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行研究报告预测08年新增贷款或将低于设定目标

  “尽管大部分商业银行2008年初的贷款增速仍然迅猛,但随着经济的降温,贷款的需求和供给也会逐渐降低,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甚至可能达不到央行年初设定的目标。”这是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1月22日发布的最新一期《人民币市场周报》作出的预测。

这份研究报告还预计,受较大的货币回笼压力影响,央行很有可能在春节过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分析,1月16日央行宣布将于1月25日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并没有像此前中行预计的那样提高1个百分点的水平,主要原因是央行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生效时间在春节之前,考虑到节日期间资金需求量较大,因此提高准备金率幅度较为保守。

  2003年以来,央行在春节所在的1、2月份采取的均是货币回笼政策,且幅度不断加大,2007年1至2月份回收了高达3000亿元的货币(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影响),这可能与年底国库资金的集中投放有关。

  而在流动性更为充裕的2008年,央行没有理由采取大量投放货币的策略。因此,中行预计今年1至2月央行货币回笼力度至少与2007年时持平,在距2月底为数不多的几周里央行将会回笼1.2万亿元左右的资金。

  中行预计,2月份央行仍然面对比较大的货币回笼压力,很有可能在春节过后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中行全球金融市场部称,从去年12月的情况来看,出口总额为1144.16亿美元,进口总额为917.29亿美元,贸易顺差小幅回落至226.87亿美元。实际上从2007年10月起进口增速有明显增长,这可能主要源于进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使得进口金额快速上升,而出口增速正在缓慢回落。

  全国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2007年第四季度,全国企业景气指数继第三季度开始回落后继续回落,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一季度也开始明显回落,结合央行2007年第四季度5000户企业景气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的出口订单连续第二季度下滑的数据,人们可以看出,美国经济下滑引发的“寒意”,正逐渐向看上去还处在偏热之中的我国经济中扩散。

  同时,从贷款数据看,去年1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明显回落,全月仅485亿元。尽管大部分商业银行2008年初的贷款增速仍然迅猛,但随着经济的降温,贷款的需求和供给也会逐渐降低,2008年全年新增贷款甚至可能达不到央行年初设定的目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