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叶檀:中国平安突兀融资玄机何在

  A股市场的下跌,说明中国资本市场大规模吸纳全球资金时代快要来临。

  欧美与深受欧美股市拖累的亚太股市有了最糟糕的新年开局。周一A股市场大跌,一个最简单的理由是,次贷危机终于影响到中国市场了。

  这不是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欧美与亚太股市不景气已经有一段时间,A股市场一直我行我素高歌猛进,突然之间峰回路转,应该有其他理由存在。

  并且,次贷危机对新兴市场的影响究竟如何有待考量。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次贷风险改变了全球投资资金流向,低风险的现金市场与高风险的新兴市场引来创纪录的资金流,传统的债券与股票基金则买主寥寥乏人问津。美国投资者去年从美国、欧洲、日本的基金中净撤走570亿美元的资金,创纪录地投入新兴市场400亿美元资金,几乎是2006年的两倍。除了新兴市场以外,货币市场基金成为2007年的最大赢家,资金注入量达到7600亿美元,将资产规模提升到创纪录的3.1万亿美元。

  次级债对于中国经济的直接负面影响还没有显现,而在资金等方面的影响已经出现,不是紧缩,而是扩张??直到最近,罗杰斯仍然在高歌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上升,内部通胀还会加剧。

  对A股影响最大的,是政策的变化。资本市场的新一轮调整方略轮廓初显,决策层正在急速做大资金池,以大规模吸纳来自全球的资金。

  已经被炒翻天的创业板自不必说,那将是中国资本市场中最具潜力的资金沉淀池。而大型新股发行与史上最大规模的A股融资项目也在鸣锣登场。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临时董事会决定公开增发12亿股A股,同时还将发行不超过412亿元的分离交易可转债,总规模可能达到1600亿元左右,这一创纪录的再融资规模让人目瞪口呆。而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A股新股将在本周四及周五接受认购,发行规模不超过15.3亿股。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的A股IPO将在周三审核,该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28亿股A股。

  不仅如此,扩充资金池的努力见诸所有融资领域。此前1月16日,中国石化上港集团发行分离式可转债获证监会通过,中石化300亿元可转债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单可转债。上港集团此次发行的可转债规模不超过24.5亿元。毫无疑问,在扩充资本金与发展公司债券的名义下,类似分离式可转债等再融资手段会在今年密集发行,大型公司找到了一个稳健的资金渠道。

  非常清楚,此次A股市场的自由落体式的下坠,是政策有意引导的结果,其目的是收资本市场降压与货币市场化之效,否则,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根本不可能如此突兀地出台,由其点燃市场下跌的引信。此轮下跌,该融资的仍然融到了资,该进市场的资金还在继续进,创业公司、大蓝筹根本没有伤筋动骨。

  A股市场大跌,说明创业板的推出为时不远了。

  一旦市场下跌到管理层可以接受的程度,过了两会等时间节点,创业板与期指就会从热门词汇成为真实的财富生成地。从短期来看,深圳市场会借由创业板成为领头羊。大量财富向深圳集中,最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中目前最具活力、反映国际投资者偏好的VC、PE等风险投资将向深圳集中,深圳会成为中国财富管理与创业中心之一。另一个机会,来自于目前跌跌不休的香港市场,香港资金池与境内外资金桥梁的作用不会改变。香港的负利率与预计高达1000亿元的财政盈余不会变,摩根斯坦利与瑞信都逆势调高了港股评级。当人民币汇率基本市场化之后,真正的机会在上海,在上海上市的境外公司上。

  A股下挫任务不少。一是稀释A股价值,做大市值总量,相当于给人民币注水、可以用足够大的资金池积蓄越来越多的资金,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二是可以为推出金融衍生产品与创业板做好充分的准备。创业板与股指期货的推出都不允许股指飞上天,否则股市将处于摇摇欲坠的危险境地;三可以使背道而驰的A股与H股价差重新缩小,为日后境外公司在沪市上市、香港与内地市场接轨做好准备。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