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全球股市暴跌调查 > 专家解析全球股市暴跌

全球股市何时见底

  这一切来得多少有些突然。随着次贷危机越演越烈,美国经济前景日益黯淡,全球股市出现调整并非意料之外。但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最近两天全球股市的下挫速度竟然如此之快,简直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1月21日,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指数下跌幅度高达3%,这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大日跌幅,由此导致法国、墨西哥、意大利和其他35个国家的股指与2007年最高点相比,至少下跌了20%。

  1月22日,亚太股市在继前1日的暴跌之后继续大幅下挫。其中,日经225平均指数下跌5.65%至12573.05点,创下2005年9月以来最低点;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连续12个交易日下跌,收盘下跌7%至5186.80点,创下2006年10月最低收盘位;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4.4%至1608.75点,创出2007年3月来的最低收盘点位。中国内地和香港股市当日跌幅分别高达7.22%和8.65%。而印度敏感指数早盘在下跌11%后停止交易接近1个小时。

  最近两天的股市巨幅振荡加剧投资者关于全球股市或许已经步入熊市的恐慌。一般来说,如果股市在最近12个月以来的跌幅超过其1年内最高点的20%,则可定义为熊市。按照该定义,全球股市形势堪忧。随着对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情绪加剧,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银行和零售公司股价出现大跌,目前全球主要股市中符合上述定义的股市几乎已经达到一半。

  与去年10月31日的最高点相比,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已经下跌17%,该指数建立在23个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基础之上。2008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程度高达9.8%,而1月21日英国和德国股市的下跌又让其股指各自下滑了14%和16%。

  不过,与目前欧洲和亚洲股市遭受股市巨幅下滑的锥心之痛相比,1月21日美国股市却因为马丁路德金公众假期休市而躲过一劫,这多少有些幸运。但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因素是最近两天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在欧洲和亚太股市剧跌的情势之下,美国股市可能也难逃厄运。

  2008年至今,股市振荡已经使得全球大约5万亿美元的资产“蒸发”。寻求股市反弹的时机和因素成为分析人士关注的焦点。“我试图寻找能够促使股市反弹的因素”,瑞士信贷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市场分析人员鲍勃?帕克表示,我们需要得到的相关数据是,在金融服务领域内尚未公布的次贷冲账数额究竟会有多大,而这个具体情况很可能只能在今年第二季度才能明朗化。“很明显,当前的市场情势相当恶劣。”

  一些分析人士把美联储减息视为挽救股市的“救命稻草”。本月底美联储将召开2008年来首次议息会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大幅减息,由此可能会对股市未来走势起到支撑作用。联邦基金期货合约显示,美联储在1月30日降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高达72%。但也有专家对美联储降息对股市提振作用心存怀疑。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联储已经三度降息,但降息并未给股市注入信心,当前美国银行和消费类公司股价依旧“回天乏力”就是证明之一。不过,也有市场乐观人士认为,最近两天股市暴跌并不能直接说明全球熊市已经来临。

  由于最近两天股市暴跌,不少公司股价已经加速步入有史以来最低价格。彭博数据显示,目前摩根士丹利全球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4.3倍,至少是1995年以来的最低点。而欧洲道琼斯斯托克600指数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为10.7倍,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

  那么,当前是否是买入的好时机呢?瑞银策略师1月22日认为,尽管经济宏观面仍然存在挑战和不确定性,“但我们认为这种悲观情绪是没有多大根据的”。瑞银表示,在过去5次经济衰退中,公司股价在盈利增长年比下跌最大的前两个季度内跌至最低点,但在此后的6个月内,股价平均上扬22%,尽管此时公司盈利仍在持续下跌。该策略师认为,目前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到了最低股价阶段,因此“我们鼓励投资者利用这次股市调整的机会买入”。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股市处于恐慌性抛售阶段,尤其是一些小投资者已经失去理智大肆抛售。虽然目前摩根士丹利国际资本指数处于至少是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全球股市仍然可能会继续下跌,因而“投资者仍需要继续观望,等待股市走稳之后再进行投资”。

  伴随全球股市暴跌,国际油价和金价相继走低。但债券市场却因股市暴跌而“因祸得福”。股市巨幅振荡促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债市作为资金“避风港”。伴随美国国债走高,两年期的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2004年4月以来最低。截至1月22日,欧洲政府债券持续第7天走高,日本债券也出现相应上扬。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