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中国平安海外扩张路径猜想:斥600亿参股汇丰

  次按寒流过境,全球股市哀鸿遍野。但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却逆势而动,欲在A股市场大行融资之举。

  1月21日,中国平安宣布通过董事会决议,将借道A股再融资与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下称"分离可转债")相结合的形式向市场融资高达1600亿元人民币。

  若这一计划在3月5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将超越工商银行(1398.HK,601398.SH)"A+H"IPO,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大一宗融资案。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平安2007年3月A股IPO之后其资本金已相当充裕。在全球资本市场随美国"次按"危机爆发走低之时大举融资,核心目的只有一个,即大规模海内外收购战即将展开。

  当日,中国平安A股跌停,中国人寿中国太保跌幅也均超过8%。受此扩容利空拖累,上证指数也应声直落266.07点,暴跌5.87%。

  天量融资计划

  进入2008年,中国平安流通A股扩容的消息接踵而至。

  据该公司A股招股说明书披露,3月3日3.45亿A股发行时的战略配售股份与27.77亿原有内资股股东所持股份将在同日获得解禁。

  据了解,总计31.22亿的解冻股份将使现时A股扩容387.77%,高达3000亿的市值解禁堪称中国资本史上第一大"小非"。

  然而,解冻股份的涌出并不一定完全导致市场的天量抛盘。

  在31.22亿股份之中,国有股占到9.56亿股,其中需逐级报批的股份达8.4亿股;而提名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境内法人股也达到了10.1亿股。市场因解冻股份造成的实际影响将远小于天量数字带来的心理压力。

  相比之下,是次公布的增发与发债却是实实在在的扩容。

  据平安公告,该公司拟申请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A股股票及发行不超过人民币412亿元分离可转债。

  其中增发的12亿新股,将采用网上、网下定价发行方式,发行价格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均价或前1个交易日的A股股票均价。按公告发布前一交易日中国平安98.21元的收盘价计算,仅增发新股一项,造成的市场扩容量便高达1178.52亿元。

  此外,拟在A股市场发行的分离可转债将不超过人民币412亿元,债券期限为6年,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债券不超过4.12亿张。本次发行所附认股权证存续期为12个月,行权比例为2∶1,即每2份认股权证代表1股公司发行之A股股票的认购权利。

  上述增发尚需3月5日召开的200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内资股及外资股类别股东会议审议,并报证监会审批。而在1月18日召开的中国平安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上,19名董事全票通过这一融资计划。

  若上述计划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中国平安向股市的新增融资额度将高达约1600亿元。

  公告称,中国平安募集的资金将被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

  然而,平安并不缺资本金。按同日公司公告,通过2007年3月1日的A股IPO,在扣除发行费用之后,中国平安实际融得资金322亿元。这部分资金被全部充实于公司资本金,至2007年中期,该公司实收资本已达73.45亿元,合并净资产较上一年末增长106.35%,合并净利润也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4.4%。

  从该公司业务结构来看,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中主要消耗资本金的,将仍是其核心的寿险业务。但A股发行之后,其寿险部门的偿付能力水平已提高到2倍以上。对应平安人寿2007年整体14.77%的原始规模保费增速,现有资本金可谓绰绰有余。

  事实上,纵观本次有关再融资的公告,"进一步贯彻其在国内、国际市场自身与外部增长的发展战略"隐约透露了这1600亿真金白银的最终去向。

  扩张的可能性

  对于本次融资运用方向,中国平安内部严密封锁消息,甚至连承销商归属都没有显露蛛丝马迹。

  当日,某接近平安高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在保持既有业务加速发展的同时,中国平安未来的战略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即"国际领先"与"综合金融"。

  显然,"国际领先"的自身定位,表明中国平安已不甘于仅仅关注本土业务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数年之前,中国平安曾进行小规模海外扩张试水,曾于2005年3月16日在经济进入高速发展期的越南建立代表处。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也在A股的上市仪式上对本报表示,将在"平安自身具有拓展海外业务的实力;海外市场出现发展空间;海外市场的拓展对平安具有价值"三个条件都满足的情况下拓展海外市场。

  仅仅一年后的今天,面对中国A股的高估值与海外市场的"次按"重挫,平安海外扩张的上述条件似已具备。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现时的中国资本市场可以为平安提供很好的机会。公司可以迅速壮大资本实力,及早完成一些必要准备。

  此外,监管层对保险巨头海外收购也表支持。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孙建勇新闻)在1月13日表示,次按危机在一定程度上为行业带来了机遇,保险业可以投资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市场的并购投资活动。

  对于平安而言,2007年岁末获特批斥资18.1亿欧元收购富通金融集团(FORA.AS)4.12%股权后不久,该公司便获得了足额境外投资额度。按最新监管条例,中国平安成为业内首家获批以上年末总资产15%的上限进行境外投资的保险公司。

  然而,即便达到监管上限的15%,中国平安似乎也花不掉募来的这1600亿元真金白银。

  A股上市之后,中国平安总资产大幅提升,按中国会计准则,从2006年岁末的4632.88亿元猛增至2007年中的5831.43亿元,并在2007年9月底进一步达到6237.22亿元。照此速度,其2007年岁末的总资产将有望达到约7000亿元。

  由此,按15%上限计,2008年该公司获得的海外投资总额度便在约1000亿元。然而在这其中,旧监管规则下相当于2006年总资产5%(231.64亿元)的投资已让平安在中资银行H股以及惠理基金(0806.HK)上面花去了逾200亿头寸,加之向富通金融集团投入的18.1亿欧元(约191.5亿元),目前平安可自由支配的海外并购头寸还剩600多亿元。而剩余的约1000亿元资金若想投向海外,则需继续寻求监管部门特批。但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若批复此单,平安的海外投资总额度将高达其2007年总资产的30%,料难成行。

  次按阴影,全球金融大鳄股价缩水,平安留给投资者联想的空间已然相当庞大。

  路径猜想

  经本报记者多方打听,目前资本市场对平安海外扩张的传闻主要有两类。

  其一,平安将斥资600亿元收购汇丰控股(0005.HK,HSBA.L,HBC.NYSE)5%股权。尽管2007年损益状况尚未出炉,在花旗(C.NYSE)爆出天量亏损之后,近日汇丰控股股价也一路狂跌,21日其港股再跌4.05%,股价已较2月前下挫近三成。按目前汇丰控股约1.3万亿港币的总市值,平安的600亿头寸将刚好购入5%后者股权,并藉此有机会提名一位董事进入其董事会。届时,多年前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股中国平安的汇丰,将成为与平安相互参股的全球市场盟友。

  其二,平安已在海外物色好一家小银行,将在A股募集资金之后对其高度控股,成为中国平安海外业务的拓展据点。但消息人士并未透露这一银行的具体所属国别与资产状况。

  再看国内方面,按上面的分析,下一步中国平安将在国内收购战动用的资金或将高过海外市场,极有可能数以千亿计。

  前述提出"综合金融"的平安内部人士表示,与保险业务相比银行与资产管理业务尚显孱弱,难以发挥单一金融品牌下的协同效应。

  "银行发展过慢,跟不上管理层的预期。"该人士表示。尽管平安已于2007年获得深圳市商业银行近九成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深圳平安银行,但其地域性的经营限制与早已全国战略布点的产寿险部门相差甚远。

  21日下午,一家海外投行的高层告诉记者,是次进入平安并购视野的,是"一家位于南方的区域性银行"。

  中金公司分析员周光表示,由于本次融资的时间和通过与否尚不确定,且投资去向未明,对本次融资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