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电力体制改革有望上半年启动 南方市场率先试点

 

  “随着电力企业走向市场化的步伐加快,电力体制改革的迫切性增强。”在近日的电监会新年工作座谈会上,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指出,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是电力监管的立身之本。

  电力发展疾进

  王野平认为,2007年全国电力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供需形势总体平衡,节能降耗取得明显成效,关停小火电年度任务超额完成。

  据了解,2007年,电力建设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发电生产能力再创历史新高,电网建设快速发展。继2006年底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6亿千瓦,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全国电力装机再上新台阶,突破了7亿千瓦。截止到2007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71329万千瓦,同比增长14.36%。其中,水电达到14526万千瓦,约占总容量20.36%,同比增长11.49%;火电达到55442万千瓦,约占总容量77.73%,同比增长14.59%。

  全国全口径发电量达到325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4%。其中,水电发电量4867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14.95%,同比增长17.61%;火电发电量26980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82.86%,同比增长13.82%;核电发电量626亿千瓦时,约占全部发电量1.92%,同比增长14.05%。

  王野平指出,2007年电力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绩,到12月底,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533台,共计1438万千瓦,超额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2007年关停目标,6000千瓦以上发电机组的煤耗同比下降10克/千瓦时,为357克/千瓦时。

  中电联秘书长王永干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07年全国新投运1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1.1亿千瓦。截至2007年底,全国火电厂烟气脱硫装置投运容量超过2.7亿千瓦,占全国火电机组容量的50%左右,与“十五”末相比,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容量增加了53倍以上。王永干介绍,由于大力推进烟气脱硫设备国产化和市场化,脱硫工程造价及脱硫运行成本大幅度降低,新建大型燃煤机组的烟气脱硫千瓦造价目前为200元左右,是发达国家造价的1/5左右,而“八五”末是1200元,“九五”末为500元。

  电力改革须攻坚

  同时,王野平强调,目前影响电力工业的深层次问题仍然存在。电力结构不合理矛盾依然突出,新增发电装机中火电达到88.2%,全国平均单机容量不足7万千瓦,火电装机中近30%为10万千瓦及以下小机组。电网建设与电源建设不协调现象依然存在,输配电建设仍然滞后于电源建设,城乡配电网建设仍然滞后于主网建设,负荷中心受端电网建设仍然滞后于送端电网建设。他表示,随着大容量、超高压、交直流混合、长距离输电工程的投入运行,电力系统的复杂性明显增加。

  王野平表示,今年电监会将深入开展供电监管,建立健全供电监管法规体系和社会监督体系,加大对供电质量、供电服务和供电市场行为的监管力度,组织开展供电企业电力用户业扩报装等专项抽查,适时开展电力用户供电服务满意度评价工作。

  “加强对垄断环节的监管是电监会监管工作的重点。我们将认真开展电网公平开放监管研究,完善电网信息披露制度,研究建立电网监管指标体系;加强跨区跨省电能交易监管,完善有关规则,进一步规范交易行为。”他说。

  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对本报记者说,破解电力行业的深层矛盾只有进行彻底的电力体制改革方为根本之道。王野平认为,要重点做好加快电力市场建设和改进调度方式、推进输配分开和农村电力体制改革、理顺电价机制、加快电力法制建设、健全电力监管体制、深化电力企业改革等方面的工作;积极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在试点基础上积极推进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培育独立的配售电企业进入市场。

  王野平透露,电力体制综合改革试点有望上半年启动,试点初步选在南方电力市场。他指出,将组织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和电力体制改革重大课题研究,按照改革进程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电监会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试点有望在上半年启动,初步选在南方电力市场。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电力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是实现发电、输电、配电、售电四个环节完全分开。按照《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电力发展,推进全国联网,构建政府监管下的政企分开、公平竞争、开放有序、健康发展的电力体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野平 | 王永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