现,稀土再不会卖出土的价钱。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四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