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汽车集体突围 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

  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汽车轻量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联盟的成立,对于提升我国汽车行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了解,在当前汽车技术的发展中,轻量化技术无论对传统汽车,还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都是一项基础的共性技术,是关系汽车安全、节能、环保的重要方面,是一个涉及技术、经济、安全、环境等诸多方面的复杂系统工程,包括零部件优化设计和检测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材料回收与再生技术、零部件维修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支撑技术。
而汽车工业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的缺失,是制约我国汽车创新发展的瓶颈。这个技术创新联盟出现,是科技体制和机制的重大突破。集合行业力量,聚集行业资源,提升行业自主水平,对汽车工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汽车轻量化是国家节能减排战略、提高自主品牌汽车市场竞争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紧迫需要。联盟将以整车减重、降耗、提高安全性为目标,以解决产业共性应用技术为主线,以实现先进轻量化材料与制造技术的应用为目的,使目前世界先进的轻量化材料和轻量化制造技术在自主品牌汽车上得到应用,有效提升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和自主开发能力;同时形成企业共享的轻量化技术开发平台和数据库,开启我国企业合作开发共性技术的新局面。

  轻量化技术不但对传统汽车重要,对于军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减重也显得尤为重要;轻量化联盟的成立,对于我国汽车企业的节能降耗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也是发挥行业优势,促进行业技术进步,提升我国自主品牌汽车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强调指出,联盟以技术创新需求为纽带、以振兴中国汽车产业为旗帜、以获取汽车轻量化核心技术为目标,具有四大特点:产、学、研相结合,国企与民企相结合,中央企业与地方企业相结合,汽车产业与材料产业相结合,力争突破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瓶颈。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