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四川:三大天气气候事件影响农业生产

  新华网成都1月22日电(记者杨三军、叶建平)四川省气象局21日评出“2007年四川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其中稻飞虱灾害、夏末秋初的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以及严重的春、夏旱“榜上有名”,成为直接影响四川农业生产的三大天气气候事件。


  省气象局副局长钟晓平说,去年四川遭遇严重春、夏旱,其中春旱涉及125个县(区、市),导致旱期降水量大部分地区在10毫米-25毫米,同比偏少60%-70%;严重夏旱涉及105个县(区、市),导致旱期降水量同比偏少60%-80%。据统计,全省农作物有890万亩受旱、成灾165万亩、绝收13万亩。

  稻飞虱灾害也是去年影响四川农业生产的一个重要事件。钟晓平说,稻飞虱的发生、繁殖和迁飞与气象条件关系极为密切。去年广西、云南稻飞虱暴发,迁入四川盆地东南稻区虫量明显高于常年。加之四川盆地,尤其是川南、川东6-8月多降水,适宜稻飞虱迁入及发生发展的气象条件频繁出现,导致大量虫源降落并迅速繁殖。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严重春、夏旱和稻飞虱外,去年夏末秋初四川大部分农区先后出现的长时间低温阴雨寡照天气也直接影响了农业生产。

  “这种天气造成山区迟熟大春作物灌浆不充分,粒重降低,空秕率增多,稻曲病普遍发生,已成熟的玉米留田霉烂。四川盆地中部迟栽水稻成熟期推迟,收割受到影响。同时,还导致各地已栽播的晚秋作物生长发育迟缓,苗情欠佳,部分地方烂种缺窝死苗现象严重。”钟晓平说。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