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顾虑经济增长 日本央行年内可能掉头降息

  分析师表示,如果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日本年内可能掉头重新降息。目前,日本的利率在七大工业国中仍处最低水平。

  日本央行昨日一致投票决定,维持基准利率在0.5%的水平不变,主要因为担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大。
分析师表示,如果经济状况进一步恶化,日本可能掉头重新降息。目前,日本的利率在七大工业国中仍处最低水平。

  当局继续观望

  日本2006年7月宣布解除实施了5年多的零利率政策,将基准利率提高到0.25%。2007年2月,日本央行又将利率从0.25%提高到0.5%,此后便一直维持利率不变。

  在昨天的会议上,日本央行一致作出了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前一个月该行也一致作出了同样的决定。分析师表示,由于日本主要贸易伙伴美国的经济增长显著放缓,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的委员显然同意继续对日本经济前景进行评估,这延续了委员们在前几次会议上的做法。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及副行长武藤敏郎1月份都曾表示,日本经济将“暂时”维持缓慢增长,而企业盈利和工资、消费增长的良性循环也在变弱。央行在去年10月份曾预计,日本2007财年的经济增速将为1.8%,2008财年增速达到2.1%。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Kanno表示,需要关注的焦点是,日本央行是否将维持其对经济潜在增长率的预期。他认为,如果央行的语气有所减弱,那么市场对其加息的预期将下降。

  日本央行在此前的报告中表示,2%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在一定程度上比潜在增长率要高。该行认为,日本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在1.5%至2%区间内。

  日本央行在昨天晚些时候的声明中说,全球股市下跌、金融市场不稳定的状态仍在继续,美国和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大。因此,日本央行认为,有必要继续关注经济前景状况和市场动向,所以决定继续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不变。

  声明还说,受国际原油价格处于高位和修改建筑基准法的影响,日本企业收益缩水,国内的住宅投资下降。央行认为应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的金融政策环境。

  年内或掉头降息

  福井俊彦昨天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日本的影响超过了此前预期。分析师认为,福井的讲话可能表明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的立场变得更加悲观。周二的利率决定在普遍预期之中,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日本央行至少在今年中期以前都无法加息。

  日本央行在1月15日下调了对地区经济的核心评估,这也是该行自2005年4月份开始公布地区性报告以来首次降低对经济评估。央行在报告中指出,日本经济整体维持温和扩张的趋势,但出现部分疲软且地区间存在差异。

  一位熟悉日本央行的人士上周表示,影响未来政策决定的一个关键因素就在于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大幅滑坡可能损害日本经济可持续复苏轨道的基础,并迫使日本决策者放弃经济正在复苏轨道上的观点。

  日本股市今年来重挫,昨日日经指数进一步跌至两年低点。同时,套利交易平仓则推动日元大幅上扬。一些投资人预期日本央行今年会掉头再次降息,一反此前逐步升息的承诺。

  日兴花旗的策略师Sano表示,如果经济恶化程度超出央行的预期,当局可能更愿意重新降息。据摩根大通使用隔夜利率交换合约计算,投资人认为日本央行7月前降息的几率为50%。日本信州大学的经济学教授Makabeye也表示,如果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下滑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话,那么日本政府和企业界可能呼吁日本央行降息。

  (小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