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平安巨额再融资何以挫伤股市?(图)

漫画 刘道伟

  ⊙珑铭

  最近,A股暴跌,并且,跌势有加速趋势。1月22日,上证综指在半小时内就暴跌6%,全天下跌354点,跌幅达到7.22%。两市跌停和接近跌停的股票近1000只,市场人气低迷。

  这波股市下跌所体现出来的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联动性的加强,迫使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个问题,那就是上市公司的融资等行为,以及今后相关政策的出台时机和相关制度安排方面,都应该以全球的视野,作出更长远、更稳健的考虑,否则,就可能影响资本市场的稳定。


  1月21日,多家媒体披露了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据报道,在A股上市近一年后,中国平安开启的融资“阀门”,拟公开增发不超过12亿股,同时拟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不超过412亿元。两者相加,其再融资规模接近1600亿元。而中国A股市场两个最大的IPO??中国石油(668亿元)和中国神华(665.8亿元)加起来也还没有达到1600亿元!有研究者指出:中国平安将在全世界创下最大融资纪录。这成为摧毁股市脆弱人气的一个导火索。在次债危机的夹击下,A股持续暴跌。

  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计划何以对股市造成如此巨大的影响?

  这要从两个方面来看。

  首先,中国平安的再融资规模远远超出了市场的承受能力。中国平安作为一个上市公司,其融资的渴望无可厚非,但是,它却没有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随着中国石油等H股的回归,内地股市长期存在的“供不应求”状况早已发生质的改变,加之现售股逐渐解禁(2008年,A股市场由于解冻因素带来的新增流通市值总量将达30747亿元,相当于2007年底A股87402亿元流通市值的35%),投资者已经难以坦然面对1600亿元的巨额再融资计划。投资者更大的担忧在于,既然中国平安可以如此,那么,其他上市公司一旦效法势必造成A股的快速扩容,市场如何能够承受?

  其次,中国平安选择了一个最不恰当的时机??全球股市一片暴跌之时。

  最近,全球股市受美国相关指标恶化影响,一直处于低迷状态。2007年1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88.6,非农新增就业降至1.8万人;美国2007年12月份零售销售降幅大大超出预期;美国次债危机正在从住房领域向金融领域延伸。1月15日,美国最大银行花旗集团公布该行2007年第四季度业绩巨亏98.3亿美元,为花旗有史以来最大季度亏损,超过了此前市场所有最悲观的预期。1月17日晚上,华尔街投行大鳄同时也是美国第三大券商的美林宣布,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创纪录的98.3亿美元净亏损,合计每股亏损12.01美元,而之前分析师最悲观的预期也只是每股亏损4.8美元左右!花旗与美林的巨亏成为推动全球股市下跌的两枚重磅炸弹,欧美股市应声而落。

  花旗与美林的巨亏,也成为影响中国股市人气的重要因素,投资者普遍处于一种脆弱的心理状态。这个时候,中国投资者最渴求一种心理安慰,以抵抗来自国际市场的压力。然而,就是在这一关键时刻,中国平安却宣布了它的再融资计划,起到了最后一根稻草的作用。

  显然,如何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计划进行规范,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由此给市场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是非常值得研究的。

  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股市与全球股市的联动性正在加强,这不仅需要投资者以全球投资者的眼光分析资本市场走势,也需要上市公司以全球的眼光合理安排自己的相关活动,同时,决策层、监管者也应以全球的眼光决定相关制度的设计和出台的时机选择。

  中国股市一枝独秀或成为全球股市避风港的时代,正在由于它与全球股市内在联动性的加强而发生改变。我们应该尽快站在全球的高度完善我们的相关制度,规范上市公司的行为,确保股市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尽可能地避免由此给股市造成大起大落,这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需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