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周边市场重压 A股牛头何时重抬

  昨日上证综指继续一路杀跌,连破4800点、4700点、4600点等三大关口,外围股市的集体加速跳水成为推动A股持续大跌的主要动力之一。

  去年“5.30”后构筑的平台或4300点大关却有望构成较有力的支撑。

  弃大持小,调整持仓结构才是2008年市场的应对之策。

  受外围股市暴跌冲击

  在“黑色星期一”的5200点、5100点,以及5000点重要关口相继失守后,昨日上证综指继续一路杀跌,连破4800点、4700点、4600点等三大关口,而沪指大跌355点,以点数计算创下历史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深证成指暴跌1215点也创出深市单日最大下跌纪录,整体下跌幅度超7%。分析人士指出,在欧美经济将陷入衰退的忧虑情绪冲击下,全球股市暴跌愈演愈烈,引发A股市场跟随恐慌性抛售,个股呈现罕见的大面积跌停,外围股市的集体加速跳水成为推动A股持续大跌的主要动力之一。

  从昨日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无一上涨,其中有13只跑输大盘,而巨额募资的中国平安出现了连续第二次跌停板,并带领中国人寿中国铝业等均封住跌停。全日两市仅有24只个股上涨,而达到跌停价的个股多达964只,其中非S类个股达850只,占有交易个股总数的六成。从分类指数看,各类指数都出现了7%以上的巨大跌幅,其中,上证180、深证综指、沪深300分别下跌7.13%、7.66%和7.62居分类指数的跌幅前三名。

  与此同时,因美国次级债危机的进一步蔓延,全球股市全线暴跌。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索罗斯称全球或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金融危机,而美国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

  1月21日,尽管美国股市因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休市,欧洲股市遭遇全线暴跌。伦敦富时指数下跌323点,低收于5578点,跌幅高达5.5%,创9?11以来最大跌幅;巴黎CAC40指数下滑6.8%,收于4744点,法兰克福DAX30指数跌幅高达7.2%,低收于6790点,反映欧洲股市整体走势的道琼斯泛欧600指数跌幅亦高达5.4%,低收于309点。

  受欧美股市的持续暴跌影响,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加剧,亚洲股市也继续全面下跌。部分指标显示,亚太股市自去年高点的回调幅度已超过20%,在技术上达到了进入熊市的标准。

  昨日东京日经平均指数继续下挫752点,跌幅达5.65%,日经指数最近两个交易日的累计跌幅创下17年以来最大纪录;韩国股市昨日再度暴跌,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股指跌至八个月以来最低点,韩国首尔综合指数大跌4.42%,报1609.02点,为2007年5月以来最低点;印度股市早盘开盘即出现跌停,澳大利亚股市则创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大跌幅。

  备受关注的是与A股高度关联的香港股市继续随外围股市大幅下挫。昨日,继周一大跌后,香港恒生指数再度大跌2061.23点,跌幅达8.65%又一次刷新了周一创出的9?11以后最大单日跌幅的记录。有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30日创出历史高点以来,恒指已累计跌去30%左右。

  总之,美国经济衰退仍是困扰A股的一大不确定因素,而全球股市连续跳水则给投资信心带来了沉重打击。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从基本面来看,这次A股下跌的空间有限,因为即便美国经济出现危机,中国政府自去年以来一直启动内需消费的政策因素会慢慢发挥效力,中国不可能出现股市或金融危机。

  “5.30”平台处有支撑

  继周一大幅下调后,两市昨日惯性大幅跳空低开后再现深幅回落态势,股指不仅击穿了去年底以来较平缓的趋势线,而且近一年半来的上升趋势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市场由此转入弱势运行格局的可能性已相当大,但去年“5.30”后构筑的平台或4300点大关却有望构成较有力的支撑。

  一、趋势已经改变,整理仍将延续。以沪市为例,大盘自去年以来便出现了减速上行走势,昨日深幅回调还轻微刺穿了周线的上升趋势线,说明中期趋势已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如果近日不能重新回到去年11月低点之上,后市继续震荡下调的可能便依然相当大。由于沪市目前已跌破去年底的低点,根据波浪理论可知,近期的下调很可能属于C浪调整,股指由上周高点的调幅当与前一波的大致相仿,这就意味着近期的调整目标至少在4296点左右;去年11月初以来,股指则形成了以每周近44点的速度下行的下降趋势线,而经过4778点所作的平行线目前则约位于4428点,该线对于近日的下调很可能构成一定的支撑,就是说,下穿或触及该线可能成为市场即将企稳的预兆之一。

  以缺口分析,两市近日的两个下降缺口都恰好形成于趋势线附近,即它们都具有较重要的市场意义。据此推测,两市大盘下调目标的上限约位于4387点和15584点,下限位于4230点和15065点左右,两者的平均值为4308点和15325点。若这两个缺口依次为突破、测量缺口的话,无论大盘在下调目标位企稳回升,还是会在此处出现一个竭尽缺口,市场很可能都将受到发生较重大的转变。

  借助偏移技术分析,沪市跌破了此前第8周的中心值即4952点,此处对于短线反弹极可能构成较大的反压,而近期的下调目标则基本锁定在4381点上下114点的范围内。可见,多种分析都将股指下调目标指向了4300点大关或去年“5.30”后平台的顶端,市场因此很可能也将在此企稳回升。

  二、量能通道已被破坏。尽管上周末出现短暂的回升走势,但成交额却大幅缩减,而去年底以来形成的量能通道则被跌穿,且近两日再次出现放量加速下调态势,短期走势的确难以令人乐观。盘面观察可发现,昨日许多个股纷纷出现在跌停板上,但与“5.30”不同的是,大多在跌停板附近几经挣扎才被牢牢封于跌停的,而蓝筹群体的弱势特征也非常明显,也就是说,市场活跃程度的大幅降低势必会对近日的量能产生较大的限制作用,短线反弹时的量能很可能会更小一些。

  三、周边市场大跌的冲击不容低估。客观的说,两市近日大幅回落与国际股市的疲弱走势不无关系,如欧、美和亚洲股市的头部形态比比皆是,与沪深股市联系密切的港股上周二也开始破位下行,但值得注意的是,恒生指数去年11月至今年年初构成整理平台高度约为3985点,平台低点连线在股指破位时位于26326点左右,其下调目标当在22340点上下,目前下探低点则约为21710点,某种程度表明市场已处于随时可能止跌企稳的地步。只是港股目前表现仍十分疲弱,近日惯性下调的可能仍相对较大些,且由缺口判断,股指有可能会进一步下探19600点或去年8月中旬的低点,一旦在此处止跌企稳,对两市很可能也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总体而言,两市弱势整理格局已基本形成,“5.30”后形成的整理平台顶端或4300点大关很可能将成为近期的下调目标,而调整时间可能会持续一个半月或更长一点。(北京首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