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投资美国次级债中国银行利润可能大幅下滑


  中国拥有最多美国次债投资的中国银行(601988,3988.HK,下称中行)可能在美次贷寒流中遭受重创。昨日有香港媒体报道称,受累于美国次级债的相关投资损失,中行2007年全年利润受其影响可能大幅减少,甚至会出现亏损。


  
  对于中行遭次贷重创的说法,中行总行办公室新闻处一位人士表示,没有看到有关报道,也不便发表评论,只是称“中行会按H股及A股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及时向公众投资者公布有关情况。”

  
  中行在去年10月公布,截至去年9月底,该行仍持有账面值74.51亿美元的美国次级房贷抵押债券,及账面值为4.96亿美元的美国次按相关的债务抵押债券(CDO),占该行证券投资总额2.86%及0.19%。

  
  
  
  为此,中行在去年中报时分别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去年三季度,中行又披露,再计提了1.86亿美元(13.95亿元人民币)的次贷准备金以及2.87亿美元(21.52亿元人民币)的CDO准备金。

  
  “在花旗、美林等华尔街巨头纷纷宣布去年四季度因为次贷损失数十亿美元,并纷纷计提上百亿美元的拨备后,中行仅仅3.21亿美元的计提恐怕已不能覆盖损失。”上海财经大学一位金融专家表示,即使以最保守的估计,中行最终的次贷拨备肯定会超过3.21亿美元。

  
  但对于中行可能因美次贷投资导致去年出现亏损,该专家表示,中行利润受到影响是一定的,但糟糕到出现亏损还不至于。

  
  “从中行去年三季度454亿元的净利润推断,全年的盈利大约在610亿元左右。而中行持有的次贷产品一共才74.51亿美元,全部折合成人民币也就540亿元。也就是说,即使中行手中所持的次贷债券全部发生损失,中行至少也还有70亿元的盈利。”该专家说,而且中行持有的次贷债券中,有的仍然保持较优质的信用评级,绝不可能全部“血本无归”。

  
  据悉,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组成专门小组近期分析了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其内部形成的结论不容乐观。有的国有银行以前的海外投资并未纳入全面风险控制范围。银行海外投资需要在报告制度、风险控制、授权方式、机构风险限额、资产组合工具运用方面采取新的措施。银监会等部门“希望银行能采取更为审慎的做法”。(记者毛明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