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驰宏锌锗注资悬念 国内最大锌矿背后争夺

  上周五,驰宏锌锗(600497.SH)公告停牌,称有重大事项正在讨论。分析人士认为,是次停牌最大的可能是控股股东云冶集团会将其持有的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下简称“金鼎锌业”)20.4%的股份注入上市公司。


  金鼎锌业目前拥有国内最大的锌矿??兰坪矿??20年的开采权。对视资源为命脉的驰宏锌锗来说,自然希望大股东能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自己。

  但是另一方面,作为金鼎锌业的大股东,宏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宏达股份(600331.SH)自2007年9月27日停牌至今。据消息人士透露,也正是因为与兰坪矿有关。

  21日,驰宏锌锗证券部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给以正面回复,但该人士称:“总公司这20%的股权迟早都会到我们公司来。”

  兰坪矿拉锯战

  兰坪矿位于滇西北高原三江并流区、怒江傈傈族自治州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境内,矿区面积6.9平方公里,是迄今为止国内探明储量最大的铅锌矿床,也是世界级的大矿,探明金属储量1400余万吨,其中锌约为1200万吨。目前保有金属储量近1000万吨,潜在经济价值约1000亿元。

  2003年7月,针对兰坪铅锌矿长期存在的无序开采问题,云南省引入四川宏达集团,联合云南冶金集团总公司、怒江州国有资产管理局、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国有资产管理局、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公司昆明公司(即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原云南兰坪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兰坪有色”)基础上,组建了云南金鼎锌业公司。

  按当时的《增资协议书》,各方决定将兰坪有色的注册资本由5000万元增加至30000万元。宏达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宏达股份以自有资金15300万元作为出资,占增资后注册资本的51%,成为控股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增资扩股并没有将此前兰坪有色所拥有的兰坪矿采矿权纳入公司。直到2005年11月,金鼎锌业进行第二次同比例增资扩股时,宏达股份才真正控制了兰坪矿的采矿权。

  对于当时把家门口的资源拱手让给了宏达,有相当一部分驰宏锌锗的投资者至今仍耿耿于怀。

  “云冶方面对此是比较后悔的。”海通证券分析师杨红杰对记者表示,“但这与企业当时的发展以及整个市场行情都有关系。当时的锌业市场不太好,很低迷,实际上不只是云冶集团,当时的很多企业都没有想到2005年到2007年锌价会上涨得这么厉害,更何况2003的时候,对资源的重视程度普遍没有现在这么高。”

  目前金鼎锌业拥有兰坪矿20年的采矿权。按照我国《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办法》的规定:“采矿权许可证有效期,按照矿山建设规模确定:大型以上的,采矿许可证有效期最长为30年。”由于兰坪矿明显符合大型矿山的条件(大于1000万吨金属量),目前宏达方面正在争取将采矿权变更为30年。

  “我们公司对当地的经济建设和劳动力就业都做出了很大贡献,采矿期限的延长应该问题不大。”宏达股份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年磷化工行业不景气,我们大部分的利润来源是金鼎那边。”

  上述驰宏锌锗的内部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其它部分的股权我们无法主宰,但总公司这20%的股权迟早会到我们公司来。如果连我们公司都不给,还给其他人,那哪行?”

  扩张线路图

  “作为企业来讲,这么重要的资源当然谁都想要,双方现在应该正在争这个事情。具体结果不好说,但是从驰宏锌锗目前锌资源的自给率来说,云冶集团不可能袖手旁观。”杨红杰分析道。

  驰宏锌锗在资本市场的崛起曾经造就过业绩膨胀的神话,创下第一绩优、第一高价、第一高分红的记录。至2007年中期,上市不到三年时间的驰宏锌锗,股价就实现11倍的涨幅。

  可是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990年代,驰宏锌锗的前身会泽矿务局曾被列为国家重点工程,但后来由于资源消耗严重,经营难以为继。当时云冶集团提出“下马不让路”的口号,1990年代中期,会泽矿务局通过三次大的勘探,终于发现了310万吨的铅锌储量。

  因此,驰宏锌锗对资源缺失有着切肤之痛,并且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扩张资源图谱。

  经过2006年的定向增发后,大股东云冶集团将集团所有的昭通铅锌矿和立鑫铅冶炼装置注入到上市公司。目前驰宏锌锗拥有会泽和昭通两个铅锌矿和曲靖的铅锌冶炼系统,公司铅锌金属储量达到366万吨,锌锭产能15万吨,电铅产能10万吨。

  除了在云南省内加强资源的勘探和整合,驰宏锌锗在走出云南拓展原料来源方面,亦是动作频频。

  2007年4月23日,驰宏锌锗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签署《呼伦贝尔市有色金属资源合作开发协议书》。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将依照有关规定,为它配置不低于1000平方公里有色金属资源探矿权,由公司进行风险勘探,并使现有铅锌资源探矿权逐渐合并到驰宏锌锗。

  而驰宏锌锗则将通过收购、参股、兼并等重组方式整合采矿权、探矿权,在铅加锌总量达到200万吨以上。在确认一部分相应供给量的条件下,将在呼伦贝尔启动建设一个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10万吨/年铅、10万吨/年锌冶炼厂。广发证券分析师黄勇认为,如果开春后探矿取得进展,“那将是另一个驰宏公司再现的开始”。

  同时,驰宏锌锗也把目光瞄向了海外。继控股股东云冶集团与加拿大爱维尼亚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总协议》之后,驰宏锌锗在2007年12月底发布公告称,拟投资1350万美元,增持驰宏国际矿业有限公司股份。增持后公司以53.22%股份成为驰宏国际矿业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借助这一平台与爱维尼亚公司在澳洲的麦哲伦矿展开合作。

  “不过这是要以总公司买它的股票为前提,澳洲方面才会将原料卖给我们公司。”驰宏锌锗证券部人士对记者说。

  远在天边的资源多少显得有点悬,至于近在眼前的兰坪矿,该人士表示:“当时引入合作者,是因为矿区的开采不是单纯哪一家拿下了就能做下去的。而现在如果总公司能把所持股份给我们,对驰宏锌锗当然非常有利。”

  作者:王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鼎 |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