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宝盈鸿利:基金经理流动频繁业绩稳定性不佳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宝盈鸿利成立于2002年10月,是最早的一批开放式基金。在长期的投资运作中,宝盈鸿利的长期表现不尽人意。在2006年以前,基金业绩长期处于中游偏下水平,基本处于股票型基金的后30%。
在2006年基金业绩有比较明显的回升,但是在07年,基金业绩再度滑落,2季度和4季度相对业绩的大幅滑坡使得全年业绩排名在股票型基金中处于末尾。唯一稍可肯定的是,一年期基金短期净值波动尚处中低水平。

  
  2007年,宝盈鸿利的净值增长率为93.92%。虽然从绝对收益上看并不低,但相比同类型基金则远远落后。全年业绩仅排名113只股票型基金的倒数第四;同时业绩也大幅落后于股票市场指数。

  
  从近期收益来看,从07年年底市场转暖开始,宝盈鸿利的业绩有明显回升的趋势。但从宝盈鸿利的收益波动性上看,业绩好转能否持续仍有待观察。

  
  股票配置比例长期低于平均,影响收益

  
  宝盈鸿利以80%股票+20%国债为投资基准,在偏股型基金中基准股票配置比例偏低。这是导致牛市下基金收益偏低的原因之一。但从宝盈鸿利的实际资产配置来看,股票配置比例长期未达到80%的较高水平,在06年基金股票配置比例一度降到60%左右。从实际情况看,之前业绩长期表现不佳使宝盈鸿利在06年时规模大幅缩水,降低股票配置比例同时提高现金比例很可能是为了保持赎回资金流动性的需要;但反过来股票配置比例偏低又影响了基金在牛市下的收益。

  
  红利型投资不明显,积极操作波动大

  
  在股票投资上,宝盈鸿利较早提出了以红利收益和资本增值为投资目标,但从基金实际持股风格上看,宝盈鸿利的持股重点变化较大,风格并不稳定,并未体现出红利型投资的特点。总体来说对于中盘股投资是重点。

  
  在牛市下个股普涨,热点频繁轮动。宝盈鸿利在投资操作中试图积极地把握市场波动和热点轮动带来的投资机会,因此对组合进行高度积极的投资操作,在各个季度间对重仓股组合均进行大幅度的调整,追踪市场热点变化的倾向十分明显,对个股的价值判断并非出于中长期的价值判断。

  
  但是从重仓股组合的变化来看,基金对阶段性投资主题的把握不佳,对市场趋势缺乏前瞻性的判断,因此对于市场热点的跟踪并不十分有效,选点和踩点能力都比较一般。选股效果不理想。从数据分析来看,宝盈鸿利重仓股组合选择效果十分一般,这也是基金收益落后的重要原因之一。

  
  即使扣除基金在股票配置比例上偏低的因素,宝盈鸿利的股票投资业绩仍然明显落后大盘。基金频繁追逐市场热点,热衷交易性投资对于基金投资来说是把双刃剑;如果把握得好可以大大提高收益,而把握不佳则容易使基金业绩出现大幅波动,而综合一段时间的投资效果反而难以跟上大盘。对于基金投资而言,长短结合有益,但高度积极的投资操作并非主流,原因就在于短期操作对于投资能力要求很高。

  
  从基金组合的一些风格指标上可以更清楚地看到宝盈鸿利高度积极的投资风格。基金历来的持股周转率都处于同类基金中最高的行列,股票年换手率通常在400%以上,06年更是提高到900%。各个季度间,宝盈鸿利均对重仓股组合进行大范围调整,换股数量通常在7个以上。

  
  从组合策略上看,宝盈鸿利在集中和分散之间摇摆,持股集中度一般在50%以上。选股型的策略对于基金选股能力要求高,尤其是在基金风格积极,频繁换股的情况下。从宝盈鸿利的情况来看表现并不理想。

  
  管理团队稳定性有待提高

  
  从基金管理层面来看,在宝盈鸿利的管理团队中,基金经理流动相对频繁,过去几年基本每年发生一次基金经理变更。基金的业绩不佳是频繁换人的原因之一。而基金一直规模很小,对于留住优秀的基金经理也缺乏有利因素。现任基金经理于2007年4月上任,是否能给宝盈鸿利带来转机我们仍有待观察。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