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2008次贷危机之痛

美国次贷之火已燎原欧洲

  证券时报

  美国次贷之火已燎原欧洲

  来源

  : 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 2008年01月22日 05:59 作者:

  本文章来源于2008年01月22日证券时报第4版:点击查看该版PDF版本

  证券时报记者张若斌

  欧洲政企界曾普遍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呈现“多极形态”,即便是美国经济失去动力,其他经济体也能“脱钩”。
不过,现在“脱钩论”的支持者越来越少。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分析师指出,一旦证明“脱钩论”是错误的,新兴市场股市和商品价格都会崩盘。

  随着美国次贷风暴的扩大,欧洲经济可能遭受更为严重的影响。尽管欧洲各国央行和政府目前仍然坚称,经济增长将符合预期水平;但事实上,在欧洲央行内部已经开始散发出悲观的言论。

  “脱钩论”支持者越来越少

  1月20日,欧洲央行成员韦尔林克发出了欧元区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悲观论点,欧元兑日元随即下跌到2007年9月10日以来的四个月低点155.71,欧元兑美元也创下了2007年12月27日以来的最低点1.4562。韦尔林克指出,信贷市场滑坡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接下来一年增长率将不到2.5%,而是接近1.5%。

  在此之前,从未有欧洲央行官员如此明确的表达悲观论调。欧洲官员和投资者一度普遍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呈现“多极形态”,即便是美国经济失去动力,其他经济体也能“脱钩”,免受其害。不过,现在“脱钩论”的支持者越来越少。法国兴业银行全球策略分析师指出,一旦证明“脱钩论”是错误的,新兴市场股市和商品价格都会崩盘。

  期货交易商现在也降低了欧元兑美元上涨的期望。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1月18日的数据,上周,对冲基金等大型投机者押注欧元上涨的数量与押注欧元下跌的数量差,即所谓的净多头,为44982张,低于前一周的51902张。

  美国银行东京经济师和分析师主管Tomoko对此发表评论说:“市场以为欧洲经济将比美国好,但现在有关次级贷亏损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增长的担忧正在蔓延。因此,欧元兑美元将在今年6月30日之前跌至1.44。”Tomoko预计,一旦衰退加剧,全球股市将较最高值缩水一半,美国国债收益率将跌至2%。

  全球股市受牵连

  昨日,刚刚开市的欧洲股市三大股指深幅下探。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6时10分,开盘不久的欧洲股市跌幅均在2%左右。其中,巴黎CAC40指数大跌2.16%,报4982.04点;英国伦敦富时100指数大跌1.99%,报5784.20点;法兰克福DAX指数跌1.63%,报7194.78点。分析师表示,投资人依然对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忧心忡忡,并担心欧洲也可能受到牵连。

  尽管上周五美国出台了最新的经济刺激方案,但未能提振投资人信心。在美国的衰退阴影笼罩下,不仅欧洲股市萎靡不振,亚洲股市昨日也是全线大挫。而随着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全面下滑的担忧加剧,今年以来,道琼斯全球顶尖指数(DJGT)已经下挫7%。

  国际货币基金会(IMF)本周将公布对全球经济成长的最新预估。市场普遍认为,IMF将大幅下调对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值,欧洲将难逃厄运;而中国和印度等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国家预计也会遭到调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