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新闻

李家祥吹响民航集结号

  中航“闹洞房”

  “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经典老片《大话西游》里,朱茵扮演的紫霞仙子,躺在周星驰扮演的孙悟空怀里满脸痴怨的说。

  如果把中国东方航空比作紫霞仙子,将新加坡航空比作孙大圣,我想东航会对新航说出同样的话。


  1月8日,东航在上海召开股东大会,就是否引入新加坡航空公司和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作为其战略投资者进行表决。结果将近7成的H股股东、9成以上的A股股东都投了反对票,热闹一时的东新恋暂时搁浅。而搅局者背后的操控者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公司的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

  5年前,你开始找人谈恋爱,并在两年前相中了一位如意郎君。过去的两年里,你们做足了准备工作,并得到了双方父母的同意,甚至已经邀请亲朋好友喝了定亲酒。但是正当你们要进洞房的时候,有人将你们拦在了门外。

  这就是东航和新航正面临的一件极其尴尬和郁闷的事情。

  东方航空是中国最早上市的航空公司,1997年就在香港、纽约、上海三地上市,成为当时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航空公司。但2002年中国民航行政性重组开始后,对武汉航空、西北航空、云南航空等5家航空公司的收购让东航背上了沉重包袱,艰难的整合让东航很快陷入亏损的深渊。

  为摆脱困境,东航从2003年开始引资,并最终相中了新加坡航空。2007年9月,东方航空宣布将通过定向增发H股的方式与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控股结为战略合作伙伴。东航以每股3.8港元的价格向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共发行29.85亿股H股,募集资金约113亿港元(14.5亿美元),其中,新航和淡马锡共同获得东航24%股权。

  1月8日方案被否决之后,新航方面发表声明称,新航不会提高出价,理由是此前出价是公平的,是商业基础面因素所能支持的最高价格。

  东航股份董事会秘书罗祝平则对《商务周刊》表示,东航在1月8日方案被否决后,依然每天都在跟新航继续谈判,但他同时坦承,东航也开始与中航集团进行接触。

  “我们会在两周内(1月22日之前)提出一个比东新方案更优的新方案。我们该说的已经说了,想说的,过几天我们方案出来后再说。”中国航空集团宣传部长储呈平对《商务周刊》说。

  罗祝平告诉记者,根据东航此前与新加坡航空及淡马锡签订的排他性协议,在2008年8月9日前,东航不能接受任何其他投资者的认购协议。这意味着东航在此期间除非能得到新加坡方面首肯,否则需待限期结束才可进行谈判。而且,东新合作的方案已经得到了定向增发所有涉及到的各部委的同意。

  “排他性协议肯定是存在的。既然有这个协议,中航集团还参与进来,这是很多人想解开的谜。”罗祝平对《商务周刊》连续用了两个“很奇怪”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同时,东航方面宣称中航集团暗箱操作了1月8日的股东大会。

  “我没有看到这个协议,确实没有看到。我想说的是,两周后看我们的更优方案吧。”储呈平对于中航阻击东新方案给出的理由是:“自然是为了整个行业的长远的健康发展,为了东航做大做强做优,提高两家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除了“官话”之外,储呈平对东航方面所宣称的中航集团暗箱操作了1月8日的股东大会“不予置评”。对于外界盛传的中航集团表示只要新航出价高于每股5港元,就将放行东新恋的说法,储表示,“我作为这个事情的专项新闻发言人,我没说过这个话,我也不知道。”

  对于中航方面将提出何种新方案,本刊记者了解到两个版本。一是借鉴法国航空和荷兰航空合并的模式,双方以证券交易的形式组成一家控股公司,实行“一个集团、两个企业”,保留合作各方的独立运营和品牌;二是借鉴前不久上汽和南汽交叉持股的“上南模式”。

  “东航需要的是现金,不是股份。”罗祝平对《商务周刊》直截了当的否定了交叉持股的方案。而对于“法荷模式”,他表示:“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不是东航能够决定的。”

  罗反复对记者强调,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整个操作过程中,市场中出现了另外一个声音,宣称有一个更好的方案,正是这个给资本市场无限遐想但却一直没有出来的方案干扰了市场的判断,最终中航集团画的这张饼让投资者对东新恋投了反对票。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民航业内人士则对《商务周刊》表示,与其说市场需要一个画饼般的声音,不如说民航业对于行业发展的路径,特别是应对外国航空竞争的路径上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见。

  “整个过程已经远远超过了两个企业本身,也不仅仅是民航业该不该来第二次重组之争,而是整个行业的发展战略之争。”这位老民航人对《商务周刊》说。

  “做大做强”还是“做强做大”?

  “9?11”之后,世界航空业衰退和油价不断飙升,全球航空运输自由化趋势增强,网络航空公司的结构调整、联盟化及低成本航空公司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成为近年来世界航空业变局的主要特征。 (来源:商务周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祝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