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顾客饭店都不满意 年夜饭尚未开席先斗气

  “餐馆的年夜饭再怎么紧俏也不能只卖高价套餐而不让点菜啊?”今天上午,在西四环外长安新城附近的郭林家常菜饭馆预定年夜饭的黄女士碰壁了,一气之下她决定除夕夜不下饭馆,改在家过年了。这两天,有不少消费者都在定年夜饭的问题上感到憋气,要么只许点高价套餐,要么必须接受人均100元的最低消费。


  案例年夜饭只能吃“憋气套餐”

  今天上午,记者向这家郭林家常菜咨询年夜饭预定时,服务员也说,除夕夜无论在包间(包间在过年期间都只接受套餐)还是大厅用餐,都不能自己点菜,只能点餐馆准备的年夜饭套餐,从700多元至3000多元不等。“套餐比平时贵了一半,太宰人了。”黄女士说,她和家人常在郭林吃饭,所以对菜价非常了解,700多元的套餐如果是在平时吃也就400多元。“我们原本都很喜欢这家饭馆,没想到它会这样做,以后再也不来了。”

  对此,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顾问邱宝昌表示,“高价年夜饭套餐”实际上是变相涨价,有违国家发改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制定的《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对消费者很不公平。

  餐馆说法1 我们为什么不能得到补偿?

  “年三十大家都舒舒服服地吃年夜饭,即使必须去加班,也能获得企业补偿的3倍工资。那为什么饭馆设定了套餐,就招致这么大的非议呢?难道餐馆经营者、厨师、服务员就不能得到适当的补偿吗?”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餐馆老板觉得挺委屈。除此以外,春节时肉、菜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造成餐馆经营成本的增长。有数字统计,今年春节全国餐馆将为此增加3亿多元。在这种特殊的供求关系下,餐馆尤其是一些薄利经营的家常菜馆适当推出一些烹饪简便、利润稍高的套餐也无可厚非。

  餐馆说法2 趁着过年抓紧笼络感情

  不过,记者也发现金百万、大鸭梨等大多数家常菜反而更是要趁着过年的机会回馈消费者一年以来的支持并赚足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大董烤鸭就将在年夜饭时搭起按台、面板,免费让消费者包饺子;花家怡园等餐馆则将为吃年夜饭的顾客赠送礼券;小肥羊更会推出折扣年夜饭。“顾客来吃饭是照顾我们生意,我们理应回报。”

  餐馆说法3:厨师们也该和家人团圆

  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餐馆打算过年歇了。“海碗居”在北京的几家门店都将在年三十下午两点打烊。餐馆负责人告诉记者,年三十和初一给员工放假,初二才会开门营业,“员工们忙碌一年了,没有必要这么重要的节日还留住他们,也应该让他们和家人一起吃顿团圆饭”。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酒楼则表示,今年除夕将是法定假日,按照新规定,“3倍加班费支出太多了”。

  消费者:亲手做年夜饭其实挺好

  “今年的年夜饭我们全家都同意在家里吃”,市民张德英告诉记者,前几年,大家嫌在家做饭、洗碗麻烦,都愿意去饭店吃年夜饭,起初感觉还挺新鲜、挺热闹,后来就觉着“闹心”。订上包间还好点儿,有一年在大厅里吃,吵吵闹闹的,空气也不好;后面还有客人等着,感觉老在催你快点吃,乱哄哄如同赶集。今年我们打算自己动手,家里人一人点个菜,“不想再出去凑热闹了”。

  记者了解到,以往除夕不放假,许多家庭无暇准备菜肴,也是年夜饭进餐馆的重要原因。今年的年三十放假,一家人有时间准备年夜饭了,于是年夜饭的筹备也成了快乐的事。(记者杨滨于海波)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