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飞亚股份巨亏真相

  2008年1月12日,飞亚股份发布公告,预计2007亏损由原来的4000-4500万元增加到5700-6200万元。相比2006年财报的56.6万元净利润,下跌幅度为9941%,飞亚股份一举成为2007年财务预报中亏损幅度最大的上市公司。

  近一百倍的亏损,其中原因是什么呢?

  2008年1月18日,飞亚股份董秘董黎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的采访时提出,飞亚股份亏损的主要原因来自于职工思想波动与当前的经济波动。

  同一时间,记者又采访了飞亚股份内部的一位中层领导,对方告之:“从8月份开始飞亚股份便进行改制,其根本原因是原本属于国有控股的飞亚股份将被华孚控股公司收购。公司员工合同将以买断工龄等方式在12月份结束,这一消息直接造成员工的心里压力加大,情绪动荡,进而影响工作。”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飞亚股份从去年12月末因资金不足而宣告停产,因而员工的去与留也成为悬案,但董秘董黎明表示对此不知情,并说职工的聘用要看华孚的安排,他指出:“飞亚股份的所有产业包括国资委占有的股份都将属于华孚控股有限公司。”

  飞亚股份亏损解析

  根据飞亚股份公告披露的信息,投资者可以发现其业绩出现下滑的原因有五点:

  1、公司大股东飞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改制,使本公司职工思想产生较大波动,致使公司产量和质量持续下降,造成四季度亏损加剧。

  2、纺织原料价格逐步上升,工资性费用,折旧费用,利率的变动等其他各项费用的提高,使成本和费用大幅提高。

  3、公司技改项目造成成本和费用增加,但产能和效益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产品档次不高,附加值偏低。

  4、资金紧张,原料采购困难,致使开工不足,产量下降,销量受到很大影响。

  5、人民币汇率上升,纺织品出口退税税率降低,纺织品出口受限,主要客户印染行业限产,采购量减少等外部因素,造成纺织品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售价无法提高,产品销售属于微利状态。

  但《证券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飞亚股份的亏损原因或还另有隐情。

  首先,飞亚股份说由于人为原因造成产品不够供应,但其公告中说使用公司库存代替产品又说明什么问题呢?

  记者后来再次询问那位中层领导,这一次,他着重指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棉花价格过高进而导致营业成本过高。

  随后,在记者咨询银河证券的纺织行业研究员马莉时,她认为这个理由并不十分有力:“去年棉花的价格并没有那么高,相反的,有段时间棉花价格还曾下降。”

  在查询中国棉花信息网时,其中中国棉花价格指数(CC Index)1月16日汇总表显示:2006/07截止01月16日年度平均为13543 CC Index,而2005年10月到2006年3月的月度平均值均在14000 CC Index以上。

  另外,记者还进一步地查询了棉花价格的数据发现:棉花价格出现上涨的趋势是从2008年的1月份开始,而这份数据并不能解释飞亚股份四季度的亏损。

  第一个亏损原因被否,第二个原因又出现歧异,那么飞亚股份的亏损之迷到底是怎样的呢?

  尚存老国企弊端

  据2007年中报显示,飞亚股份营业成本过高造成毛利过低是事实。那么抛开棉花价格过高的原因不谈,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研究员马莉提出,飞亚股份亏损的原因可能与其管理有一定关系。她认为我国部分国企亏损有可能存在管理不善,职工数量过大,成本控制不严格等因素。“纺织行业本身就是个微利行业,利润是靠企业一点点积存下来的,如果管理不善,很可能造成亏损。”

  马莉对记者说她曾去过同属一个地区、同样生产坯布、同时都为国企的华茂股份考察,并称赞其管理到位。“他们的管理能细化到一个空调的温度控制。”

  为进一部深入了解飞亚股份的亏损预告,记者于2008年1月20日向会计师进行咨询,在分析了公司2007年的半年报后,发现飞亚股份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毛利过低,同时管理费用比重偏大。值得关注的是,其价值3亿多的固定资产的折旧相应带来的管理费用不小,却没有带来收益,可见很多资产并没有发挥出效应,资产收益能力低下。

  据会计师分析,在第二个原因中提出的各项费用的提高才是成本上升的根本原因。

  马莉提出,我国经营不善的国企与崛起的民营企业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一是民营企业比国营企业的设备好;二是民营企业比国营企业的工人技术水平高。而这两个差异同样寄生于身为国企的飞亚股份。她认为:“要想在纺织行业立足,不但要设备好、技术好、管理好还要保证大出口量。”

  说到对外出口,我国在棉纺价格竞争中比不上印度的棉纺价格低,但我国占有技术优势。可飞亚股份生产的是低端技术的坯布,那么技术优势对于飞亚股份来说也就失去效应。从2007年半年报就可看出,飞亚股份主营业务对外出口收入为1442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总收入的5.903%。

  从上文可知,人民币汇率上升和纺织品出口退税税率降低促使飞亚股份亏损的说法是公司提出的第五个原因。据调查,飞亚股份出口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收入的比例一直较小(占5.9%),而且公司的主要销售市场是国内市场。因此出口退税税率降低这个原因,对公司造成的影响力恐怕并没有想像中的巨大。如此说来,飞亚股份的第五个亏损原因也变得逐渐模糊。

  除了第二个亏损原因对飞亚股份的成本提高有较大影响外,其他两点都被业界怀疑其亏损理由不充分。

  上述第三、四条亏损原因都与公司经营有关,其造成的后果不但直接体现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上,也从侧面揭示了飞亚股份在纺织业市场上占有的份额。

  行业不景气导致停产整顿

  飞亚股份2007年的半年报报表披露,毛利的降低是因为产品销售价格的降低以及产量缩减造成。其中产品销售价格的降低主要是由于市场竞争过于激烈的产物。

  从纺织行业内部得来消息,由于纺织业的过快发展,导致内部恶性竞争,价格下滑,在全国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纱布等纺织品价格却在下跌。

  据中国第一纺织网最新获得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7年1至11月,我国纺织工业实现利润总额1063.4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比增长36.99%。同期,我国规模以上纺织全行业企业数量为44232家,其中,亏损企业数量为7506家,同比增长7.08%。亏损企业亏损金额达116.07亿元,同比增长14.34%。

  资料显示,2007年以来纺织行业利润的高增长,主要得益于重点企业多元化战略带来的非经常性收益、化纤等子行业利润暴增及部分企业通过加强管理和技术水平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消化吸收掉了部分成本等因素。

  这时的飞亚股份也发觉到本身技术的落后,并开始投入1.95亿元进行技改项目,生产高档服装面料,但是这项技术并没有给公司带来效益。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这次投资并不理想,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但这位人士并没特别指出这个项目是造成公司亏损的主要因素。

  据调查,这个技改项目从2005年就开始投入了,经历了两年的时间不但无法获得收益,还为公司带来亏损,而公司不但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来弥补,如今又被当成亏损原因。

  资金紧张,原料采购困难,致使开工不足,产量下降,销量受到很大影响,这是导致飞亚股份亏损的第四个原因。对于这个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公司把顺序写反了,应该理解为市场销量的下降导致资金紧张,而不是资金紧张致使市场销量的下降。

  要想扩大销量,就要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而做为中、小企业的飞亚股份有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总结上文有关纺织业市场的数据,明显的体现出纺织行业两极分化严重。来自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7年前三季度国内4万多家纺织企业中,利润率大于行业平均水平3.83%的,只有不到1/3。

  调查显示,目前国内纺织整体开工不足70%,企业减停产现象相当严重,主要是一些中小型纺织企业,而飞亚股份目前也变成了停产企业的一员。

  虽然飞亚股份的前述中层领导在采访中着重提出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职员情绪波动、棉花价格上升和纺织品出口退税税率降低。但银河证券的纺织行业研究员马莉则认为,飞亚股份亏损的根本是产品档次不高,占有市场的份额太少,无法适应当前竞争激烈的纺织业市场。

  飞亚股份从12月份至今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对此现象,有业内人士提出疑问:华孚会不会放弃飞亚股份现有的主营业务,转而将其他资产注入到飞亚股份从而实现借壳上市的目的。也只有这样才能从更本上解救飞亚股份面临的亏损局面,从而在纺织业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华孚会是救世主吗

  飞亚股份控股股东安徽飞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国有产权转让于2007年11月28日在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之后,2007年12月28日经过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确定华孚控股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股东安徽飞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产权挂牌转让的意向受让方,并且在近日将签订产权转让合同。

  华孚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以研发、生产和销售中高档新型色纺纱线为核心业务,以纤维染色和棉花生产加工为配套业务,以房地产为成长业务的大型企业。公司下属香港华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孚集团有限公司两个集团,全资下属公司24家,员工13000人,2006年营业额56.5亿元。

  从财务数据上可以看出,华孚是一家相当有实力的公司。但华孚收购飞亚股份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飞亚股份利润下滑是从2005年的年报的公布开始显露出来的,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5,879,550.77元,比上年减少66.06%。2006年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566,210.7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90.37%。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成绩还是在飞亚股份于2006年12月29日获得淮北市财政局财政补贴1500万元后得到的。

  连年的亏损无法靠财政补贴来弥补,似乎感觉到飞亚股份的恶性循环,飞亚股份大股东安徽飞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淮北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开始考虑给飞亚股份另寻佳偶。两者曾公开表示,自2006年10月至2007年元月,淮北市国资委与几家有意于推动飞亚集团公司改制者进行意向性接触,但当时没有达成任何结果,结束了意向性合作的接触。

  虽然还不知道“新主人”是谁,但是飞亚股份的换主已成必然。飞亚集团公司和淮北市国资委均表示由于飞亚集团公司是国有独资公司,历史包袱较重,既无实质性经营产业,又面临财务困难,为使其摆脱困境,有必要进行体制改革。

  2007年8月12日,淮北市国资委正式启动对飞亚集团实施产权制度改革,飞亚股份也自当日起连续停牌至今。此前公司曾披露,淮北市国资委曾就改制事宜与深圳华孚集团等公司有过接触,但最后都不了了之。直到2007年11月28日,飞亚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飞亚集团)产权挂牌转让,一个月后确定华孚为产权挂牌转让的意向受让方而画下句点。

  安徽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07年8月31日,飞亚集团资产总额52837.48万元,负债总额7818.97万元,净资产45018.51万元。其中,飞亚集团持有的飞亚股份股权挂牌参考价为评估值的90%。

  让人注目的是,飞亚集团挂牌转让的同时提出:意向受让方华孚要承诺未来五年内在淮北市纺织产业的投资规模不低于20亿元,并且在受让后5年内不得转让飞亚集团产权,并承接飞亚集团全部债务。

  对于以生产低端产品的飞亚股份来说,如果能被华孚成功整合,前景值得一待,但华孚收购飞亚股份后将如何改制?五年内又怎样实现合理投资20亿元给飞亚股份?这些都将成为华孚收购飞亚股份后面对的难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董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