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中国平安:一次可能的国际化历险

  中国平安发布公告将于3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主要事项是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以及发行不超过412亿元的可分离转债。增发只在A股进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日均价或前1日均价。可分离转债初次融资规模412亿元。

如果按照每张派一张的比例派送的话,其规定行权比例为2:1,即每2张认股证可认购1股,那么认股证行权最多会扩张2.06亿股。方案如获通过公司的初次募集资金将达到1400-1600亿元,1年后的再次募集资金规模将达到160-200亿元。

  对于平安此次一揽子再融资方案,我们有以下几点猜测:

  1、公司再融资的投向?如获通过平安将超过国寿成为国内资本实力最强的保险集团,同时在国际上其资本金规模将进入前10强。世界级的资本金以及公司提到的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说法,预计再融资的投向有可能是控股一家有全球性网络的保险集团。面对国内市场的高估值和国际市场的低估值这一历史性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只在A股融资的原因),公司有可能会利用这次机遇,加快其迈向国际一流金融集团梦想的步伐。另一个有可能的选择是在国内进行银行收购,但目前可供收购的标的已经非常之少,而且如果是优质银行资产老股东更愿意去上市而不是卖给平安。因此我们认为收购境外机构的可能性最大,至于是否能成功整合尚有较大不确定性。

  2、为何募集资金规模如此之大?平安此次募集规模非常大,募集资金上限是1800亿元,这是A股市场迄今为止最高的融资规模。如果是全资控股,平安可以收购3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如果是相对控股,可以最多收购600亿美金市值的公司。而现在市值最高的寿险集团是ING也只有760亿美金。

  3、为何采用增发及可转债这种一揽子方案?考虑到市场接受度,加上了一部分债券融资。为了降低债券融资成本以及未来的再次融资,公司采用了可转债的形式。同时可转债模式也是为了给市场以信心,因为如果股价未来表现不好的话,公司就没有办法利用认股证进行再次融资。

  4、为何3月5日召开股东大会?公司法规定临时股东大会提前15日通知股东即可,而公司把股东大会召开时间选择在了3月5日,中间相差45天。我们认为公司的股东大会召开时间选择与3月3日(周一)将有31亿股开始上市流通有关。表明公司管理层并不认为“小非”上市会对再融资构成影响,对股价较有信心。

  虽然我们认为平安的管理层是值得信赖的,但再融资所支撑的境外或境内收购都存在较多不确定性,而股本将会极大被摊薄,因此下调至买入-B。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